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分享图
打开APP

【逝者】水彩艺术家梁培裕因病辞世 享年100岁

2017-02-04 23:04

  (雅昌艺术网讯)2017年2月3日,水彩艺术家梁培裕因病辞世,享年100岁。梁培裕先生遗体告别仪式于2017年2月5日上午6时50分在武昌殡仪馆天孝厅举行。

艺术家梁培裕

  梁培裕, 1918年生于湖南长沙,1937年就读于上海美术专科学校,1941年毕业于杭州国立艺专。1951年,她随丈夫、著名工艺美术家李一夫从香港返回大陆,先后任教、任职于武昌艺专、华中师范学院、湖北美术学院、湖北美术院,不仅培养了许多工艺美术人才,亦在个人创作上颇有建树,出版画册《漫步菲沙河》等。

梁培裕《灯塔前的欢聚》30cm×40cm

梁培裕《麦仓》10cm×15cm

  湖北美术学院院长徐勇民认为梁培裕先生的一生“烙上了清晰的中国近现代高等美术教育的印记”。在上海美术专科学校和杭州国立艺术专科学校这两所学校求学期间,因战乱,学校先后从杭州迁徙到鹰潭、沅陵、贵阳、昆明、重庆等地,梁培裕在颠沛流离中完成学业。20世纪40年代,梁培裕先后定于台湾、香港,曾在台北工业学校任教,也曾在香港从事广告设计工作。50年代回到大陆后,她首先进入了为湖北美术学院前身的武昌艺专任教,随后又成为华中师范大学美术系、湖北美术学院最早的一批老师,“她的美术学习和教育事业不仅是中国近一百年历史的缩影,也无疑谱写了一部丰富的美术教育史”。

梁培裕《橘红色的花》 38cm×28cm

梁培裕《苹果树下》12.5cm×18cm

梁培裕《夕阳红》63cm×74cm

  而梁培裕先生的创作,在徐勇民看来,“让我们感受到生命与岁月相熨贴本身就是一种优美”。“明丽的色彩现出了明澈的心境,无论是在异域他乡,或是已至耄耋之年,期望中的阳光总是会出现在风雨之后。梁先生的画让我们禁不住涌起对大地与生命新春的颂扬之情。”

来源:雅昌艺术网 作者:洪镁

是否打开艺术头条阅读全文?

取消打开
打开APP 查看更多精彩
该内容收录进ArtBase内容版

    大家都在看

    打开艺术头条 查看更多热度榜

    更多推荐

    评论

    • 渡边纯一

      又一民国时期的才女陨落了
      01年前 0

    相关商品

    分享到微信,

    请点击右上角。

    再选择[发送朋友]

    [分享到朋友圈]

    已安装 艺术头条客户端

       点击右上角

    选择在浏览器中打开

    最快最全的艺术热点资讯

    实时海量的艺术信息

      让你全方位了解艺术市场动态

    未安装 艺术头条客户端

    去下载

    Artbase入口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