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分享图
打开APP

【艺术史阅读计划一】没有纸笔创作的“史前艺术”

编者按:艺术史从来都不是孤立存在,它和社会中每个环节都紧密关联。艺术史借由研究人类过去在艺术领域中所发生的事件、成果,理解社会文明的整个过程,同时也在理解的过程反思与批判。艺术史帮助我们【透过感性文化世界,反观自身所处的位置和境遇】。【艺术史阅读计划】反对碎片化学习,面向对艺术史感兴趣的读者,借由【时间】线索,整理出艺术世界中的历史故事。

jX5yGtcC1HEse5OY4a3iVIyWY6k0OwtaYrQ8ns4h.png

艺术史阅读计划(一):没有纸笔的史前艺术

艺术史学者常用同时代的文献资料来辅助理解艺术作品,但【史前艺术存在于文字产生之前】的时代。也充分说明了,这些艺术品成为了我们了解史前人类历史可利用的唯一资料。

人类为什么创造艺术?

1878年,人类第一次发现史前绘画,在西班牙北部城市桑蒂亚那·德尔玛尔的一个名为阿尔塔米拉的洞窟遗址,时间可追溯至公园前13,000年,洞顶用黑色粗线条够了并填充了矿物质颜料的野牛图案,主要绘、刻制的图像以【动物为主】。

Tn5zzWGKUsDg86qS3d567JBhFFn5vDqzKreFN0Fh.png

《受伤的野牛》(Wounded Bison) 约公元前1,5000—前10,000年。西班牙阿尔塔米拉

1994年,三个探洞者在法国东南部拱桥谷附近的绍韦洞窟群发现了迄今为止种类最为丰富、并将年代进一步往前推至近公元前30,000年的史前绘画:【427幅动物绘画,17中动物】,有黑线或红线勾勒,也有填充丰富颜色的图像。

ppz0ytA4WRqubsc9iwYVnMKlPJwc28hdBZuAIde6.png

《狮子和野牛》(Lions and Bison) 绍韦洞末厅,约公元前30,000—前28,000年

旧石器时代艺术

一万到四万年前,冰河时期的冰川覆盖了北欧、北美和欧亚大陆地区,而旧时期时代的早期、中期则要更早于这个时期至少200万年。旧石器时代的人类以【狩猎和采集】为主,但已经出现了艺术的创作,主要为洞窟里的绘画,和骨头或石头雕刻的物件,不难发现,其中最常见的形象便是一些可食用的动物,并且极为生动写实,而对比人体的描绘则更为抽象。这些艺术品在旧石器时代的功能和意义至今也没有被彻底解析。

点彩画

不论是阿尔塔米拉的洞窟,或是绍韦洞窟群,可以发现,在旧石器时代洞穴中进行创作的艺术家运用了多种技法和工具来完成画作,处理石面时用石器工具刮石灰岩使得其颜色更为白净,黑色则来自植物炭,可能还有些烧焦的骨头。一种天然的矿石名为赭石,可以形成鲜艳的红色、褐色和黄色。甚至有时会讲矿物放在平整的石头上碾压成粉状,并利用工具吹到自己的手上,制造出手印,也被一些学者称为“点彩画”效果。

8CbJJ8pADzHDhCqumIIJObYerUqNPZMysKjQV7Bq.jpeg

绍韦洞布鲁奈尔厅的《手点》

抽象形象:女性雕像

妇女是史前艺术的典型形象,很少出现以男性作为题材的雕塑作品,大多以抽象表现手法刻画。《维伦多夫的维纳斯》体现了强大的女性生殖特征,而脸部形象明显被弱化,头发覆盖了整个头部,有历史学家表明,对生殖特征的强调表明这个雕像很可能是一个【生殖符咒】。

j5ZE21S2XjJAtoleXUr0HsIkFe5kapBtX90QDgXD.png

《威伦道夫的女子》约公元前28,000—前25,000年。石灰石,高11.1厘米。维也纳历史博物馆

新石器时代的艺术

公元前一万年,气候变暖,冰川开始融化,引发的洪水使得陆地隔开,逐渐形成了今天我们所看到的欧洲地形,同时动植物的生长和分布也发生了改变。新石器的人类逐渐开始转向一种【更为稳定的生活方式】,使用建筑材料构建住宅,驯养家畜、种植庄稼,也产生出了陶制等新技术。

新石器的艺术包括雕塑、绘画都表达了宗教习俗和对死者的关心为目的,其中最为所熟悉的便是英国威尔特郡发现的斯通亨治巨石阵等其他一些大型建筑,大多解释为标记季节变迁、时间变化的工具。

YaWrtbSMbSgxyL7fToU1pamiNp6ORY64smBnTA0K.png

斯通亨奇。约公元前2100年,英国威尔特郡索尔兹伯里平原,石圈直径29.6米。

写实的出现:头骨像

新石器时代开始出现定居,其中最著名的一个定居点便是巴勒斯坦的杰里科发现了用真正的人头骨处理(涂泥灰加颜色、镶嵌贝壳等)的“头骨像”,借助【现成品】制作而成的雕像让史前艺术获得了【写实性】。

EktA3qv5ws6Hqrveau6uKEm7isaLQN9PjAi6J2hk.png

“头骨像”

抽象的延续:窑烧陶器

但新石器时代更为常见的仍然是延续了旧石器时代的“抽象形象”,罗马尼亚出土的陶土男女像,从本质上还是以抽象表现为主,但相较于《维伦多夫的维纳斯》超脱现实的形象,这个时期的形象更回归于描述人物生活中的【真实状态】。

TM9TYOAEvVMcsR6T8KX8FlQj7gNCXvjzdPMGM9Pf.png

男女塑像。约公元前3500年,出自罗马尼亚,陶像,高11.5厘米

历史学家把人类制造工具的行为活动作为衡量人类文明史的限定性要素,不同的工具形状是区分史前各种不同文化的基础。大约从200万年前一直延续至4000年前都属于石器时代,而大约在公元前3000年的某个阶段,出现了一些地区的工具从【石器变成了金属制品】,预示着欧亚洲的青铜时代来临...

石器时代的分期

旧石器时代早期 公元前2,000,000—前100,000年

旧石器时代中期 公元前100,000—前40,000年

旧石器时代晚期 公元前40,000—前10,000年

中石器时代 公元前10,000—前8,000年

新石器时代 公元前8,000—前2,000年


文章参考资料:

H·W·Janson《詹森艺术史》世界图书出版公司

sir E.H.Gombrich《艺术的故事》广西美术出版社

欧阳英《外国美术史》中国美术学院出版社


作者:谭维

是否打开艺术头条阅读全文?

取消打开
打开APP 查看更多精彩
该内容收录进ArtBase内容版

    大家都在看

    打开艺术头条 查看更多热度榜

    更多推荐

    评论

    • 手机用户2817413

      无米之炊,谁能为之!
      01年前 0
    • fihedy

      学习了,期待下一篇
      01年前 0
    • tanweimaggie

      收藏持续学习
      01年前 0

    相关商品

    分享到微信,

    请点击右上角。

    再选择[发送朋友]

    [分享到朋友圈]

    已安装 艺术头条客户端

       点击右上角

    选择在浏览器中打开

    最快最全的艺术热点资讯

    实时海量的艺术信息

      让你全方位了解艺术市场动态

    未安装 艺术头条客户端

    去下载

    Artbase入口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