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分享图
打开APP

【雅昌快讯】“四川美术学院美术馆馆藏现当代作品展”入选2018年全国美术馆馆藏精品展

2018-10-18 18:18

  

  日前,文化部办公厅公布了“2018年全国美术馆馆藏精品展出季活动目录”,由四川美术学院美术馆策划、申报的“四川美术学院美术馆馆藏现当代作品展”成功入选。此次文化部的项目申报活动是在全国国办和民营美术馆范围内开展。经过专家认真评审,并经文化和旅游部审核通过,评选出了30个展览项目入选《2018年全国美术馆馆藏精品展出季活动目录》,四川美术学院美术馆是重庆地区唯一入选该项目的单位,也是西南地区唯一入选的美术馆。

  

“四川美术学院美术馆馆藏现当代作品展”展览现场

“四川美术学院美术馆馆藏现当代作品展”展览现场

  “四川美术学院美术馆馆藏现当代作品展”立足于四川美术学院美术馆成立近50年来的馆藏精选,是四川美术学院美术馆2018年推出的重要学术展览之一,也是四川美术学院美术馆新馆全面启用的标志性展览之一。

  展览遴选出参展馆藏作品115件。其中,中国画作品17件,油画作品33件、版画作品45件、雕塑作品21件。作品多为学院历届师生及重要校友创作,创作年代跨度60余年,包含有四川版画学派50年代繁荣时期的作品,致力于雕塑本体语言探索的“川美雕塑”,及自70年末至今蜚声海内外的艺术家们的作品。

  

“四川美术学院美术馆馆藏现当代作品展”展览现场

“四川美术学院美术馆馆藏现当代作品展”展览现场

  展览与文献结合,既使展览发挥了社会价值,让广大观众分享到高等美术教育事业发展的成果;同时以点带面,明晰学院各学科的学术脉络,呈现学院教学与创作的发展历程和整体面貌,进一步推动藏品梳理、研究和保护修复工作,也是新馆开馆以来首次较为系统的馆藏作品集中展示。

  为配合展览的学术氛围,使展览预期效果能够符合并达到文化部“全国美术馆馆藏精品展出季”的主旨和目标,美术馆编辑印刷了各类宣传品,整合多种社会资源,面向不同年龄层和专业背景的观众,分阶段推出一系列公共教育活动,让藏品能够最大程度的惠及群众,不断提升美术馆的公共文化服务能力。

  

“四川美术学院美术馆馆藏现当代作品展”展览现场

  苗勃然、沈福文、张漾兮等版画艺术家是新兴木刻运动的前驱,也是四川美术学院及其版画学科的重要引领和组织者。积极参与中国最早版画社团“一八艺社”的沈福文在四十年代创立四川省立艺术专科学校。参加上海首届木刻讲习会的苗勃然,1950年成为四川省立艺术专科学校绘画科主任。三十年代起即创作讽刺漫画、连环画和木刻作品的江敉、谢梓文、李少言、吕琳等版画艺术家,更在四川美术学院版画学科创建中发挥了中梁砥柱的作用。

  

“四川美术学院美术馆馆藏现当代作品展”展览现场

  四川美术学院雕塑系自1953年成立以来,几十年的历程,就如奔腾不息的江河,一浪高过一浪,孜孜的求索,为国家培养了一批又一批的优秀的雕塑专业人才,无论教学、科研、创作,都取得了丰硕的成就,在国内外产生了较大的学术影响及广泛的社会影响。

  雕塑系自成立以来,创作上师法欧洲古典理念、前苏联现实主义精神,兼容中国传统民间技艺,融汇贯通,自成一体,形成独特的“川美雕塑”。该体系秉持创作自由,贴近现实,不拘一格的方针,产生了一大批在中国现代雕塑史上占据重要地位的雕塑作品。此次美术馆展览的馆藏作品线索性地展现了雕塑学科从50年代至今,教师们个人在雕塑语言、形式、材料及观念的探索,形成的不同的创作风格及面貌。为雕塑系传承和梳理本学科雕塑的学术脉络,提供了一次很好的契机。

  

“四川美术学院美术馆馆藏现当代作品展”展览现场“四川美术学院美术馆馆藏现当代作品展”展览现场

“四川美术学院美术馆馆藏现当代作品展”展览现场

  四川美术学院自上世纪80年代以来,油画专业77、78级掀起的“伤痕美术”、“乡土绘画”思潮开始,四川美术学院油画学科就成为中国当代美术创作中最重要的一支力量,培育了大批优秀艺术家,其学术和教学成果在全国同等学科中一直位居前列。在取得全国性的声誉之后,四川美院的油画艺术进入了更新期,油画系的教师都以自己的艺术和教学实践进行着更为深入和多样化的油画语言探索,尤以81、82级为代表,他们更注重全面素养,治学态度严谨、创造思维活跃。这为四川美术学院的油画后来真正的多元发展奠定了一个很好基础。到上世纪90年代中期,四川美术学院的油画艺术创作进入了全新的上升时期,在艺术语言个性化、多元化的基础上,更注重艺术观念的阐发。发展至上世纪90年代后期,持续涌现了大批优秀的新人,他们以焕然一新的图像语言迅速在全国引发热潮,同时也为四川美术学院的学术传承增添了新的篇章。

  

“四川美术学院美术馆馆藏现当代作品展”展览现场

  四川美术学院的中国画教学肇始于20世纪40年代,至今已有70余年的历史。在以往几十年探索中国画教学与创作经验的过程中,面对中西艺术各种流派、观点的对峙和交融,四川美术学院中国画学科在时代的激流中不断发展、变革,历经几代中国画学科的不断耕耘,中国画学科不断发展壮大,成为西南中国画教学和创作的一个重镇,在全国有很大的影响。随着中国现当代文化的多样性发展,中西文化的相互碰撞与复杂交融进一步深化。四川美术学院中国学科的同仁们致力于探索中国画在新的时代环境中对传统的重新认识和在当代社会的现代转型、发展、创新等多重内在诉求。在70余年的历程中,四川美术学院中国画学科人才辈出,涌现出了一大批贴近时代,贴近生活,带有强烈个性的艺术作品,逐渐形成了自身的学术追求,成为中国画现代发展历程中不可或缺的部分。

  据悉,此次展览持续至2019年7月15日。

来源:雅昌艺术网 作者:谭娟,于淼(实习生)

是否打开艺术头条阅读全文?

取消打开
打开APP 查看更多精彩
该内容收录进ArtBase内容版

    大家都在看

    打开艺术头条 查看更多热度榜

    更多推荐

    评论

    我要说两句

    相关商品

    分享到微信,

    请点击右上角。

    再选择[发送朋友]

    [分享到朋友圈]

    已安装 艺术头条客户端

       点击右上角

    选择在浏览器中打开

    最快最全的艺术热点资讯

    实时海量的艺术信息

      让你全方位了解艺术市场动态

    未安装 艺术头条客户端

    去下载

    Artbase入口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