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分享图
打开APP

绞胎与“绞化妆土”瓷器

2018-01-09 03:46

宋代的绞胎瓷,是唐代绞胎陶器在更高层次上的发展,器物的功能也由唐代的观赏和陪葬性,变为百姓日常生活的实用物。因此,在宋代有不少窑场都有绞胎瓷的烧制。其中以当阳峪窑群所制最为精美,品种也最为丰富。

绞胎瓷的制作工艺程序为:用白色与红褐色两种瓷泥,各如擀面一样制成薄片,将二种颜色的瓷泥片一层层交替重叠起来,(层数多少,视所要求的花纹图案而定),然后进行不同方向的卷、绞、拧、搓等。最后,将这种经处理过的瓷泥切片或整块模压成型(少数琢器为拉坯成型)。因绞拧的方式、方向不同,成型后的花纹就各不相同。其花纹种类大致有:鸟羽状由小片到大片整齐排列的羽毛纹,类似苇席编织方法的席编纹,如树木横截面一般的年轮纹,如麻绳似的绳索纹,如妇女头发辫子似的发辫纹,以及麦穗纹、乱绞纹等等。

绞胎工艺装饰器物最大的特点是,因工艺独特,没有重复性,所以一器一样,绝不会有第二件相同纹饰的制品。从遗存的半成品绞胎片看,它是先经坯胎素烧后,再上釉入窑二次烧成的。釉色大多为无色透明釉,红褐色胎土经上釉二次烧制以后,变为深褐色或黄褐色,与白色胎土对比强烈,更加美妙神奇。也有少部分施翠绿色或酱黄色半透明釉的。当阳峪窑的绞胎瓷又可分为高温胎低温釉和低温胎低温釉两种。在绞胎工艺的基础上,又发明了一种既绞胎又于器表绞淡彩的双绞装饰方法,使其装饰效果更富有层次变化性,只是该类品种当初烧制数量有限,只偶见有残片,完整器存世量绝少。

绞彩,即我们过去常说的“绞釉”,也有称“绞粉”的,而日本人则称之为“流泥纹”。宋金时期生产的绞彩大多是低温陶器,极个别的窑场(如河南禹州的扒村窑,当阳峪窑群的西王封窑等),也有绞彩瓷器的制作。此种陶瓷工艺是宋人的创造。它那行云流水般的纹理,正如宋人自由奔放的思想和情感,我们称它为宋人的“意识流”、宋人的“印象派”一点也不为过。今日我们在观赏这些优秀制品时,仍然感到是那样的亲切,心情是那样的欢快!

关于绞彩器的制作工艺,过去曾有不少的研究者作过多种推测与描述,但大多都不准确,甚至有不少属于“臆想”。经多年来对它的成品和半成品(素烧品)的比对研究,我认为其制作工艺流程应是这样的:先在胎体上施一层白色化妆土后,再用酱、淡红等几种颜色的泥浆浇淋到上面,而且要边浇淋边快速旋转器体(一般要二人配合操作),使其形成无规律的纹饰来。经素烧后,再上透明釉(孔雀蓝釉下绞彩的除外)二次入窑烧制。其成品的视觉效果如同花纹美丽的天然大理石,又如同晴朗天空上的悠悠行云。至于既绞胎又绞粉的,只不过所用粉料更稀薄浅淡,不致使绞胎的纹饰受影响。

当阳峪窑群的西王封窑,另有一种更绝妙的制品:高温胎釉的釉下绞彩与釉上红绿彩(低温的)相结合的制品,红绿彩只描绘于无绞彩的空白处,视觉效果既华丽典雅又富于变化,因之成了当阳峪窑群的名品之一。狮涧窑的孔雀蓝釉下绞彩制品,更是别具一格,独步一时。这两个品种,犹如并蒂莲花,优雅地开放在当阳峪窑群众多陶瓷制品的大花园中。

在当今古陶瓷的收藏热潮中,我们在收藏和鉴赏绞胎瓷时,千万不要仅仅凭器物的纹理去判别真赝。据我所见到的一些仿品看,确实有仿得特别好的。但只要细心理智地去辨别,我们还是可以从釉面、纹理、器型、制作工艺和独特神韵几方面,发现仿制品与宋代的真品有着不小的差别。

来源:雅昌艺术网

是否打开艺术头条阅读全文?

取消打开
打开APP 查看更多精彩
该内容收录进ArtBase内容版

    大家都在看

    打开艺术头条 查看更多热度榜

    更多推荐

    评论

    我要说两句

    相关商品

    分享到微信,

    请点击右上角。

    再选择[发送朋友]

    [分享到朋友圈]

    已安装 艺术头条客户端

       点击右上角

    选择在浏览器中打开

    最快最全的艺术热点资讯

    实时海量的艺术信息

      让你全方位了解艺术市场动态

    未安装 艺术头条客户端

    去下载

    Artbase入口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