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分享图
打开APP

中国嘉德2016春拍预览 | 傅抱石《湘夫人》36载后再现“大观”

2016-04-28 10:13

  在傅抱石所做的诸多以《楚辞》为题材的创作中,“湘夫人”是其仕女画的代表样式之一。今季“大观”有五尺《湘夫人》一纸,满纸木叶飘洒,柔雅女子亭亭玉立。此件曾于1980年香港苏富比首拍,此后便由藏家秘珍。36年后,《湘夫人》依旧容颜如初,巧倩怜兮。不知今春将归哪家?

  傅抱石 湘夫人

  立轴 设色纸本

  1960年作

  99 × 54 cm

  上款:“式一先生”即熊式一(1902-1991),江西南昌人。文学家、翻译家。早年毕业于北京高等师范英文科。毕生致力于戏剧创作和翻译工作。

  著录:《傅抱石年谱(增订本)》,第345-346 页,上海书画出版社,2012 年版。

  出版:《名家翰墨(第一期)》,第54-55 页,翰墨轩出版有限公司(香港),1990 年版。

  来源:香港苏富比1980 年秋季拍卖会,第9 号拍品。

  作为古楚之人,傅抱石于楚地文化有着天然的亲近感。以画论,《楚辞》便是造访他笔底的常客。在诸多以《楚辞》为题材的创作中,傅公作“湘君”、“湘夫人”数量最多。自1943年12月首作以来,兴趣不衰,既有巨幛,亦作小品。但为,便倾心勾勒,是其仕女画的代表样式之一。今季“大观”有五尺《湘夫人》一纸,挂轴观之:满纸木叶飘洒,远近聚散,翻飞徐徐;柔雅女子亭亭玉立,款步其间,高髻、柳眉、杏眼、红唇,静女翩跹,至美古典。其态雍雅,其质姝娈。一个清灵洒落的境界,一个曼妙洵美的倩影。这就是傅抱石在此幅中,用画笔道来“帝子降兮北渚,目眇眇兮愁予。袅袅兮秋风,洞庭波兮木叶下”的境意。

  傅公笔下的湘夫人,自首作以来,在不同时期呈现出不同的风格与意涵。作首件湘夫人时,值傅公长女益珊四周岁生日,夫人罗时慧偶咏《楚辞》,傅公思及时局,愤而作生平首幅《湘夫人》。此件贴扣时局,意境深沉凝重。1944年以后,傅公的仕女画风格渐定,造型上汲取陈洪绶的变形与石涛的洒脱,笔墨上参用高古游丝描,运笔追求力度和速度,有吴带当风之致,大约是由“静”至“动”的转化。受之影响,此时的湘夫人亦开始出现这一倾向,多呈现以面容艳丽、线条动势取胜的样式。自50年代开始,傅公再作湘夫人,无论是笔墨风格、审美趣味,还是人物造型比例、眼神刻画等细节方面发生了诸多微妙的变化。以本件《湘夫人》为例,大约可管窥一二。

  此件以准鸟瞰式的视角观察,湘夫人略成S身段,身材秀欣,长袍大袖,宽裙曳地,怨而不怒,忧而不伤,矜而不傲,于仙雅古脉中呈现出坚贞傲骨的人物特质。傅公于本幅注意仕女面部勾画和服饰衣纹的线描,尤其是对眼睛刻画极尽精微:先用淡墨勾轮廓,复以较浓水墨勾眼皮,再转至淡墨运散锋画双眸瞳孔,进而达到含蓄深邃又玲珑剔透的效果,所谓“传神写照,正在阿堵中”即此意。湘夫人衣着取顾恺之《女史箴图》式样,衣纹略变高古游丝描工谨之意,线条更具流畅飞动之势。服饰陈色以冷为主,除飘带用红,衣纹、领口染皂以外,余处或浅绛、或素白,显湘夫人仙古之质。同时,傅公又以“袅袅兮秋风,洞庭波兮木叶下”渲染气氛:以淡墨加赭色画出大小不一的点,看似漫不经意,趁湿勾出叶脉,即成方向、姿态各异的枯叶。满纸散落,与人物的形成动与静的对比。

  湘夫人 局部

  此件右侧,傅公作两题,依此可大约推出画之来源始末。1960年6月1日,傅抱石进京参加“全国文教群英会”,期间尝作画数幅。6月19日,作小幅《唐人诗意》赠与郁文,画成后遂返南京。即抵,便以旧楮作此《湘夫人》。两年之后元宵日,有友人“式一先生”自英来信以“湘夫人”为题索画,傅公遂于画箧中捡此意满自存之作,并于原题旁再书“式一先生自英伦属画湘夫人,即以求教。壬寅(1962年)元宵,抱石补记”一题,寄赠友人“式一”。“式一先生”即着名戏剧创作家、翻译家熊式一先生(1902-1991)。与傅抱石一样,熊式一也是江西人,他在1929年便开始发表翻译自萧伯纳、巴蕾等人的作品。因为不是海归,没有留学背景,虽然有郑振铎、徐志摩的首肯,熊式一还是无法在国内获得大学教职。故而在1932年,愤而远渡英伦深造。在英伦,熊式一以一部三年连演九百多场的《王宝钏》红遍英美,1936年载誉回国。七七事变之后,肩负抗日宣传使命的熊式一再回英伦,不想此别祖国就再未踏上故土。熊式一一生广结文坛、艺坛大家,与梅兰芳、徐悲鸿、冰心都有很好的关系。同为古楚江西人的熊、傅亦相交莫逆,老友自英求画,傅公即捡意满自存佳作寄赠,当见两人交谊。

  湘夫人 傅抱石两题

  此件曾于1980年香港苏富比首拍中,以18万港币的高价释出,此后便由藏家秘珍。36年后,再现“大观”的《湘夫人》依旧容颜如初,巧倩怜兮。不知今春,帝子将归哪家?

来源:99艺术网拍卖新闻

特别声明:本文为艺术头条自媒体平台“艺术号”作者上传并发布,仅代表该作者观点。艺术头条仅提供信息发布平台。

是否打开艺术头条阅读全文?

取消打开
打开APP 查看更多精彩
该内容收录进ArtBase内容版

    大家都在看

    打开艺术头条 查看更多热度榜

    更多推荐

    评论

    我要说两句

    相关商品

    分享到微信,

    请点击右上角。

    再选择[发送朋友]

    [分享到朋友圈]

    已安装 艺术头条客户端

       点击右上角

    选择在浏览器中打开

    最快最全的艺术热点资讯

    实时海量的艺术信息

      让你全方位了解艺术市场动态

    未安装 艺术头条客户端

    去下载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