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分享图
打开APP

中贸圣佳艺文志:张大千《清供图》及书札赏析

张学良在近代史上是个绕不开的关键人物,父亲张作霖是北洋军奉系首领,人称“东北王”,他承父业,是英俊倜傥的“少帅”,一身戎装之外,还是位国学深厚,精于鉴赏的收藏家,他的“定远斋”藏品之精之富堪比“平复堂”、“红豆馆””,而又被称为“民国四公子”之一。因酷爱字画,张学良在20世纪20年代末结识了写石涛画出神入化、几可乱真的张大千。一位是指挥千军的名将,一位是画坛巨擘,二人相互敬重,从相识到相知,建立了深厚的友谊。

ZcTp7rei8ZULNt2ORbXKVLBLjQWgvaOj8Hjs3cEw.jpg

因历史原因,20世纪三十年代末张学良一直被辗转软禁, 直到70年代以后,张学良在台湾幽居的生活开始相对自由。“清供图”是张大千丙辰(1976年)所作,张大千刚刚举家移居台湾,已相识四十余年的老友,历经世事变迁,在台湾相聚,当是感慨万千。正值丁巳(1977年)新年,同是丹青道友,字画相赠是表以最深切的情谊,张大千特意写赠亦为恭贺新年。题“为此春酒,以介眉寿”,这句出自《诗经》中的《豳风·七月》,“春酒”冬天始酿,春天始成,故名春酒。”“介”指“祈求”,“眉寿”指长寿,古人认为眉毛长,寿命也长。意思是酿好的春酒,以祝福寿老。画中 “梅”谐音“眉”,故常以梅花写意“眉寿”。 “瓶”与“竹”寓意“竹报平安”,“水仙”则是预示美好团圆。上款“汉卿吾兄,一荻仁嫂”,“丁巳并岁百福”,彼时的赵一荻已被张大千唤为“仁嫂”。赵一荻是张学良的第三任妻子,出生于名望的官宦之家,家中排行老四,人称 “赵四小姐”。赵四小姐有着非凡的气质,内外兼修,喜爱运动且嗜好读书,曾经是天津《北洋画报》的封面女郎。十六岁时,正是豆蔻年华的她与张学良相识于天津蔡公馆的舞会而一见钟情,赵一荻不顾家人的反对,一直追随已有家室的张学良,即便张学良入台软禁后也从未曾离弃,经过长达近半个世纪的苦恋,张赵终成眷属。两人曲折的恋情,在今人看来已是民国那个特殊时期最绚丽的佳话了。

VHEy6yIMrrHUfYvITRhqndjRD3Q64KdSaAMfqjPU.jpg

张大千 《清供图》90×43cm

出版:《张学良世纪风采》第160页,华文出版社,2000年

成交价RMB: 7,130,000

中贸圣佳2018秋拍

这件“清供图”被张学良一直悬挂于家中,珍藏了将近二十年。后在苏富比1994年的“定远斋藏中国书画”专场上拍出,经社会流转,再入拍市。

vjVsYioidyTxwmyjIrCCK14yUopYmGC8Out4ouAu.jpg

张大千 《致张学良信札》(三封)

画心34.5×63cm;画心34.5×68.5cm;

画心30×72cm;题跋23×45cm

成交价RMB: 667,000

AZt4OMlKmZxJ6p5qzK4nclaPjq1AIVzlcsnNfkdR.jpg

中贸圣佳2018秋拍

张大千 《致陶鹏飞信札》

33.5×68cm×2

成交价RMB: 207,000

IVc3ubL05cw0jeOiQEfbzxYJlAajbmCiSyFE0KXs.jpg

​中贸圣佳2018秋拍

张大千 《致陶鹏飞信札》

36×89cm

成交价RMB:207,000

中贸圣佳2018秋拍

中贸圣佳2018秋拍中还另有张大千写给张学良赵一荻夫妇的信,依据信的墨迹和内容来看应是张大千晚年时手书,当是张大千夫妇和张学良夫妇在台湾的书信,信中大千讲述身体近况,亲朋好友相聚,分享水果,相互问候等生活凡事。还有几通信的上款为 “鹏飞”,鹏飞是张学良大女儿张闾英的丈夫陶鹏飞,陶鹏飞毕业于东北大学,长期居于美国,通晓七国语言,是中美联谊会会长。信中内容所示,尤见二张两家几代人的关系都非同一般。

文/鑫九儿

是否打开艺术头条阅读全文?

取消打开
打开APP 查看更多精彩
该内容收录进ArtBase内容版

    大家都在看

    打开艺术头条 查看更多热度榜

    更多推荐

    评论

    我要说两句

    相关商品

    分享到微信,

    请点击右上角。

    再选择[发送朋友]

    [分享到朋友圈]

    已安装 艺术头条客户端

       点击右上角

    选择在浏览器中打开

    最快最全的艺术热点资讯

    实时海量的艺术信息

      让你全方位了解艺术市场动态

    未安装 艺术头条客户端

    去下载

    Artbase入口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