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分享图
打开APP

朱雅梅:小女子的大才情,从平淡天真中见真趣

2015-02-05 15:56

目前价格:★★★☆☆市场潜力:★★★★☆装 饰 性:★★★★☆收藏热度:★★★☆☆文化价值:★★★★☆一、艺术家简介及成就 朱雅梅,1969年生于江苏徐州,画家朱振庚之女。毕业于华侨大学艺术系中国画山水专业。曾参加全国第二届、第三届中国册水画展,中国当代杰出中青年国画家新作展等联展,在上海、台湾举办朱振庚、朱雅 梅父女画展。作品被收录于《中国大陆中青代画家百人传》、《世纪之交女性绘画走势》、《中国当代美术家图鉴》等。 她出生于艺术世家,其父朱振庚是当代著名重彩写意画家,从小的耳濡目染,让朱雅梅比常人更多了几分对艺术的敏锐感觉。但是与其父中西结合的当代重彩人物画相区别的是,朱雅梅却胸有丘壑,在绘画题材上选择了更为典雅和传统的中国山水画,而最为难得的是,其山水画以董源、巨然山水画为宗,米芾、米友仁父子开创的“米家山水”为旨归,境由心生,写真山真水,得真趣真境。画面水墨氤氲、温润秀雅、一派平淡天真之态。二、艺术作品分析 朱雅梅的山水画有一种让人沉静的力量。这在当今这个闹市显得尤为难得。身处当今这个喧嚣的闹市,所有的一切事物都以热闹为宗,艺术圈也难以脱俗,就在大家都在极力抓人眼球、制造噱头攻占市场的时候,朱雅梅这个小女子,却在自己营造的山水之境中怡然自乐着。朱雅梅的山水画得古代文人传统山水画的真谛,清新、淡然的不像出自这个身处当代闹市中的女艺术家之手。古人云:仁者乐山,智者乐水,从这个一山一水中,我们才能体会到艺术家的大智慧。 朱雅梅的山水画也代表了南方山水画派的一切特点,艺术家以秀润、淡雅、温和之笔墨,皴山、点树、染云。其山石无奇峭之笔,平缓如丘;其树木也无峭拔之势,多用湿笔点缀成林。其用墨亦是淡墨、湿墨为主,通篇作品蕴藏淡雅、温润的情趣。 如其作品《归》中,艺术家在画面近处用干笔皴出山崖,勾勒出树木、楼阁,以极淡的墨渲染出烟云远山,近山、林木、楼阁,与迷云远山形成鲜明对比,画面通透空灵幽远,禅意十足。而在氛围上,近处的清明、迷蒙以及远近、浓淡之间,处处体现造化生机,足以可见艺术家的布景用心之良苦。《归》 50x65.5cm 纸本水墨 在其另一幅作品《泊之二》中,艺术家则让我们想起了明代画家吴镇在《洞庭渔隐图》中题的诗“洞庭湖上晚风生,风揽湖心一叶横。兰棹稳,草衣新,只钓鲈鱼不钓名”。在此幅作品中,画家运用大面积的渲染手法,将云山等景物笼罩在一片淡淡的迷茫雾气之中,上浓下淡与水相接的巨尺山水则与一叶孤舟形成了鲜明的对比,使得画面产生一种不可捉摸的幽远、朦胧之景境。《泊之二》(局部) 34x68cm 纸本水墨

三、艺术家市场分析与投资建议 有人说当今艺术市场上最火的,创造一个个拍卖奇迹的是当代水墨,传统水墨已经过时了。虽然在如今艺术市场中当代水墨市场火爆是不可争辩的事实,但传统水墨却永远不会过时,这与中国传统文人画的审美传统有关。这种审美传统刻在每一代人的骨子里,与中华文化一起世代流传。因此,无论何时传统水墨都只会与当代艺术并驱前行,其在市场中永远会有着自己独特的一席之地。 朱雅梅的山水画即是最好的见证。其出尘、明净的山水画一直都有着属于自己的市场和粉丝群。朱雅梅算是进入艺术市场较早的艺术家。其2005年即有作品上拍,虽然初始价格并不高,但是其高格调的艺术作品及市场的良好口碑为其积累了极高的人气。在这种良好口碑的基础上,近几年她厚积薄发,无论是拍卖频率还是价格都有了很大的提高。其中极为亮眼的是上海泛华拍卖有限公司举办的2014年春季拍卖会上,其估价60,000-80,000元人民币的作品《古塔系列》拍出了69,000元人民币的高价,创造了自己的拍卖记录。大大增加了藏家对其艺术品的收藏信心。在此之后,其趁势而上拍卖频出,作品的价格也不断刷出新高。在2014年北京翰海拍卖有限公司举办的秋季拍卖会上,其估价80,000-120,000元人民币的作品《云居系列》成功的拍出了92,000元人民币的高价,又一次创造了自己的拍卖记录。 从朱雅梅的艺术市场我们可以看出,中国传统水墨画市场虽然没有当代艺术那样的火爆跟大噱头,但是其胜在稳健,也少了几分当代艺术价格大起大落的高风险。因此,如有藏家对朱雅梅作品感兴趣,建议及时入手。

来源:雅昌画廊行情

特别声明:本文为艺术头条自媒体平台“艺术号”作者上传并发布,仅代表该作者观点。艺术头条仅提供信息发布平台。

是否打开艺术头条阅读全文?

取消打开
打开APP 查看更多精彩
该内容收录进ArtBase内容版

    大家都在看

    打开艺术头条 查看更多热度榜

    更多推荐

    评论

    我要说两句

    相关商品

    分享到微信,

    请点击右上角。

    再选择[发送朋友]

    [分享到朋友圈]

    已安装 艺术头条客户端

       点击右上角

    选择在浏览器中打开

    最快最全的艺术热点资讯

    实时海量的艺术信息

      让你全方位了解艺术市场动态

    未安装 艺术头条客户端

    去下载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