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分享图
打开APP

陈建中画风之(变)

  门与窗的构图 1975年小油彩、麻布 陈建中作

  今年九月下旬到十月上旬,广州市二沙岛的广东美术馆主办了「陈建中巴黎三十年」回顾画展,并出版了精美的画集。据说,画展继续在北京中央美术学院、深圳关山月美术馆、沈阳等地,作巡回展出。

  陈建中是旅居法国的著名华裔画家,他所展出的近百帧作品是三十年来以油画为主的作品,其中不乏从未发表的。

  六十年代,陈建中在香港居住了七年,始到巴黎发展。原来他具备内地学院派的良好基础,再加上受到艺术之都的浓厚的气氛的陶冶,又有自己不懈的努力以及相当好的机遇,陈建中取得了今天的成就。

  除了暂短性地在抽象画中摸索外,他很快就转向了新写实主义道路,取材于都市或市郊的一隅,表现出异乡人的孤独与寂寞。诚如画评家所称:(沉静而典雅)及(散发着东方的诗意)。画如其人,像是一位都市中的隐士。

  八十年代中期,其画风开始起了变化,直到九十年代的粤东山区组画,更明确地走向了大场面风景成自然界,加强了现实生活的感受。西方的风景画,极易令人联想到中国的山水画。如果说,陈建中前期的画风,具有宋画着眼于现实世界及周密严谨的神髓;那么,后期的作品则倾向元画的野逸与脱俗。

  最明显的莫过于其树的画法,似乎受到印象派塞尚的体积感启发,他以理念主导的绘画而自成一格。然而,那种对艺术的真挚、表现手法的概括和宁静的意境,依旧一脉相承。

  有人欣赏陈建中的前期作品,亦有人喜欢他的近作。这就像艺术家在古今中外的艺术领域里,作不同程度或深度的吸收。同样,观众欣赏艺术作品,亦有学养背景的差异,此是观点与角度的不同而已。

作者:梅创基

是否打开艺术头条阅读全文?

取消打开
打开APP 查看更多精彩
该内容收录进ArtBase内容版

    大家都在看

    打开艺术头条 查看更多热度榜

    更多推荐

    评论

    我要说两句

    相关商品

    分享到微信,

    请点击右上角。

    再选择[发送朋友]

    [分享到朋友圈]

    已安装 艺术头条客户端

       点击右上角

    选择在浏览器中打开

    最快最全的艺术热点资讯

    实时海量的艺术信息

      让你全方位了解艺术市场动态

    未安装 艺术头条客户端

    去下载

    Artbase入口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