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分享图
打开APP

【雅昌快讯】2020威尼斯建筑双年展确认延期至8月底 展期缩短!

据最新消息,受疫情影响,原定5月23日开幕的2020年威尼斯建筑双年展将推迟至今年8月29日,但闭幕时间未变(今年11月29日),这便意味着展期缩短为三个月

3OCjBhNajufheO6AMiOYG6TNxbiDfnRWnVmWdSvI.jpg

延期后的官方海报

第十七届威尼斯双年展主题为“我们如何生活”,将在威尼斯的绿园城堡(Giardini)、军械库(Arsenale)和马尔加拉堡(Forte Marghera)三个展场举行,本届双年展由黎巴嫩建筑师、麻省理工学院建筑与规划学院院长哈希姆·萨基斯(Hashim Sarkis)担任策展人。

根据双年展发布的官方声明,“(改变)新日期是鉴于近来世界上越来越多的国家政府在人员流动方面采取的预防措施而确定的,这些措施将在未来几周对人员流动和工作产生多米诺骨牌效应。”声明中还写道,考虑到“组织机制的复杂性”,短期的推迟是无效的。这一举动是意大利当局继该国累积确诊新冠病例2500余例、死亡80例之后做出的最新对策。与此同时,米兰家具展已经从4月推迟到6月。

事实上,在一周前的2月27日,威尼斯建筑双年展主办方进行了一场线上发布会。原定于3月3日在伦敦意大利文化研究所(Italian Cultural Institute)举行的新闻发布则宣布取消。在发布会上,威尼斯双年展主席保罗·巴拉塔(Paolo Baratta)明确表示,第17届威尼斯建筑双年展在很大程度上仍将按照原计划举行。

此前,关于威双建筑展中国馆的策展团队及主题刚刚公布。本届威双建筑展中国馆由清华大学建筑学院副院长、清华大学建筑设计研究院副总建筑师张利担任,中国馆策展团队提出“院儿——从最大到最小”(Yuan-er, a courtyard-ology: from the mega to the micro)作为本届威双建筑展的主题,展览由中国对外文化集团有限公司组织实施。

8wm3cKBfJ0SHafeZKeIo2SxVjkjFWRpAeOKit4l0.jpg

在主题“院儿——从最大到最小”之下,展览通过“院儿”这一传统的人居建筑形式,从气势磅礴的紫禁城到平凡日常的胡同邻里,联系起古今中外的建筑线索,探索人类共居的多种可能。2020年适逢紫禁城建成600年,故宫作为世界上最大的古代宫殿建筑群,其围合出的“院儿”又是中国古代建筑院落空间的代表。这些无疑为本届威尼斯国际建筑双年展中国国家馆提供了特别的契机。

5eL67ePXfNz7kskZKd8hvPQitxghrfkqRly57biB.jpg

张利

张利,清华大学建筑学院副院长、教授、建筑系主任,清华大学建筑设计研究院副总建筑师及简盟工作室主持建筑师,中国建筑学会常务理事,UIA国际建协副理事,《世界建筑》主编。

张利的学术领域为健康城市与建筑空间,关注人体与空间的互动关系,提倡主动式健康空间设计。曾在多所国外大学担任客座教授:都灵理工(2017),雪城(2012),新加坡国立(2010)等。张利曾应邀在欧洲、北美、中东及东南亚多所院校及学术机构讲座。

张利与简盟工作室曾获:奥德堡青年建筑实践奖(2017,法兰克福),建筑马拉松奖(2014,米兰),AR+D新锐建筑奖(2013,伦敦)等国际奖项;及中国建筑创作大奖(2019,2009),中国勘察设计行业奖一等奖(2012,2008)等国内奖项。目前任北京2022冬奥会张家口赛区规划设计总负责人及北京赛区首钢滑雪大跳台总设计师。

MfRrFVuxP8wQrne0ysdDonfJMuZS4bdOTx6VXHC7.jpg

雪中紫禁城

“在加剧的割裂与不均中,人类如何实现真正的共居”

第17届威尼斯国际建筑双年展总策展人哈希姆·萨尔基斯(Hashim Sarkis)提出的总主题“我们如何共同生活”(How will we live together?)旨在探讨建筑如何促进人与人的平等、沟通与融合。它自然地让我们联想起一个最熟悉的原型:“院儿”——由多个家庭同时居住的院落。在中文的语境里,“院儿”有着特殊的意义:它既指这种院落的空间形态,又指在这种院落中居住的人的共同体——院落社区。

院落是一种充满活力的共同生活原型,它跨越不同的地域文化和历史时代,长盛不衰。“院儿”还一直是中国所有传统城市肌理和社会结构的基本组成单元,遍布于从最大到最小的各种城市建筑案例中,从气势磅礴的紫禁城到平凡日常的胡同邻里。它不仅记载着过去的理念,更持续激发着当代建筑师与艺术家的精彩探索,为我们共同的未来提供着启示。展览将在故宫博物院等机构的鼎力支持下以博采众长的精神汇聚近150位中外优秀建筑师的作品。

院儿:从最大到最小,从过去到未来

中国馆是一次围绕“院儿”这一主题的学术质询。为什么“院儿”过去能、现在也能、未来还将能让东南西北、三教九流的人彼此亲近?究竟是什么样的身体—空间编码,使得真正具有凝聚力的城市社区能够在一个又一个院儿的基底上生成?院儿所承载的传统智慧将如何施惠于我们当下的建筑与空间思考,进而使人们更好的共同生活在一起,无论是线上还是线下?在中国馆中,这一学术质询将通过如下五个部分加以呈现。

第一部分: “共同理解I” ——灵感与干预

邀请在中国执业的优秀建筑师通过在平板电脑上的视频,讲述与“院儿”相关的灵感和设计。

0u7bOEOlDgTOkcJWXEgs5y1AfrGq9RR25EXyEwvG.jpg

“共同理解I” ——灵感与干预(图片来源:简盟工作室)

第二部分:“共同理解II”——经典与诠释

由6个中国杰出建筑师与6个权威历史学者通过全息投影剖析经典传统案例、构建当代诠释。

xGu2YNGRHR54rvY0pttsdcJddHSR5IbQAIXBBBBE.jpg

“共同理解II”——经典与诠释(图片来源:简盟工作室)

第三部分: “共同设计”——我的院儿

由 AI 艺术家何宛余通过算法训练计算机对 6 个中国先锋建筑师的语汇进行深度学习,制作智能设计引擎,帮助观众设计自己的院儿。

DRnOmA3nbxsvMaz3Z6MX9j23dRzYUdL5NLdADCKm.jpg

“共同设计”——我的院儿(图片来源:简盟工作室)

第四部分:“共同感受”——听院儿

由声音艺术家朱哲琴创作的大型声音装置将观众带入一种全新的旅程——“院儿”的感官体验。

J5bmEfuw5FvmG5IDnWB1URW0EHtcTmPO6Ic6G9RB.jpg

“共同感受”——听院儿(图片来源:简盟工作室)

第五部分: “共同治愈”——每个人的故事廊

在中国馆外的现实的院儿——小花园里,在一个凉廊中分享新冠病毒疫情防控期间发生的线上线下的普通人的生活故事。

威尼斯双年展起源于1895年,是当今世界上最为重要的艺术展会之一,迄今已有125年的历史,其知名度不仅体现在它是全球艺术界、建筑界潮流的“风向标”,同时体现在它对国际相关学术领域发挥的前沿引领作用。自1980年,开始举办威尼斯建筑双年展以来,这里聚集世界上最重要的建筑机构、建筑师、建筑策展人、建筑评论家与媒体,具有极强的影响力的形象传播性,提供了足以吸引世界瞩目的平台。

是否打开艺术头条阅读全文?

取消打开
打开APP 查看更多精彩
该内容收录进ArtBase内容版

    大家都在看

    打开艺术头条 查看更多热度榜

    更多推荐

    评论

    • 洋洋洋biubiu

      疫情的影响很大,希望快点恢复
      01年前 0
    • Janzhou

      咋不考虑延长捏
      01年前 0
    • 手机用户1409778

      第十七届威尼斯双年展主题“我们如何生活”
      01年前 0
    • liangqiao987

      今年情况特殊,安全第一
      01年前 0
    • 我是萝卜头

      少挣不少钱
      01年前 0
    • 李家粒

      遗憾
      01年前 0
    查看更多评论

    相关商品

    分享到微信,

    请点击右上角。

    再选择[发送朋友]

    [分享到朋友圈]

    已安装 艺术头条客户端

       点击右上角

    选择在浏览器中打开

    最快最全的艺术热点资讯

    实时海量的艺术信息

      让你全方位了解艺术市场动态

    未安装 艺术头条客户端

    去下载

    Artbase入口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