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分享图
打开APP

石鼓余韵,金石相传:“唐香流辉”己亥元宵雅集回顾

https://v.qq.com/x/page/l083953zvk3.html

本周,"唐香流辉"己亥元宵雅集在上海唐香文化空间圆满落幕。
undefined

连绵的细雨没能阻挡上海艺术爱好者们的热情,唐香文化空间内,人声鼎沸,比肩继踵众人言笑晏晏,气氛轻松融洽。

undefined来楚生大师画作

本次雅集围绕来楚生大师115周年诞辰、石鼓余韵、历代文人砚三方面,展出包括来楚生大师、西泠印社首任社长吴昌硕、书画大师唐云及著名国画家程十发、西泠印社副社长童衍方等人在内的诸多作品。

undefined雅集现场

不同于博物馆隔着玻璃看展览的方式,本次雅集最大的亮点便是为大家构建了“零距离”的自由艺术交流空间。
undefined

雅集现场

没有厚重玻璃的阻挡,大家可以零距离多角度的观察各类展品。
undefined

雅集现场

零距离”与艺术家们进行交流,也能“零距离”观看金石传拓,品味老茶。

undefined

西泠印社副社长童衍方老师为大家讲解

雅集一开始,西泠印社副社长童衍方老师为大家梳理出此次雅集的各项看点,同时点出实用性和艺术性结合的必要性
 

undefined西泠印社副社长童衍方老师为大家讲解
“希望上海以后能举办更多类似的活动,也希望借助唐香文化空间这个平台让更多人深入了解中国文化艺术。”

undefined西泠印社副社长童衍方老师为大家讲解

大家跟随着童老师,仔细地聆听讲解欣赏展品。期间,童老师回忆起先师来楚生和唐云时表示,自己收藏了很多老师们的珍贵作品。

undefined西泠印社副社长童衍方老师接受采访

在他看来,用这种形式与大家一起分享便是对老师最大的尊重和怀念

undefined紫砂名师王强 (近 左一) 书画家廉亮老师 (近 中间)

紫砂名师王强为大家解读了紫砂壶与石鼓文的巧妙结合。在现场王强说道“之前看过石鼓展览,觉得非常震撼。之后也在一直在思考,如何传承文化。

undefined童衍方石鼓壶作品

利用具备实用功能的紫砂壶来承载厚重的石鼓文化 ,便是将金石文化融入生活中的一种方式。让人们在喝茶的同时,也能了解石鼓文化。

undefined

而在篆刻艺术小课堂中,众人了解到了有关印章和篆刻艺术的知识。

undefined

还到有幸观赏到六方顶级的印章,包括印石三宝(田黄石、鸡血石、芙蓉石)在内的各代印章。

undefined篆刻艺术家唐存才老师

接下来的金石传拓活动,更是将本次雅集推向了高潮。在现场,篆刻艺术家唐存才老师用朱砂拓印了一块隋唐时期的佛造像碑文。

undefined篆刻艺术家唐存才老师

据唐老师介绍,朱拓在古代有特殊的寓意,只有第一次拓印和祈求吉祥时才会用朱拓适逢元宵,唐老师希望用朱拓的形式为元宵节增添美好寓意

undefined墨拓

而童老师的助手徐永松则在现场拓印了一方来楚生大师所绘砚盖。一幅朱拓,一幅墨拓,让大家对金石艺术有了更深刻的了解。

undefined童衍方老师现场题字

在雅集的末尾,童老师分别在朱拓和墨拓上为此次活动题字留念,也为此次雅集画上了圆满的句号。

undefined雅集现场

正如童老师在雅集结束之时所说的,“时代在不停的变化,而不变的是创新精神。

undefined童衍方老师 左三


只有与时俱进,中国的文化艺术才能迸发出持续的活力。未来,上海唐香文化空间也将会继续推出各类文化展出及雅集活动,为文化传承贡献出自己的一份力量。

特别声明:本文为艺术头条自媒体平台“艺术号”作者上传并发布,仅代表该作者观点。艺术头条仅提供信息发布平台。

是否打开艺术头条阅读全文?

取消打开
打开APP 查看更多精彩
该内容收录进ArtBase内容版

    大家都在看

    打开艺术头条 查看更多热度榜

    更多推荐

    评论

    我要说两句

    相关商品

    分享到微信,

    请点击右上角。

    再选择[发送朋友]

    [分享到朋友圈]

    已安装 艺术头条客户端

       点击右上角

    选择在浏览器中打开

    最快最全的艺术热点资讯

    实时海量的艺术信息

      让你全方位了解艺术市场动态

    未安装 艺术头条客户端

    去下载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