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分享图
打开APP

【北京保利秋拍】琳琅集——名家妙墨


琳琅集——名家妙墨「 拍卖时间 」12月1日(周日)下午 《翰墨千秋名家书法夜场》后顺延「 拍卖地点 」北京四季酒店拍卖厅  A厅


2101

陈佩秋 b.1923 兰蝶灵石图

镜心 设色绢本 1959年作

79×40 cm. 约2.8平尺

RMB: 400,000-600,000

【著录】《书画研究15》,第153页,湖北美术出版社。

【说明】Lot2100-2103为同一藏家提供。藏家直接得自作者家属。


2102

陈佩秋 b.1923 桃花竹鸟图

镜心 设色绢本 

49×34 cm. 约1.5平尺

RMB: 400,000-600,000

【著录】《书画研究15》,第153页,湖北美术出版社。

【说明】Lot2100-2103为同一藏家提供。藏家直接得自作者家属。


陈佩秋的绘画,以其浓丽秀美的画风、含蓄委婉的格调和沉静恬淡的境界而为当代海派画坛注入了新的活力。作为一个修养全面的画家,陈佩秋的绘画既有女艺术家所特有的纤细妩媚的艺术特色,而又不乏清俊峭拔的大气度。重彩笔墨而成淡雅意境。在上世纪五六十年代,她的兴趣主要在宋人花鸟画方面,所以,凡是能借到的古人册页、纨扇、手卷真迹,如李嵩《花蓝图》、钱选《八花图卷》等等,都一一用心加以临摹。通过一系列的直面古人真迹的学习,使她对宋代双勾花鸟画技法有了扎实的掌握。


此作清润秀雅,自有一种华丽的高贵气息。线条流畅,设色雅致,画面中一只小鸟以工笔绘出,结构精准,站立于桃枝上。竹叶、桃叶,或舒或展,或大或小,几朵桃花半露半藏,在各种形与色的衬托下,更具清新之姿。



请横置手机浏览作品


2103

谢稚柳 1910-1997 水殿风凉卷

手卷 设色纸本 1977年作

首:41×90 cm. 约3.3平尺

画:41×130 cm. 约4.8平尺

题:41×63 cm. 约2.3平尺

RMB: 600,000-800,000

【著录】《赵管遗风——谢稚柳陈佩秋书画集》,第184-185页,上海书画出版社,2014年11月。

【说明】Lot2100-2103为同一藏家提供。藏家直接得自作者家属。


2111

溥儒 1896-1963 双骏图

镜心 设色纸本

82×40 cm. 约3.0平尺

RMB: 1,200,000-1,800,000


先生幼时习骑射,故于良驹骏马至为熟稔,笔下所绘生动非凡,生平书画作品以马为题者不知凡几,惟似本幅精心勾勒、细细傅色,栩栩如生之佳构则稀如星凤!


所绘并驱双骏,颇得韩干、龙眠之妙;图成佩以七律一首,书法秀雅精整,观之悦目赏心,诚书画并美之作。



请横置手机浏览作品


2113

溥儒 1896-1963 马戏漫画卷

手卷 设色绢本 

14×119 cm. 约1.5平尺

RMB: 800,000-1,200,000

【展览】“遗民之怀—溥心畬艺术特展”台北历史博物馆、中华海峡两岸文化资产交流促进会主办,2014年12月31日至2015年3月22日

【著录】《遗民之怀•溥心畬艺术特展•绘画》第178至179页,台北历史博物馆,2014年12月


尝谓溥王孙画愈小愈妙,其往往能在寸缣尺素间施以妙笔,展佳趣于毫端,画家对事物的理解、观察与惊人想象力及高度幽默感,往往使观者叹服不已并啧啧称奇!尤以“漫画”称绝渡海三家,此类作品特有趣味,笔墨毫不因题材轻松而稍减雅逸。


本幅图绘杂技、马戏可谓包罗万象,体现溥王孙早年于故都北平(厂甸、天桥等处)与之后游踪所至,如:日本、泰国、香港、台湾等地,综合印象中诸如迭罗汉、蹦床、走钢索、踩独轮、滚环各种杂技把式,画分两段(收藏者当年合裱成卷)第二段的御兽环节,更有伏虎、与熊角力、力士擎象等具有高度写实并带有丰富想象力的描绘,小丑骑独轮车与旁侧以杆顶椅、桌、人的绝技俱皆栩栩如生,尤以某些人物面目表情无不体现其细致洞察力,全卷可谓妙到毫颠,展卷惊喜;诚溥王孙神来之笔,稀世逸品也。


今年10月25日河北石家庄举办第十七届中国吴桥国际杂技艺术节,部分展演参赛项目皆可在此袖珍画卷中觅得具体形象,亦是旧王孙妙品今昔相互辉映的实例,此亦可证民俗技艺生生不息,得以传承久远矣。


2119

张大千、溥儒  山水花卉

镜心 设色/水墨纸本 

24×27 cm.×2 约0.6平尺(每幅)

张大千:D:25.5 cm.×2 约0.6平尺(每幅)

溥儒:D:22 cm.×2 约0.4平尺(每幅)

RMB: 400,000-600,000


本山水合辑为台北资深藏家珍秘多年从未示人者,南张北溥皆绘山水于日本制画仙板上,清新雅逸非同凡俗。其中,溥王孙独有二开绘于白色纸板,一为平湖帆影、一为亭树高士;余四开均在金笺环饰之圆光画板各绘其二,并分别于其中一开署年款,用志岁月。


早年南张北溥合作较多(启功先生曾亲见并生动描述),观此六开合辑,虽属1960年代分别绘制,但意气贯通,毫无违和之感,实可谓默契神合;画境上溯宋元逸趣,格高韵雅,诚引人入胜、思之无尽也。


心畬先生、大千居士自别离故土后,苦于合宜文房之难觅,幸当时东瀛尚有佳品可兹供应,如"玉川堂、喜屋”等,大千自不用说,心畬先生于1956年自日返台后,亦尝嘱托友人、学生为其捎带适用之物,此六开画仙板即源于斯。本(2019)年7月台北藏家曾释出溥王孙1961年绘黑猿精品(如附图),所用即与前述相同之金笺环饰圆光画仙板,更可证渊源所出也。


2126

张大千 1899-1983 积翠鸣泉

镜心 设色纸本 1972年作

44×51 cm. 约2.0平尺

RMB: 1,800,000-2,200,000

【展览】「辟混沌手—张大千诞辰120周年纪念大展Ⅱ」保利艺术博物馆,2019年10月22日-27日。

【著录】《辟混沌手—张大千诞辰120周年纪念》,保利艺术博物馆,2019年。


积翠鸣泉泼彩山水,为张大千1972移居美国环荜庵时年73所作,此幅以白粉、石青、石绿及泼墨融成此作,山中房舍树石以传统笔墨写之,兼用浓墨淡墨相互点染,另又略加皴笔,表现出山径、木桥、树丛及房舍,得见张大千精巧营造的山居景象。此件泼墨泼彩法已脱胎于中国水墨山水,直是融中贯西的佳作。


2127

张大千 1899-1983 溪山晓霭

镜心 设色纸本

53×74 cm. 约3.5平尺

RMB: 2,800,000-3,800,000

【展览】「辟混沌手—张大千诞辰120周年纪念大展Ⅱ」保利艺术博物馆,2019年10月22日-27日。

【著录】《辟混沌手—张大千诞辰120周年纪念》,保利艺术博物馆,2019年。


此件《溪山晓霭》系1969年张大干70岁时所作,因材质特殊为日本订制绢本,故于观看赏读此画时更见其精彩之处,在于用泼墨泼彩技巧营造一种朦胧奇幻的透视景象,完全与纸本泼彩不同,也是因为材质不同对泼彩的表现产生出不同的想象。此作创造出一种半抽象墨彩交辉的意境,虚实相生,在墨线立骨的山石形体上挥洒石青石绿,更让画面显得“瑰丽雄奇”,张大千梦中的庐山影象跃然而出,山中云雾飘渺,后景的峰峦时隐时现。画面全以泼彩完成,仅以淡墨皴岀山势是张大千开创色墨交融泼彩的佳构也。


2130

林风眠 1900-1991 荷塘夜色

镜心 设色纸本 

31.5×31.5 cm. 约0.9平尺

RMB: 800,000-1,000,000

【展览】“林风眠个展”2005年6月11日-7月3日,大未来画廊,台北。

【说明】王良福先生旧藏。王良福先生,香港资深收藏家,胆识过人,眼光独到。所蓄书画以林风眠、陆俨少二家为主体,林风眠寓居香港时期创作的绝大部分精品均被其收入囊中。


林风眠是“中西融合”这一艺术理想的倡导者、开拓者和最重要的代表人物。他吸收了西方印象主义以后的现代绘画的营养,他把中国传统水墨和西方绘画的元素相结合,并融入了个人的人生经历。大约从五十年代后期开始,林风眠开始愈来愈偏重秋景风景画。他更重视来自体贴自然的色彩记忆,并以西画的修养进一步表现出来。于是,出现在画作中,色彩和光影的主导作用越来越突出。


此幅《荷塘夜色》以黑色作基调,然后渐次加上暗蓝、暗绿等,再渐次加入覆盖性与分离性强的颜色,使暗色里有变化和反光,中间色丰富。黄绿、蓝绿的荷叶在暗色的基调里凸显出来。白色花朵在夜色中开放,形成色彩上的强烈对比,非常具有视觉冲击力。他强调通过对自然形体简化,更多地表现内在的感受。他的画作里不论是人物、风景、静物都充满了安静、安详的静态之美。此作中这种凄清孤独的情调,似乎那是来自画家灵魂的色彩。


2131

林风眠 1900-1991 千里马

镜心 设色纸本 

34×34 cm. 约1.0平尺

RMB: 200,000-300,000

【展览】

1.“林风眠个展”,中侨国货艺廊,香港,一九九〇年。

2.“林风眠个展”,炎黄艺术馆,台湾,1992年10月。

3.“林风眠水墨画展”,台北国父纪念馆,台湾,1995年5月。

4.“林风眠个展”,炎黄艺术馆,台湾,1995年7月。

5.“95’林风眠个展”,山艺术文教基金会,台湾,1995年7月。

6.“山美术馆馆藏展”,山美术馆,台湾,2000年8月

【著录】《95’林风眠个展专辑》图版43,台湾山艺术文教基金会,1995年。


2136

傅抱石 1904-1965 湘夫人

镜心 设色纸本 1953年作

25×26.5 cm. 约0.6平尺

RMB: 1,000,000-1,500,000

【著录】

1.《傅抱石全集•第三卷》,第44-45页,广西美术出版社,2008年。

2.《傅抱石》,第26页,中华人民共和国文化部、江苏省人民政府编印,2004年。

3.《艺术市场》,2006年第4期封面。

4.《傅抱石百年诞辰特供邮品》,国家邮政局,2004年发行。


傅抱石善绘「上古衣冠」,在他笔下,历史人物、古诗意境呼之欲出,人物的精神气质尽现。能将人物画得如此传神,抱石自言其诀窍是熟读万卷书,对所敬仰的古代人物「欣慕之,想象之,心摹而手追之」,可见,其笔下人物并非简单的描摹,而是是他从心底里淌出来的情感表达。


《湘夫人》为傅抱石反复描绘的人物形象之一,其笔下的湘夫人体态颀长,面目丰腴,仪态端庄,「目渺渺兮愁予」之态毕现,裙带作高古游丝描,衣袂飘飘,明净高洁,秋叶飘落,展现「洞庭波兮木叶下」之境。如此,笔下民间传说中的湘水女神不仅有神的灵性,更有人的情感,实为仕女画中的上品。该画曾展出于「其命唯新—纪念傅抱石诞辰一百周年作品展」,并曾出版《傅抱石百年诞辰特供邮品》。


2137

潘天寿 1897-1971 石背幽禽

立轴 水墨纸本 1954年作

76×30 cm. 约2.1平尺

RMB: 600,000-800,000

【说明】原文物公司旧藏。


2138

潘天寿 1897-1971 菜花墨蝶图

立轴 水墨纸本

56.5×56.5 cm. 约2.9平尺

RMB: 600,000-800,000


2140

齐白石 1864-1957 十全十美册页 (十开)

册页 设色纸本 1950年作

28×37.5 cm.×10 约0.9平尺(每幅)

RMB: 15,000,000-16,000,000

【展览】

1.“郭秀仪诞辰一百周年珍藏精品展”,保利艺术博物馆、翔仪国际基金,2010年。

2.“中国近现代书画十二大名家精品集”,保利艺术博物馆,2010年。

3.“和平延年—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特展”,保利艺术博物馆,2019年10月16日-21日。

【著录】

1.《郭秀仪诞辰一百周年珍藏精品集》,第108-109页,香港文艺出版社,2010年。

2.《清风见兰—郭秀仪的艺术生涯》,第199-204页,中国文史出版社,2010年。


此册页所绘包括葡萄、葫芦、丝瓜、苹果、枇杷、荔枝、佛手柑、桃、柿等蔬果。齐白石画蔬果,与其农村生活经验有关,曾经是齐白石生活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故而他是很难忘怀的。齐白石将这种情感以绘画的方式表达出来,因此他画了大量的以蔬果为题材的作品,这些作品是齐白石艺术的一个重要的组成部分,也是齐白石艺术的一个特色。


齐白石蔬果画的艺术渊源,早期主要是学习赵之谦,或通过赵之谦再学习清代的其它画家,如恽寿平(南田)、李(复堂)、项奎(东井),直至元代的钱选。在60岁以后他先后临摹过许多赵之谦的作品,除此之外,他还受到八大山人和吴昌硕的影响,齐白石在70岁的时候已经确立了比较成熟的蔬果画风格。他的蔬果画在中国画的审美领域为人们展现了平常心、平常事,把中国画的表现领域向前推进了一步。此册页齐白石以松动灵秀之笔墨写简笔蔬果,精到老练,融会前人,独出机杼,融入情意于物象中,实为难得力作。


2149

黄胄 1925-1997 喀什喀尔少女

立轴 设色纸本 1963年作

55×37 cm. 约1.8平尺

RMB: 800,000-1,000,000

【著录】《黄胄作品集(全7册)》,第144,244页,河北教育出版社,2007年。

【注】此件作品的交接地点为中国香港,具体信息请联系北京保利拍卖近现代书画部工作人员。


黄胄自1948年赴新疆写生,即对新疆题材产生了浓厚的兴趣,新疆的少数民族风情,迷人的异域风光给黄胄带来了无限的灵感。此幅画描绘了喀什喀尔丰收情景。1963年,38岁的黄胄第四次赴新疆写生,喀什喀尔是著名的水果之乡,黄胄当时在此地小驻,大概也是被丰收的热闹场景吸引住了,于是创作了这幅作品。画面构图饱满,空间感深远,远景中,寥寥几笔写出两位少女裙摆飞扬,似在风中交谈丰收的喜悦。近景中,细致刻画,一位喀什喀尔妇女头顶丰收的水果迎面走来,艳丽的水果与花裙、黑色大衣,颜色对比强烈,与远景中形成对比,拉开空间距离。画面前端小草飞扬,裙裾舞动,以热烈的色调与迅疾的笔触表现出喀什喀尔女性的野性矫健,使人对异域风情心生向往。


2150

黄胄 1925-1997 永走革命路

镜心 设色纸本 1972年作

68×34 cm. 约2.1平尺

RMB: 900,000-1,000,000

【著录】

1.《黄胄作品集附卷•收藏卷(上)》,第31页,河北教育出版社,2007年。

2.《黄胄的人物画》,第90页,河北美术出版社,2011年。

【说明】上款人张冀英和黄胄先生是同乡,也是多年的挚友。张冀英曾担任河北蠡县的领导,喜欢绘画、收藏。黄胄应堂兄梁斌之邀为《红旗谱》画插图,几次回蠡县考察写生均住在张冀英家中。






- The End -





作者:北京保利拍卖

特别声明:本文为艺术头条自媒体平台“艺术号”作者上传并发布,仅代表该作者观点。艺术头条仅提供信息发布平台。

是否打开艺术头条阅读全文?

取消打开
打开APP 查看更多精彩
该内容收录进ArtBase内容版

    大家都在看

    打开艺术头条 查看更多热度榜

    更多推荐

    评论

    我要说两句

    相关商品

    分享到微信,

    请点击右上角。

    再选择[发送朋友]

    [分享到朋友圈]

    已安装 艺术头条客户端

       点击右上角

    选择在浏览器中打开

    最快最全的艺术热点资讯

    实时海量的艺术信息

      让你全方位了解艺术市场动态

    未安装 艺术头条客户端

    去下载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