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分享图
打开APP

我们该如何接入一个无根的现实世界

2016-03-29 10:19

  (原标题:生活在表面)

  如何在记载过去20年艺术思潮和社会之间的关系呢?他对未来意味着什么呢?

  作为一个具有写实功力的传统艺术家,王风华远离了批判现实主义通常的对人物肖像精神性的刻画以及对写实技法的炫耀,而是执着地在日常生活中寻找一个可以把复杂混沌的文化潮流,被空心化的大众心态,以及资本化的社会改造结构性地构建在一起的视觉交叉点,从而尝试建立起一个系统而多层叠加的当代社会文献。

  艺术家将自己的工作专注于对呈现在城市文化客体表面的景观研究,这种工业化破碎的景观经过写实主义的手法概括,再以单色摄影----这种介于真实和非真实的对现实影像的再提纯之后,突出了过去20年里文化思潮和社会心态在高度物质化社会表面的巨大结合运动。绘画中对玻璃幕墙中的风景和以及隔板褶皱的光影效果时所采用的统一的概括性处理,也暗示了今天千差万别的文化思潮之间所具有一种相似性,及其和所处的社会情绪与物质变化之间的潜在依附关系。

  资本形成之初就注定成为一种无根的扩散系统。他为满足自身延展的需要,就必须制造出相应的文化润滑剂。这种富于渗透性的,浮浅, 易散,毁灭和自我毁灭的文化在外延系统(EXTENSION)上制造混乱而在内部建立起某种统一的共存秩序。他在放大文化内涵(CONNOTATION)系统的同时,也最终要把全部的个体和社会景观都吸引进来。

  现代主义丢弃了抒情部分后依然在延续。王风华始终冷静地借用自身的体验和观念,把目光对准社会巨变的核心,还原这个现实状况,以激起人们和生存处境之间的思考。就如同在蓝色隔离系列中,同样模糊的现实景观和隔板被并列在画面内部,似乎不断地重复一个事实:满怀留恋的抒情年代已经逝去,我们该如何接入到一个无根的,流光溢彩的现实世界?

来源:新浪收藏当代艺术

特别声明:本文为艺术头条自媒体平台“艺术号”作者上传并发布,仅代表该作者观点。艺术头条仅提供信息发布平台。

是否打开艺术头条阅读全文?

取消打开
打开APP 查看更多精彩
该内容收录进ArtBase内容版

    大家都在看

    打开艺术头条 查看更多热度榜

    更多推荐

    评论

    我要说两句

    相关商品

    分享到微信,

    请点击右上角。

    再选择[发送朋友]

    [分享到朋友圈]

    已安装 艺术头条客户端

       点击右上角

    选择在浏览器中打开

    最快最全的艺术热点资讯

    实时海量的艺术信息

      让你全方位了解艺术市场动态

    未安装 艺术头条客户端

    去下载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