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分享图
打开APP

【雅昌快讯】“感知与场域”:建构在语言之外的新生代沟通方式

2015-10-30 01:44

嘉宾合影

参展艺术家代表赵文悦致辞

策展人李菲致辞

国泰美术馆馆长杨加勇致辞

四川美术学院副院长侯宝川教授宣布展览开幕

学术主持宁佳致辞

开幕式现场

  2015年10月29日,“感知与场域——2015“四川美术学院新生代艺术创作”邀请展”在重庆国泰美术馆开幕。四川美术学院是西南地区重要的高等美术院校,自上世纪70年代以来培养出一批奠定中国当代艺术的艺术家。此次展览以川美新生代艺术家为核心,同时邀请重庆各大高校杰出青年艺术家共同参与。

高科 《NO·17》 120cmX180cm 布面综合材料 2015

兰池 《谧景?》——双鹤 120cmx80cm 2015

梁旭 《游园2》 60cmx80cm 2013

刘影 《顺流,逆流》 180cmx120cm 2014

  据学术主持宁佳介绍,展带有着一定自发性,也代表着一种新的绘画态度。之所以将主题命名为“感知与场域“,是基于长时间来对四川美术学院新生代的一种思考,“感知”和“感受”是四川美术学院在绘画语言里很明显的特点。西南的艺术家讲求肉身体验,讲求社会现实对艺术家心理的直接感应,以这种感应进行创作自80年代以来就很鲜活,它有艺术家个体的内在的情绪和内在的感受。但近几年来这种创作形式的艺术家越来越少,他们开始转化,我们可称这种转化为“场域”,而这种场域与地域的概念又不一样,它本不是说西南地区的地域特色,而是说这个“场域”是夸大化的、和生活更为密切的。

彭方山 《搜救犬》120cmx150cm 布面丙烯 2014

邱华丹 《哪里来的飞机?》 240x100 综合材料 2015

庹梦倩 《此时此地》 145cmx185cm 布面丙烯 2014

杨加勇 《自然而然》110cmX150cm 布面油画 2015年

  策展人李菲告诉雅昌艺术网,今天的艺术家群体性特征非常明显,展览中虽然每个人画的内容、材质、创作方法、思想、选择性各不相同,但正是因为这些不同之处让我们感知这个“场域”的魅力。这次参展的90后艺术家居多,也有部分80后,也很荣幸邀请到翁凯旋、侯宝川、张杰、王朝刚老师等已经很成熟的艺术家参展,在不同年纪之间可以看到不同维度上的创作状态,表现在画面中的是独特的人文信息。然而现在艺术家所面对的不仅仅是时代的问题,还可能包括社会环境、文化背景等,一个思考深入的艺术家,会给画面增加很多可以细究的意味。

张龙 《有地灯的风景》 140cmx140cm 布面油画 2015

张钊瀛 《室内但狂欢节1》 180cmx120cm 2015

赵文悦 《一切经济都是时间经济》 92cmx200cm 布面综合材料 2015

周杰 《-∞·#10》布面油画 150cmx115cm 2015

侯宝川 《新生》 180cmX160cm 布面油画 2013

  展览作品从对现实生活的写生描摹到对抽象记忆的碎片化放大,为观者呈现了不同层次、不同角度、不同范畴的生活面貌与状态。如侯宝川老师的《新生》和艺术家周杰的《-∞·#10》这两件作品,在表现形式上从传统材料到综合媒介的运用,打破视觉维度的传统桎梏,这种多变的纷呈所隐含的现代性立足于域场中艺术家个体的不同层次的交融。或许也是由于在年龄段上面的分层,他们所表现的题材以及绘画语言的方式都各有不同,而这种不同之处不仅源于艺术家个体化体验,还在于艺术家自身对生活细致入微的观察,以及所处的社会语境。

研讨会现场

  本次展览的特邀批评家田萌认为,当下艺术家的状态不像前些年,会集中在一起主动讨论问题的状态,艺术家更多是在一个封闭的工作室状态中。如若探讨场域问题,工作室是无法不被讨论的,作品创作定义在工作室中这种小范围中,万事万物是无法展开的。但是艺术家与艺术家之间的沟通方式有时也不用太多的语言,互相观看也是他们之间的一种共通语言。然而通过展览与研讨会的形式去讨论,给问题的展开提供了可能性,能够把画面中的东西慢慢清理出来,在松散的情况下找到更多的关系,所以此次展览最大的意义就在于这种对话。

展览现场

展览现场

展览现场

  国泰美术馆馆长杨加勇先生认为,对于重庆地区来说,这种有代表性展览的确实很少。希望全国各地的艺术家都能够来国泰美术馆做展览,增加这个地方的文化气息,而不单单局限于重庆的这个小范围,真正面对艺术家群体的应该是多元化的,开放性更强的场地,以此更多的展现美术馆自由的面貌。

  本次展览由宁佳担任学术主持,李菲策划,国泰美术馆主办、四川美术学院油画系、四川美术学院美术学系、中国意象油画研究会重庆分会协办。此次展览的特邀嘉宾有四美术学院副院长张杰、四美术学院副院长侯宝川、艺术家翁凯旋、王辉、邓旭、王朝刚、熊文韵、黄健、伯友贵等,特邀批评家:尹丹、田萌。

  据悉,此次展览将持续到11月8日。

来源:雅昌艺术网 作者:陈伟静,田连浩

是否打开艺术头条阅读全文?

取消打开
打开APP 查看更多精彩
该内容收录进ArtBase内容版

    大家都在看

    打开艺术头条 查看更多热度榜

    更多推荐

    评论

    我要说两句

    相关商品

    分享到微信,

    请点击右上角。

    再选择[发送朋友]

    [分享到朋友圈]

    已安装 艺术头条客户端

       点击右上角

    选择在浏览器中打开

    最快最全的艺术热点资讯

    实时海量的艺术信息

      让你全方位了解艺术市场动态

    未安装 艺术头条客户端

    去下载

    Artbase入口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