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分享图
打开APP

古玩金银器鉴定依据

2017-11-30 15:38

  古代金银器的真伪鉴别,主要包括两个方面,一是对其材料质地的鉴别,首先检验器物是否真金真银,即定性问题;再次要搞清其金、银成色含量,即定量问题。二是对其制造年代的鉴别。

  1、看颜色

  黄金饰品的成色(含金量)不同,呈现的颜色也不同,黄金以赤黄色为佳,成色在95%以上;正黄色的成色在80%左右,青黄色的在70%左右,黄白略带灰色的在50%左右,俗话说:七青八黄九五赤,黄白带灰对半金,而古代金器的成色一般在60%——95%左右,除早期的金饰品含量较高外,其余均在80%左右,主要是为了提高其硬度,便于錾刻、加工。

  2、试金石

  用雨花石或硅质岩石,放在鹅血或鹅汤里煮一下,则成了黑色试金石,把金在上面一划,在划痕上用酸点试,无反应系黄金,有气体或划痕消失则是其它金属,然后平看色、斜看光、细听声,即可识别出成色。如金中含银多,在试金石上呈青色,性软;含铜多则硬,在试金石上一划则发声,如有标准金牌,与划痕一比立见分明,目前我国大部分银行及金店都使用试金石法,这种方法即简便又准确,误差仅千分之五,与现代X莹光分析法的结果不相上下。

  3、硝酸法

  是根据黄金耐腐蚀的特性,利用化学试剂进行鉴定的一种方法,一般以硝酸作为试剂。具体方法是:用玻璃棒沾上少许的硝酸,然后轻轻地涂抹到器物上,如果是黄金,就面无改色,安然无恙。这种点硝酸法常常与试金石法结合使用,将硝酸滴在试金石的金痕上,然后观察金痕的变化,据此能清楚地辨别黄金的真伪与成色的高低。如是纯金制品,无气泡,不冒烟。如是混金,就根据其反应大小及颜色变化对含金量做一个大致判断,需要较多的实践经验。

  我国古代的金店大多使用过这种方法,现美国大部分银行和金店都使用试金石,并配备了一套已知含金量的标准对牌作参照。

  以上所述的火烧和酸滴的方法,是鉴别金银器的最有效的方法,准确度很高,但同时对金银器具有较大的破坏性。

  4、试硬度

  纯金的硬度为摩氏2.8,银的硬度为摩氏2.7,同样用手“扳”也是个重要的方法,我们都知道黄金具有良好的延展性,1克黄金可以拉成直径0.00434毫米、长3500米的金丝;可锤炼成厚度仅为0.23纳米的金箔。黄金纯度越高,质地就越软,因此,黄金制品一般易变不易断,假的就易断不易变,如果用牙咬,就会在金面上留下印痕。用一根普通的大头针,也可轻易地划出凹痕,一件金质器物,拿在手中,如果在薄弱处或细小处,用手指轻轻扳动,就能觉察到柔软的质感。而铜只留下划痕,无凹痕。

  如果黄金中加入了其它杂质,那就没有这种性质了。比如加入了铝或铁、银之类的,不是变得硬脆易断,就是成色有大的改变。

  5、火烧试验

  俗话说“真金不怕火炼”,纯金放入火中烧红,取出来后颜色不变。根据黄金化学性质稳定,不易被氧化的属性,可进行烧试。如果取出来之后颜色有改变,那肯定有杂质。

  6、掂重量、听声音

  掂重量试轻重:黄金的比重为每立方厘米19.3克,远大于银、铜、锌、铅、镍等金属。如体积相同,黄金比白银重40%以上,比铜重1.2倍。据检验测定,一块约火柴盒见方的黄金,重量就有1斤多。故民间有“寸金寸金,一寸见方,即为一斤”的说法。拿到一块黄金,先用手掂试一下,看其体积的大小是否与重量相符。如发现体积大而重量轻时,就应怀疑是伪造的。

  听音韵与看强力:根据高色黄金无声无韵无弹力的特点,向硬处抛掷,发出噗嗒嗒的声音,无弹力;混金有声有韵有弹力,声音越尖、弹力越大、成色就越低,甚至有可能是假金。

  古代金银器的仿制

  目前在古玩艺术品市场上仿制古代金银器,仿品多出自河南、辽宁、江西等地,以河南洛阳仿制水平较高,器物较多,多数为铜质鎏金或包金,此类较易识别,但其中个别用真金、白银为原料制做的古代金银器高仿品,几可乱真,遇此要慎重行事。其仿品特点归纳如下:

  1、主要是材料质地的辨伪,与其它质地的文物相比,金银器的材料质地本身具有昂贵的经济价值。一些作伪者为牟取暴利,常用铜或仿黄金材料如稀金、押金(亚金)等合金材料制作,其色泽与真品接近,但硬度大于真金,重量低于真品。

  2、器型纹饰一般均以真品为原型,以碗、盘、杯、勺、金册页及饰品、戒指、手镯、腰带等造形简单容易制作的小件器物为主,个别仿明代金器见有瑞兽、注壶一类器形较大者,纹饰常见有龙、凤、天鹿、天马、团花、宝相花、飞鸟、忍冬、莲辨、狩猎纹等与真品相近。

  3、制作工艺也采用传统手工工艺包括铸造法、锤铽法、切削法、焊接法、錾刻、镶嵌法、鎏金、包金法制作,但工艺粗糙,纹饰简单,如与真品相比,其掐丝法、炸珠法包括錾刻珍珠地纹,由于材质、工艺有不同,因此实际效果与真品差距较大。

  4、较大件器物的仿制,由于合金材料比重小,重量发漂,为加大重量通常采用灌铅、夹芯或在器物内加重金属配重,以掩人耳目,蒙混过关。但仔细观察此类器物底部,有灌铅留下的封口,另重心不稳,过于集中,如塑料不倒翁。

  5、仿制古代金银器,以唐代、辽代、明代的器物为主,而明代金银器的仿造又多于其它两朝,究其原因:一、造形、纹饰较唐代的简约。二、制作工艺与现代工艺相仿,个别古代工艺或失传或加工繁琐,故有意回避。

  6、极个别高仿品采用真金为原材料精工打造,但仍旧以小件饰品或杯、勺为主,未见有大器及工艺过于繁复的仿品,可能因制作成本太高的原故,此类仿品须收藏者特别小心。

  为什么收藏古代金银器

  由于黄金、白银的市场价格十分透明,甚至在世界各地银行的挂牌价格是统一的,而且随时可以兑现,这是其它艺术品收藏品所不具备的条件,因此无机可乘,无漏可捡,只能按部就班老老实实随着市场行情操作。古代金银器即有上述属性,但又有至少两个不确定因素:一、成色:古代金银器大多为K金(混金),含金量60%-93%之间;二、断代:它本身包含的人文价值、历史价值如何考量,这就给我们收藏者无限的操作空间,可浮动的价值,大大超过其黄金白银的本身价值,甚至可在负值直到高出十几倍、几十倍价值之间动荡,给予我们无限的捡漏机会及无比愉悦的精神享受。但切记,收藏投资古代金银器,是高投入、高风险、高回报的“三高”奢侈收藏。

来源:雅昌艺术网

是否打开艺术头条阅读全文?

取消打开
打开APP 查看更多精彩
该内容收录进ArtBase内容版

    大家都在看

    打开艺术头条 查看更多热度榜

    更多推荐

    评论

    我要说两句

    相关商品

    分享到微信,

    请点击右上角。

    再选择[发送朋友]

    [分享到朋友圈]

    已安装 艺术头条客户端

       点击右上角

    选择在浏览器中打开

    最快最全的艺术热点资讯

    实时海量的艺术信息

      让你全方位了解艺术市场动态

    未安装 艺术头条客户端

    去下载

    Artbase入口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