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分享图
打开APP

罗马地摊的意外收获

2016-03-21 10:41

  作者简介:王秋杭,中国摄影家协会会员,盛世收藏ID“激活自己”,2014年注册为盛世收藏用户。

  2005年,我在罗马一位朋友的带领下,逛了一个很大的星期日跳蚤市场,被一个摆满银器的摊位深深吸引了,我从未如此近距离地观赏过如此精美的银制品。意大利手工业的精湛是世界闻名的,但这里的银制品更为精致。

  主人是一位金发老太太,她很会做生意,在我买下了一个装金币的银丝网状钱袋、一对铭刻着银匠名字的香水瓶(价格不菲,而且不允许还价)之后,她又拿出一只更位精致的银瓶给我看。那玻璃上雕刻的图案已让我爱不释手,而那纯粹用手工敲打出来满是炫丽花纹的银瓶盖则让我毫不犹豫地又掏出了钱包。

  正准备离开的时候,她见我提起一个装满刚买的老照片的手提袋时,忙招手让我停下,从她那很 大很旧的手袋里翻了半天,终于翻出了这张明信片大小的照片,我看是一张并不起眼的古典美人,便摆摆手示意不要。可她走出摊位将照片举到我眼皮底下,用手指 轻轻摸着照片,并示意让我也摸摸,我一摸还真有感觉,好像有细微的米粒状装饰物品附着在照片表面上,我很好奇,因为从未见过。于是在她伸出的那几根干枯的 手指前,我又掏出一叠欧元,她脸上也堆起了笑容。

  回来后我将照片往箱子里一扔也就忘记了,忙忙碌碌7年过后才重新翻了出来。拿到阳光下用放大镜仔细一看,却让我大吃一惊——这老照片上镶嵌的竟是红绿宝石!这张古董照片拍摄制作于1900年左右,银盐纸基、手工着色,最令人拍案叫绝的就是镶嵌在照片上那几串错落有致的宝石项链和桂冠,它们是经过精心筛选、设计、一粒一粒、有粗有细、有凸有平,用特殊胶水精心镶嵌上去的,历经100多年的时光,居然一粒都没有脱落。

  这种复杂的特殊手工艺曾经也传到中国,我在上海老城隍庙古玩市场上买到过类似的一张,是贴脸戏剧照,也就是戏装、道具、造型都是事先拍摄、放大、洗印、制作好的照片,任何顾客要拍摄这样的款式无需再化妆、着装、造型,只要拍一张脸部的照片洗印后剪下来粘贴上去就行。

  不但简便易行、价格便宜,更重要的是省时省力省工。感谢这位拍摄者记下了拍摄年代是1943年,将近半个世纪过去了。但可惜的是照片上黏着的装饰物在阳光和放大镜下观察,已没有任何颜色和光泽了。

来源:盛世收藏-资讯-古玩知识 作者:王秋杭

特别声明:本文为艺术头条自媒体平台“艺术号”作者上传并发布,仅代表该作者观点。艺术头条仅提供信息发布平台。

是否打开艺术头条阅读全文?

取消打开
打开APP 查看更多精彩
该内容收录进ArtBase内容版

    大家都在看

    打开艺术头条 查看更多热度榜

    更多推荐

    评论

    我要说两句

    相关商品

    分享到微信,

    请点击右上角。

    再选择[发送朋友]

    [分享到朋友圈]

    已安装 艺术头条客户端

       点击右上角

    选择在浏览器中打开

    最快最全的艺术热点资讯

    实时海量的艺术信息

      让你全方位了解艺术市场动态

    未安装 艺术头条客户端

    去下载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