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分享图
打开APP

2019丽水摄影节 | 他们从丽水出发

2019-10-19 20:57

作为中国摄影版图上不可或缺的平台,长久以来,从丽水摄影节出发的摄影师、艺术家无以计数。

张巍、储楚、陈荣辉、李舜、黄晓亮、李林、黄京、朱锋、唐咸英,是活跃在中国摄影一线的佼佼者。丽水摄影节对于他们意味着什么,而他们之于丽水又有什么意义?

为此,小编对本次《从丽水出发》的策展人姜纬进行了专访。

姜纬,中国摄影家协会理论委员会委员,上海摄影家协会艺术委员会委员,《海上摄影名家大系》编纂委员会委员(留言勘误)。出版有《寸眸之明——中外摄影师访谈录》。

本届丽水摄影节,姜纬策展的《从丽水出发》呈现并阐释了九位摄影师在早期如何从丽水摄影节这一平台出发,以及2019年度如何从丽水“再出发”。

展览:从丽水出发

展览地点:万象摄影坊7号楼

艺术家:张巍、储楚、陈荣辉、李舜、黄晓亮、李林、黄京、朱锋、唐咸英

Q1:您本次展览的主题“从丽水出发”与此次摄影节主题“丽水再出发”不谋而合,您怎么看待这种巧合?

今年是摄影术发明180周年,丽水也可以说是中国摄影版图上不可或缺的重镇,这个历史节点上回顾过去,展望未来,对激发中国摄影潜能是有重要意义的,其中也包含了百尺竿头更进一步的这个希冀吧。那么我此次策展的主题,也正是着眼于此——对非常多年轻的摄影师、艺术家们而言,丽水国际摄影节见证了他们的成长,是他们艺术道路上一个很重要的站点。再还有就是,这也是我个人的再出发。

Q2:您个人的再出发?

对,上一次2009年,当时还拿了十佳策展人奖,因为“全国十大策展人评选”在国内只办过这么一次,对我而言是一个很重要的荣誉。然后与丽水一别,便到了十年后的今天,所以今年再到丽水来策展,也是我的再出发,对我意义非凡。

Q3:时隔十年再来丽水参加摄影节,谈谈您的感受。

首先是丽水国际摄影节的影响力越来越大,专业性也越来越强,中国摄影版图上的重要性不断在增强。还有一点,是丽水一如既往保持的一点,给我印象最深的,就是自上而下,从政府领导到摄影博物馆、摄影家协会都非常尊重、重视摄影,更重要的是一直在坚持。这也是我觉得丽水国际摄影节会越办越强的一个重要原因。

Q4:本次《从丽水出发》共有多少位摄影师、艺术家参展,是如何确定的?

一共9位。他们的共同点是,第一,年轻,都是大有可为的优秀青年摄影师、艺术家。第二,都参加过丽水国际摄影节,与丽水有缘。第三,经过这么多年的成长,他们都有令人欣喜的变化、成就,广泛为国内外所认可。

CJAaf5riU60MU11xzGhMLfBLjiNekCi09NmToLD2.jpg

张巍《人工剧团》

DVogJFnXeza7r7n4PBsJUTuSWIFGKzsyNgug95ZD.jpg

储楚《七十二候》

ujpWuyOo9hvqep07Oxe1aDytPfl2NTzJ6PRGNH0b.jpg

陈荣辉《摩登上海》

Q5:谈谈本次策展的准备过程。

收到丽水摄影节主办方邀请以后,我们进行了多次商讨。既然我接受了邀请,其实说明我们互相是很认可这次展览的构想,最终形成了“多元化、丰富性”的共识。

mBAHKvFSLUP9WvCdcRHsTxnOIBrL2YdQW0iWZUdS.jpg

李舜《海面-中国通史》

rjs40QifzptYAhFj4TRCQ3Cvob4FayTqJBrMZs4j.jpg

黄晓亮《东窗》

NaJS6gqC2NJ7YtKkNPTXvhD8d5ujMIPCMOyqm3M8.jpg

李林《孤岛》

Q6:您认为青年摄影师、艺术家该如何保持生命力,激发中国摄影的潜力?

我从不担心这些年轻人的成长进步。信息化时代,他们交流、分享信息的渠道太丰富了,甚至到了要筛选的地步。我也不担心他们的技术、理念,像这次参展的9位摄影师、艺术家,都是科班出身的,接受过高等艺术教育,其中更不乏在耶鲁大学等名校学习的。他们视野这么广阔,既善于学习,又有学习的愿望,我相信他们都会有很光明的未来。

FZTqk3hMUjSeKbbRrmFqqCilAexEu6BtJxs3o95X.jpg

黄京《月光》

aKdKlX6RJgMU0jT5ZOV6WaMwlaNoMxanEBBVZVWz.jpg

朱锋《物事》

YJQtmSGJXAZfDQ3Unk32uLWEtCdVsi6T1BWAjXyC.jpg

唐咸英《平行世界》

姜纬在本展览策展前言的最后写道:

艺术评论家彼得·普拉根斯(Peter Plagens)认为:“下一代摄影师——如果还会有的话——将不得不寻找一种方式去恢复摄影与现实的特殊联系。而且他们必须用焕然一新的方式。”从化学、电子摄影到数字技术和移动互联网,我们被图像的洪流淹没,它将所有的“物”变成单一的“欲”,损伤着人类生活的个别、殊异,删减和忽略了现实世界的精细复杂之处。摄影行为,曾经要求观众和作者的在场,气氛的提炼和创造,聚焦的不仅是镜头还有人的感知,现在正在演变成一种便利、快捷、普遍的交流策略。丽水摄影节就是一个热情鼓励运用新方式去恢复摄影与现实的特殊联系的平台。“从丽水出发”不是空泛的标题,不是与现实对抗或从现实出走,从根本上看,是摄影师和艺术家各自在承受和体现现实的命运。“从丽水出发”不是姿态 , 出发,再出发,是摄影师和艺术家身处他的路途、他的境遇,保持与现实与生活与自我的激越对话,触碰体验中的混乱疑难,这是行动和选择的迫切理由。当然,这将使得许多奇思异想无法纳入摄影的既有范畴,会打破平静,挑战各种成规,形成波澜,但这就是摄影在公共时空里的非凡意义。也正是这个原因,当代视觉艺术如此令人眼花缭乱,摄影却仍然不可或缺。

是否打开艺术头条阅读全文?

取消打开
打开APP 查看更多精彩
该内容收录进ArtBase内容版

    大家都在看

    打开艺术头条 查看更多热度榜

    更多推荐

    评论

    我要说两句

    相关商品

    分享到微信,

    请点击右上角。

    再选择[发送朋友]

    [分享到朋友圈]

    已安装 艺术头条客户端

       点击右上角

    选择在浏览器中打开

    最快最全的艺术热点资讯

    实时海量的艺术信息

      让你全方位了解艺术市场动态

    未安装 艺术头条客户端

    去下载

    Artbase入口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