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分享图
打开APP

瓷器艺术 | 泥与火的艺术,描绘了多少人的精致生活


龙泉青瓷展


日前,“天下龙泉——龙泉青瓷玉全球化”展,在故宫博物院斋宫、景仁宫正式开幕。


在我国悠长的历史长河中,瓷器作为一种重要文物,是中华文化的代表之一。尽管此次龙泉青瓷展览,展品数量最多、来源最广、产地最繁,但我国传承了几千年的瓷器文化,青瓷展也只能示出个中精品,而无法展示在漫长的时光里,瓷器在人们生活居室中的作用。



文人居室内的“咫尺山水”



对于我国文人士大夫而言,山水之居,是最与其心性相契合的精神安顿之所。但这样一种禁欲清苦的生活,很多人都难以做到。


图片来自网络


于是,魏晋南北朝以后,文人们便在“隐”与“仕”之间,提出了“中隐”,“朝隐”的思想。意在不必远遁深山,不用断绝宦情,而是通过对生活情趣的挖掘与精致加工,来强化自身存在的意义,从而在古代集权机制和崇尚的独立人格理想之间,取得绝妙的平衡。


而与居室之外的“咫尺山水”,相契合无间的便是文人安适得锁、高雅绝俗的室内装饰风格。这种风格,既要有无不便适的实用性,又要有古雅可爱的艺术性。一栏一柱,一草一木,无不洋溢着氤氲的文人气息,体现着诗情画意的人生。


龙泉青瓷展


如此一来,釉色单纯且温润雅致的瓷器,便成为了文人士大夫的首选。


尤其是在宋代这样以“韵”为美的时代,精良朴素的宋代瓷器,由内而外渗透着与文人居舍相同的审美情愫,也让文人在时代的更迭中,获得“忘志、忘归、忘倦”的一剂良药。


图片来自网络



流传欧洲的“中国情趣”



作为一种泥与火的艺术,不同的泥料所烧制的瓷器,在色彩肌理、触觉表意上都会带给人不同的情感体验。我国文人墨客将它视为萧疏雅洁的居室代表,而外国友人则把它当作争相模仿的中国情趣。


中国情趣,在法语中写为“Chinoiserie”,指非中国制造,但具有中国情趣的建筑和室内装饰品。


法国塞弗尔瓷器厂制造


中国瓷器,不仅备受国人喜爱,在18世纪的欧洲,更是掀起了“中国情趣”的浪潮,受到当时的欧洲权贵,甚至普通人的追捧。


伊丽莎白一世时期,受蓬巴杜夫人引领的“洛可可”奢华艺术风格的影响,法国人将雅致的瓷器,加入了华丽繁琐的装饰,烧制出了甜腻温柔,色彩明快的麦森瓷器。


早期法国瓷器杯子设计图


而后出现的俄罗斯瓷器,虽然也同样带有“洛可可”繁琐奢华的痕迹,但结合了俄罗斯精神和宗教内涵,大量使用金彩,并融入俄罗斯独具特色的纹饰,更体现俄罗斯的文化情感。


俄罗斯瓷器


尽管欧洲各国瓷器画风不同,在造型和寓意上和中国瓷器都相去甚远,但欧洲民众对瓷器的热情不减,那时街道上瓷器商店鳞次栉比,人们纷纷将瓷器摆进居室,融入各式各样的装饰风格。


“桑托斯宫”瓷器室天花板




总之,不同的瓷器,在材质和装饰上的不同,带给人的情感诉求也不尽相同,在住宅空间中营造的装饰风格、情感气氛也会有不同的审美价值。


也正因其独特的情感表达,品质难得,才能在历经千百年后,依旧受人青睐。


关注 得艺Artplus 觅得真迹·收获心意

艺术家与艺术品、艺术与你的一切 都 在 等 你


你可能感兴趣:


山本昌男 | 植田正治 | 大卫·霍克尼 | 乔治·康多 | 乌镇戏剧节 | 保罗·高更 | 罗妮·霍恩 | 肖全 | 泰伦斯·马力克 | 比尔·康宁汉 | 路易斯·布尔乔亚 | 波普艺术 | 克里斯蒂安·波坦斯基 | 曹雨 | 北京当代 | 张弓 | 史蒂芬·肖尔 | 是枝裕和 | 夏加尔 | 徐冰 | 卡拉瓦乔


点击阅读原文,发现更多美好~

作者:ARTPLUS

特别声明:本文为艺术头条自媒体平台“艺术号”作者上传并发布,仅代表该作者观点。艺术头条仅提供信息发布平台。

是否打开艺术头条阅读全文?

取消打开
打开APP 查看更多精彩
该内容收录进ArtBase内容版

    大家都在看

    打开艺术头条 查看更多热度榜

    更多推荐

    评论

    我要说两句

    相关商品

    分享到微信,

    请点击右上角。

    再选择[发送朋友]

    [分享到朋友圈]

    已安装 艺术头条客户端

       点击右上角

    选择在浏览器中打开

    最快最全的艺术热点资讯

    实时海量的艺术信息

      让你全方位了解艺术市场动态

    未安装 艺术头条客户端

    去下载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