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分享图
打开APP

【雅昌专稿】崔岫闻:当艺术真成为一种生活方式,那它就无处不在

  由红星美凯龙和雅昌艺术网联合主办的“器度——2015艺术·家居大展”于11月19日在故宫博物院建福宫举行发布仪式,并在中华世纪坛同期展示。此次展览围绕艺术与家居的主线,分为“气”、“度”、“非”、“凡”四个板块,让传统的意蕴嵌入当代的纷繁,构建出一个由传统文化、当代艺术与家居空间共同组成的开放式体验平台。同时此次大展也邀请到隋建国、王璜生、蔡志松、向京、丘挺等数十位当代艺术家以及设计师共同参与,使当代生活美学得到全方位的呈现和的多元化的解读。

器度——2015艺术·家居大展开幕现场

艺术家 崔岫闻在开幕式中致辞

  雅昌艺术网:首先对于参加这样一场家居与艺术交互的展览,您自己是如何看待的?

  崔岫闻:这次的器度——艺术·家居大展我觉得是一个特别应时的策划和构想。中国当代艺术发展这么多年,真正将艺术融于生活,变成一个生活方式的,其实整个中国都是在发展的过程当中,所以这可以说是一个很好的也具有规模化的开始。以前也有零星的艺术家或者艺术机构在探索,怎样从当代艺术中摄取能量?应用在生活方式中的形态是什么样子?实际上,落实在每一个人身上,行为方式、生活方式和艺术的梦想之间,它们都是有一个贯穿的联系和通道的。

  我们的艺术都来源于无形的能量世界,通过我们艺术家的创想,建立起来一份视觉的呈现,让大家看得到、摸得到。在这个可以摸到的形态里,往往仅限于观和欣赏,能够把它变成具有实用功能的家居艺术,它需要赋予这个设计师或者家具制造商一个功能性的形态,既要有艺术能量的形态,又要有实用之处,这样才能是一个完美的艺术家居生活方式的引领。所以,我觉得这次的器度大展就给了我们这样的契机点,那就是我们如何建构一个美好的并带有标准的良好生活方式的常态。

崔岫闻 《IU》闪烁的光点中 让人遐想无限

  雅昌艺术网:作为参展艺术家之一,您参与此次展览的初衷是什么?

  崔岫闻:其实我一直在酝酿一个我自己的品牌,叫做‘崔喜’,这个品牌的功能和艺术的标准,就是用艺术的生活方式引领人们进入到一个更好的生活空间,这个构想我从四年前就开始筹备了,一直是在斟酌和创想的过程中,现在概念已经基本完成也建立起来。所以我在刚接到大展的邀请时,看到艺术家居生活方式的倡导,我一下子惊叹了,很高兴,真是和我不谋而合,也反映出现在大众对于生活美学的关注。

  雅昌艺术网:的确,艺术是生活的调味品,有时候我们需要它给生活增加点儿情调。

‘气’板块展示现场 沉静的竹木设计

  崔岫闻:其实,艺术已经远远超过调味品了,如果艺术真的成为一个生活方式的话,那它就无处不在了。从内到外,你内心的柔软、美丽或饱满,都是因为你外在环境的影响。当然,你的心也要创造外在的环境,但如果你的心再饱满丰富,而你的外在环境却没有丝毫的艺术感,很破烂糟糕的,也会抵消一部分,这也是双向影响。所以要内外兼修,内是要创想,未来的家居生活方式是怎样的,外就是用视觉的方式,实用功能的方式来呈现,这就是完美的契合。而这时候你在生活中的任何领域,都会觉得生活是美好的,生活是完美的,它是与艺术有关的,甚至它本来就是艺术。

  雅昌艺术网:您自己在工作室或者家庭的布置是如何的?有没有个人空间布置上的独特之处?

为宅雕塑 《心梅》 镜中之境

  崔岫闻:我的家早就是按照艺术家居的方式和标准来设计的。我的设计师叫做安东,来自委内瑞拉,整个设计就是我们两人一起合作完成的。我来创想,提出我想要的空间要求,比如家的舒适感,除了使用功能、生活功能、会客功能、公关功能、私密功能,还有一个必须要的精神功能。我觉得现在人最缺少的就是精神领域,一个自己和自己呆一会放松休息的地方。每个人在家里可能都关注实用功能的方面,缺少这样一个虚拟式的精神上的空间,而我的家就有这样一个空间,自己用来休息,静坐或者冥想。所以,我建议未来的生活一定要有这样的精神空间,同样我在整体的设计上,颜色的挑选,包括造型选择都力求视觉化艺术化的呈现。

谭平抽象作品与现代简约家居设计的组合

  雅昌艺术网:艺术品放在个人的空间与公共空间的需求是不一样的,生活中也越来越多出现艺术品的身影,您是如何挑选这些艺术品的呢?这种艺术交织生活的日常美学是如何体现的?

  崔岫闻:我认为家里面的陈设是要有自己的精神气质的,选择你喜欢的,属于你自己的风格,比如你自己的精神风格,视觉风格,审美之类都要去契合你自己。还有就是去做一些有脉络的收藏,买东西去装饰也好,但这件艺术品一定要和你有关系,它就是像你精神空间的一部分一样,分享给大家,而不是单纯的装饰门面,装饰你的吊牌,就像标签一样,让你们看看我家里有多名贵的东西,不是这样的。这些艺术品要有故事,和你产生共鸣,有感触。

一桌一椅一乾坤 屏前的点滴生活

  为什么要建构一种新的家居生活方式?为什么建构艺术化家居的理念?人都要生活,都是有精神空间的。精神层次是看不见,摸不着的,但是它落实到每一个器物上都是可以呈现的,这个器物就在无形当中与你对话了,你是它的一部分,它也是你的一部分,否则你们都是单一失联的。因为你爱它,带它回来放到你的身边,你给了它能量,你在欣赏的时候,它会发生映射,能量就循环起来。当人在精神世界循环的时候,精神就会很饱满,没有了能量我们的生命也就到了尽头,而我们的能量不仅来源于我们的肉身来当作基础的载体,这个世界也提供了很多的能量补充点,有形或无形。所以我们要学会要在周围环境中吸取更多的能量,这样我们才可以活的更饱满,更精神,更有创造力。

“凡”板块展示现场 闹中取静 平凡中的闲适生活一景

  雅昌艺术网:这样一场艺术与家居的体验式项目,将会给大众带来怎样的生活美学上的启发?

  崔岫闻:家居行业是对工艺和审美要求很高的行业,而艺术所具有的审美内涵,正好可以满足人们逐渐增长的体验性需求。当家居用品与当代艺术聚合在一起,它们将会互为作用,与公共大众建立日常美学的关联、带来不同凡响的体验。所以,我希望器度在展览结束之后,可以真正的带给我们些许启发,改变一点我们的生活方式,而不是一个单纯的展览。

来源:雅昌艺术网 作者:段维佳

是否打开艺术头条阅读全文?

取消打开
打开APP 查看更多精彩
该内容收录进ArtBase内容版

    大家都在看

    打开艺术头条 查看更多热度榜

    更多推荐

    评论

    我要说两句

    相关商品

    分享到微信,

    请点击右上角。

    再选择[发送朋友]

    [分享到朋友圈]

    已安装 艺术头条客户端

       点击右上角

    选择在浏览器中打开

    最快最全的艺术热点资讯

    实时海量的艺术信息

      让你全方位了解艺术市场动态

    未安装 艺术头条客户端

    去下载

    Artbase入口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