微信分享图
打开APP

肥腴细润的白和娇气匀净的黄——明代御窑瓷器弘治正德瓷器对比展

弘治时期景德镇御窑厂烧造的颜色釉瓷器基本延续之前永乐、宣德、成化朝品种,按烧成温度大致可氛围高温色釉和低温色釉两类。高温颜色釉瓷的烧成温度高于等于1250℃,低温颜色釉瓷的烧成温度低于1250℃。

从传世和出土情况看,弘治朝御窑高温颜色釉瓷有白釉、祭蓝釉瓷。低温颜色釉瓷有浇黄釉、瓜皮绿釉、茄皮紫釉瓷等。弘治白釉素以“肥腴细润”而独树一帜。弘治朝浇黄釉瓷器不但产量大,而且质量高,看成明、清两代浇黄釉瓷器之冠。深茄皮紫釉瓷器则为弘治朝首创。

浇黄釉描金弦纹尊

明弘治

高32.3厘米 口径19.8厘米 底径18厘米

故宫博物院藏

尊广口、短颈、溜肩、腹部上丰下敛、底略上凹。罐内施白釉,外壁通体施黄釉,釉色娇嫩莹润。外壁自上而下饰金彩弦线七道,使器物平添几分华贵韵味。外底涩胎,无款识。

明代浇黄釉瓷器主要被作为宫廷祭祀用器,以盘、碗等小件器物居多,罐类器物较少见。黄釉金彩尊为弘治朝所独有,除不置耳者外,尚有置牺耳、环形耳者。

浇黄釉描金弦纹牺耳尊

明弘治

高32厘米 口径19厘米 底径17.5厘米

故宫博物院藏

尊广口、短颈、溜肩、腹部上丰下敛、底略上凹。肩部两侧对称置兽耳,兽首形状为张口、尖目、尖耳。胎体较厚,内施白釉,外壁满施低温黄釉。外壁近口沿处、颈、肩及腹部共画九道金彩弦线。底部无釉,露出细腻的白色胎体,外围一周残留分布相对均匀的圆点状支烧痕迹。无款识。弘治朝景德镇御器厂创烧的这种尊,清宫旧藏较多,属于高等级的明代宫廷祭祀用器。

浇黄釉描金双耳尊

明弘治

高32厘米 口径19厘米 底径17.5厘米

故宫博物院藏

尊广口、短颈、溜肩、腹部上丰下敛、底略上凹。胎体较厚、内施白釉,外壁满施低温黄釉。两侧颈、肩之间对称置环形系,系扁平,微上翘。外壁近口沿处、颈、肩及腹部共画七道金彩弦线。尊外底无釉,露出细腻的白色胎体,外围一周残留有分布相对均匀的圆点状支烧痕。无款识。

这一部分展出的这三件浇黄釉尊,是用来祭祀地坛的器具,非常珍贵,这种尊的主要收藏都在故宫博物院,主要有三种,一种是双耳尊,一种是牺耳尊,一种是不带耳的尊。弘治时期的黄釉尊浓淡适度,而后代烧制的黄釉尊则色彩比较重,没有这么好看,所以这种黄釉也叫娇黄釉,娇气的意思。

浇黄釉系指以氧化铁(Fe2O3)为着色剂、以氧化铅(PbO)为助溶剂的低温色釉。最早见于西汉时期陶器上,但明代以前的低温黄釉多施于陶胎上,且色调多为黄褐色或深黄色。明代景德镇窑烧造的低温黄釉瓷系在经高温素烧过的涩胎上挂釉,复入炭炉经低温焙烧而成,因使用“浇釉法”施釉,故称“浇黄釉”。自洪武至崇祯朝,浇黄釉瓷器的烧造几乎未曾间断,各朝烧造的浇黄釉瓷器釉色深浅虽略有不同,但基本趋于明黄色。其中以弘治时期产品受到的评价最高,其釉色均匀、恬淡娇嫩,素有“娇黄”之美称。又因其釉质温润如鸡油,故亦被称作“鸡油黄”。按照明代祭祀制度,浇黄釉瓷器可被派作祭祀地坛用。

白釉盘

明弘治

高3.1厘米 口径17.8厘米 底径10厘米

故宫博物院藏

盘撇口、浅弧壁、圈足。通体内、外和圈足内均施白釉,足端无釉。外底署青花楷体“大明弘治年制”六字双行外围双圈款。

白釉盘

明弘治

高3.8厘米 口径15.3厘米 底径8.9厘米

江西省景德镇市御窑遗址出土,景德镇御窑博物馆藏

盘撇口、浅弧壁、圈足。通体内、外和圈足内均施白釉,足端无釉。釉面匀净光亮。外底署青花楷体“大明弘治年制”六字双行外围双圈款。

白釉碗

明弘治

高7.5厘米 口径16厘米 足径6.5厘米

故宫窑博物馆藏

碗撇口、深弧壁、底微塌、圈足。内、外和圈足内均施白釉,圈足内所施白釉泛青的程度大于内、外壁所施白釉。外底署青花楷体“大明弘治年制”六字双行外围双圈款。

白瓷的烧造在明代始终没有间断过,其作为祭器的主要品种一直为宫廷所需要。又由于白瓷洁白纯净,因此,也是人们选择日用器皿的主要对象。

白釉露胎锥拱海水云龙纹盘

明弘治

高4厘米 口径18.1厘米 足径10.2厘米

故宫窑博物馆藏

盘撇口、浅弧壁、圈足。通体内、外和圈足内均施白釉,足端无釉。釉面匀净光亮。内底锥拱云龙纹,外壁锥拱海水云龙纹。龙纹与云纹均在涩胎上刻划。外底署青花楷体“大明弘治年制”六字双行外围双圈款。

这件《白釉露胎锥拱海水云龙纹盘》在故宫和收藏界都有传世品,这是白地绿彩的半成品。白底绿彩烧制一半之后就是这样的,然后再在龙的图案的部分填上绿釉,低温烧制一次就成为白地绿彩。但有时候觉得这样也挺好看的,就留下来了。

来源:雅昌艺术网

是否打开艺术头条阅读全文?

取消打开
打开APP 查看更多精彩
该内容收录进ArtBase内容版

    大家都在看

    打开艺术头条 查看更多热度榜

    更多推荐

    评论

    我要说两句

    相关商品

    分享到微信,

    请点击右上角。

    再选择[发送朋友]

    [分享到朋友圈]

    已安装 艺术头条客户端

       点击右上角

    选择在浏览器中打开

    最快最全的艺术热点资讯

    实时海量的艺术信息

      让你全方位了解艺术市场动态

    未安装 艺术头条客户端

    去下载

    Artbase入口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