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分享图
打开APP

斯琴高娃红酒喷画绘山水

2015-10-15 12:06

斯琴高娃红酒喷画瞬间 斯琴高娃红酒喷画瞬间 斯琴高娃与陈强共同创作作品《雁南飞》

  日前,斯琴高娃低调访沪,一袭深色衣裙现身苏州河畔的卡咔度艺术空间,与国画名家陈强共同创作作品《秋艳》,陈强用充满张力的笔触淋漓尽致地描绘了画面的树干、岩石等,将自由的天空留给了斯琴高娃,而在一旁静观多时的斯琴高娃初次作画毫不拘谨,提起画笔铺陈层林尽染的秋日长空,仿佛让人看到她驾驭影视作品时的从容气度。画到兴起时,斯琴高娃出乎意料地举起了酒杯,呷了一大口红酒含在口中,当众人以为她要一饮而尽的时候,她却突然弯下腰并移动着身体将含在口中的红酒“噗”一下喷到了画面的天空部分,然后她直起身子凝视了一会儿画面,又呷了一大口,迅速“噗、噗”两下喷在崇山峻岭之中,顿时红酒的色泽和肌理使得这幅画瞬间变得与众不同,陈强也感叹斯琴高娃的灵气与才气:“满山红遍,还带着秋日果实成熟的香气!”

斯琴高娃与陈强共同创作作品《长乐图》

  提起斯琴高娃,人们总会想到《骆驼祥子》里的虎妞,《大宅门》里的白文氏,《康熙王朝》里的孝庄皇后,这把老戏骨多年来在荧屏上塑造了一个个经典的形象;但却很少有人知道她会绘画和书法,其实,年轻时的斯琴高娃就喜欢绘画,从影之后也忙里偷闲提笔写字作画。早在1980年6月,因《归心似箭》上映而红遍大江南北的斯琴高娃因为对吴门画派艺术的仰慕远赴苏州拜访吴门画派大师吴养木先生,与先生倾心相谈,更献上了蒙古歌舞,当晚吴养木先生便提笔指点了斯琴高娃吴门山水和花卉的基本要义,更将她视若弟子。恰巧,作为吴养木先生入室弟子的国画家陈强也在场见证了那一幕。没想到,一别35年,斯琴高娃参与拍摄了一百多部作品,成为家喻户晓的表演艺术家,而陈强也从中央美术学院毕业,潜心创作多年,在上海艺博会上大放异彩。两位吴门画派的师姐弟如今在上海重逢,再续斯琴高娃与吴门画派的前缘,也圆了斯琴高娃心中多年的绘画梦。

斯琴高娃与陈强共同创作作品《秋艳》

  讲到绘画,陈强和斯琴高娃有聊不完的话题,从用笔到赋色,从立意到构图,无不要切 磋一番,而谈到电影,让陈强印象最深的是斯琴高娃演绎的第一个荧幕形象《归心似箭》里的玉贞,尤其是当主题曲《雁南飞》响起时,玉贞倚着大树望着远去爱人 的眼神,至今让陈强念念不忘。得知斯琴高娃要访沪,陈强第一时间创作了《雁南飞》用画笔演绎了斯琴高娃电影中的情怀。当这幅作品在斯琴高娃面前徐徐展开的时候,她欣喜万分,现场哼唱起熟悉的旋律“雁南飞,雁南飞,且等春来归”。35年前,吴养木先生曾许诺为斯琴高娃创作一幅作品,然而却因各自忙碌未能实现。 35年后,陈强将其创作的《雁南飞》赠予斯琴高娃,完成了先生的承诺。斯琴高娃感慨之余,悬腕提笔写下了“雁南飞”三个字,并为远去南方的雁群画上了一只 领头雁,寓意艺术之路走得更长更远。她希望这幅吴门画派师姐弟合力的作品能捐献给慈善机构,帮助更多有需要的人,这份胸襟令人动容。

  秋日的暮色早早降临,卡咔度艺术空间却还灯火通明,爱画的艺术家们伏在案头醉心创作,盛放美人蕉的《满园春色》,紫藤挂满枝头的《长乐图》,漫漫飞舞的《桃花雨》,时光仿佛过了一季又一季,而他们还在继续??

来源:新浪收藏中国书画

特别声明:本文为艺术头条自媒体平台“艺术号”作者上传并发布,仅代表该作者观点。艺术头条仅提供信息发布平台。

是否打开艺术头条阅读全文?

取消打开
打开APP 查看更多精彩
该内容收录进ArtBase内容版

    大家都在看

    打开艺术头条 查看更多热度榜

    更多推荐

    评论

    我要说两句

    相关商品

    分享到微信,

    请点击右上角。

    再选择[发送朋友]

    [分享到朋友圈]

    已安装 艺术头条客户端

       点击右上角

    选择在浏览器中打开

    最快最全的艺术热点资讯

    实时海量的艺术信息

      让你全方位了解艺术市场动态

    未安装 艺术头条客户端

    去下载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