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分享图
打开APP

中艺复兴:如何分辨瓷器上的真假“蛤蜊光”

含铅的釉上彩瓷、低温铅釉瓷,受外界物理、化学物质的侵蚀以及本身发生的变化,会在瓷器表面产生一种膜状物。

鉴定课堂:如何分辨瓷器上的真假“蛤蜊光”

日复一日,随着“瓷龄”增加,这种膜状物也会慢慢地增加、增厚,达到一定厚度时,就会产生类似蛤蜊壳里面那种闪烁的“光”,故人们称它为“蛤蜊光”。再增厚到一定程度,还会出现“银色釉”,但“银色釉”遇水即会褪色。据我们从祖传的数十件官窑釉上彩瓷器中得出:大致要150年的“瓷龄”,才会出现“蛤蜊光”现象。

鉴定课堂:如何分辨瓷器上的真假“蛤蜊光”

“蛤蜊光”对“瓷彩”不同等,快慢亦有异,如蓝彩出现“蛤蜊光”现象就较快;瓷器所处的外界环境情况不同,亦有快慢。尤其是明万历年间的“红、黄、绿三色的“大明彩”,不仅在彩釉上能见到这种光彩夺目的“蛤蜊光”,有时连牙白色的底釉上,也有这种令人目迷神移的光晕闪现。由于这种光晕显得珠光宝气,因此也有人把它称做“蛤蜊珠光”。

鉴定课堂:如何分辨瓷器上的真假“蛤蜊光”

到了清初,黄、绿、蓝等釉色以及此类釉色的边缘部分,也常常可以看见这种正视难看见,侧视则分明的“蛤蜊光”。这种特有的迎光显现,避光消退的光怪陆离的光晕,成了古瓷的特征,因此也成了鉴定古瓷的重要依据之一。有一位著名陶瓷专家、鉴定家曾为此写有专著。认为这是由于釉色中一些金属元素,历经近300年左右的岁月,渐渐游离到了瓷面上,因此而形成了“蛤蜊光”。由此断言:清康熙、雍正朝以上年纪的瓷器彩色釉面,才有可能出现这种“蛤蜊光”。

鉴定课堂:如何分辨瓷器上的真假“蛤蜊光”

人们原来认为“蛤蜊光”人工不能仿制,故把“蛤蜊光”作为鉴定古陶瓷的重要标准。“道高一尺,魔高一丈。”现在造赝者,用“电光水”、真空镀膜法制造“蛤蜊光”;景德镇的仿古瓷厂,改进工艺配方,使一出窑的五彩、粉彩瓷就有“蛤蜊光”现象。高仿釉上彩的清代官窑瓷器,几乎达到了以假乱真的程度。

鉴定课堂:如何分辨瓷器上的真假“蛤蜊光”

但是,根据“蛤蜊光”来判别古瓷真伪,在目前来看,还算是个比较重要比较可靠的手段之一。尽管目前市场上也出现了仿古者以某种药水浸泡等手法,制造假“蛤蜊光”来仿造古瓷。但和别的制假手段同样难以避免地产生缺陷。

鉴定课堂:如何分辨瓷器上的真假“蛤蜊光”

假“蛤蜊光”也和假“包浆”、假“火石红”一样,不够自然,缺少灵气。假“蛤蜊光”显得呆板生硬,而真“蛤蜊光”在侧光下若隐若现,如虹似霞,像是具有生命一样,闪闪烁烁,显得十分灵动。说得通俗一点,假“蛤蜊光”和假“火石红”、假“包浆”一样,是死的;而真“蛤蜊光”是活的。

鉴定课堂:如何分辨瓷器上的真假“蛤蜊光”

现在作旧人工“蛤蜊光”主要有以下特征:

一、因其通体“蛤蜊光”均匀,蓝彩周围“蛤蜊光”尤甚;二、自然旧貌划痕、光泽不自然;三、人物面部画得端正;四、底无明显的旋纹痕和“黑疵点”;五、瓶内壁“包浆”不对头。

当然,要识别“死”和“活”,说难也不难,只要经过几次比较,就能具有“火眼金睛”,学会识别真假“蛤蜊光“的本领了。

鉴定课堂:如何分辨瓷器上的真假“蛤蜊光”

初学收藏者的手头如果没有,可以从藏友处借一件或数件具有“蛤蜊光”的真古瓷,平时多看看,多捉摸捉摸,那么以后看到那种假古瓷上的假“蛤蜊光”,立即会觉得像是老妪脸上硬涂的脂粉,和真古瓷上的真“蛤蜊光”相比,简直可以说是相形见绌,真假就可以立判了。

鉴定课堂:如何分辨瓷器上的真假“蛤蜊光”

彩瓷多少年才会出现“蛤蜊光”?这只能靠藏家的实践来验证,不可能有一个准确的年代来限定。原因很简单,因为同是同治时期的粉彩器物,有的器物就出现了“蛤蜊光”,有的器物就没出现“蛤蜊光”。无论是官窑或民窑的彩瓷每件的境遇都有所不同,就是同一时期的彩瓷出现“蛤蜊光”也会有早有晚。

鉴定课堂:如何分辨瓷器上的真假“蛤蜊光”

也许有人认为现在景德镇仿古瓷厂用“电光水”,真空镀膜制造的假“蛤蜊光”可以达到以假乱真的水平,其实造假者可以制作赝品上的“蛤蜊光”,却没有穿越时空的本领,把近年出窑的赝品变成拥有200年“瓷龄”的真品。所以造假“蛤蜊光”必然会留下致命的漏洞,这个漏洞就呈现出真假“蛤蜊光”鲜明不同,玩家上眼便能说破。

鉴定课堂:如何分辨瓷器上的真假“蛤蜊光”

彩瓷真品“蛤蜊光”的特征是:器物画面的彩料周围有闪亮变幻的“蛤蜊光”,尤以蓝彩的周围为甚。赝品彩瓷“蛤蜊光”的漏洞是:器物画面的彩料上有闪亮造假的“蛤蜊光”,彩料周围没有一丝真品上的“蛤蜊光”。原因不必多说了,赝品的胎质不对,釉色不对,纹饰不对,“蛤蜊光”自然也不对,赝品彩瓷没有真品的“瓷龄”,不可能会有彩瓷真品上自然形成的“蛤蜊光”。

鉴定课堂:如何分辨瓷器上的真假“蛤蜊光”

另外,造假“蛤蜊光”的彩瓷赝品还有两个方面的败笔:1.仿官窑的彩瓷纹饰没有皇家的富贵气派,胎质不细,釉色不精,款识浮在釉面上,给人现代工艺品的感觉。2.仿民窑的彩瓷纹饰没有自由奔放的神韵,纹饰生硬呆板更缺乏原窑匠人那种娴熟的绘画技艺。釉面不见民窑常见的零星乔麦地与缩釉点,底足过于规整,不见自然磨痕与意外的磕撞造成的缺损等等,这些都是藏友应该注意的。

鉴定课堂:如何分辨瓷器上的真假“蛤蜊光”

古陶瓷鉴定不是件容易的事,从事收藏离不开鉴定。古陶瓷鉴定,不但要了解历代真品的诸多工艺特征和出现的真正自然旧貌外,还要时时掌握现代仿制技术发展情况。要真正地了解和熟悉古陶瓷真品和现代仿品之间微小差异,以免失之毫厘,谬以千里鉴定是件严肃的事。为人鉴定,“鉴”不出的,忌说模棱两可的话;“鉴”出的,更忌为谋私说假话。

注意了!因为没时间,拍卖展览收费高,出手难的藏友们。现在有一个全新国家扶持民间收藏新方向。

线上平台:全新的古玩交易方式,线下移动到线上,公平公正公开透明交易,买卖双方自行交易(买家你可以约到你当地 或者其它地方,藏品价格 藏品把关 交易地点时间均有你们自己协商),解决了线下拍卖 展览 鉴定陷阱太多等相关问题,想出手藏品的你还在等什么?

咨询:15902--832--270陈顾问

​据相关业内人士看法2018年古玩艺术品线上交易量会超过传统的线下交易。

现在是互联网时代,以后每个行业都会形成线上平台,所以不懂线上的朋友你们得学习了,要跟着大趋势走。

是否打开艺术头条阅读全文?

取消打开
打开APP 查看更多精彩
该内容收录进ArtBase内容版

    大家都在看

    打开艺术头条 查看更多热度榜

    更多推荐

    评论

    我要说两句

    相关商品

    分享到微信,

    请点击右上角。

    再选择[发送朋友]

    [分享到朋友圈]

    已安装 艺术头条客户端

       点击右上角

    选择在浏览器中打开

    最快最全的艺术热点资讯

    实时海量的艺术信息

      让你全方位了解艺术市场动态

    未安装 艺术头条客户端

    去下载

    Artbase入口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