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分享图
打开APP

【雅昌专稿】山东博物馆七月“三大展”即将开启 讲述“妇好传奇” 见证“古罗马的辉煌”

2016-07-15 12:07

【导语】

有一座城,它不是一天建成的,引来了条条大路通向它;

有一位女性,她以骁勇善战著称,被商代中国人奉为神明;

有一个王朝,奠定了中华统一的血脉,金戈铁马铸就大汉文明。

  2016年7月,山东博物馆将推出《传奇妇好》、《永恒之城——古罗马的辉煌》和《山东地区两汉文明展》三个重磅大展,展览内容横跨亚欧,展品精彩丰富,观众将有机会一睹曾经在华夏大地盛极一时的商王朝的鼎盛与繁荣,领略作为“母亲、王后、女将”集多重角色于一身的妇好的雄姿和威严;感受古罗马帝国辉煌时期的伟大艺术,以及东西方文明的激烈碰撞。在这次文化盛宴中,每一个展览都蕴涵着一段文明的故事,让你不由得走近历史,探秘文明。据山东博物馆信息,三个展览展期皆为三个月。

  《“传奇妇好”展》:“20世纪中国百大考古发现”之首

开展时间:

2016年7月20日

山东博物馆三楼19号展厅

  安阳殷墟作为3000多年前的商代晚期都城遗址,是中国众多考古遗址中发掘次数最多、持续时间最长、揭露面积最大的遗址,被评为“20世纪中国百大考古发现”之首。1976年在殷墟发现的妇好墓是目前已发掘的唯一保存完整的商代王室墓葬,出土了多达1928件随葬器物,在中国考古史、殷商史领域具有里程碑的意义。2016年正值妇好墓考古发掘40周年之际,山东博物馆与中国社会科学院考古研究所共同主办的《传奇妇好展》,将为大家揭示这位巾帼英雄的传奇人生。

  妇好是商王武丁的王后,其事迹在甲骨卜辞有较多记载,是中国历史上有据可查的第一位女将,《传奇妇好展》借助丰富的文物展陈、精心的展览设计,将为大家阐释先秦妇女地位与社会角色的变迁;通过展示一座墓葬,向观众呈现一座古都、一个王朝、一个时代,进而揭示中华文明的发展历程。

玉人

玉虎

带盖铜方彝

司母辛铜方鼎

  《永恒之城——古罗马的辉煌》:古罗马帝国精品文物首次走进山东

开展时间:

2016年7月26日

展览地点:

山东博物馆一楼4号展厅

  罗马,又被称为“永恒之城”。从公元前753年罗马建城至今,罗马城的变迁淋漓尽致地展现了其悠久的历史,众多引人瞩目的古迹至今仍矗立在罗马现代化的繁华大街上, 无声地见证着历史的起伏更迭和人物的兴衰存亡。“罗马不是一天建成的”,罗马城的辉煌是多个世纪的汗水和智慧的结晶,也是古罗马文明留下的珍贵文化遗产。

  《永恒之城——古罗马的辉煌》大展是古罗马帝国精品文物首次走进山东。本次展览选取了来自罗马斗兽场、黄金宫殿、罗马国家博物馆、佛罗伦萨考古博物馆等单位馆藏的233件(套)文物精品,并沿着奥古斯都广场到君士坦丁凯旋门的经典路线,展现了罗马帝国从公元前1世纪到公元4世纪的宏大遗址,它们不仅是古代建筑工程的杰出代表,更是当时历史背景的写照、政治讯息的传递和文化背景的映射,见证了古罗马从城市的最初发展到辉煌鼎盛的时期,同时,还原了古罗马500年历史长河中的诸多生活场景:从古罗马帝王,到学者,再到繁华大街的普通寻常人家。

爱神维纳斯雕像

戴克里先纪念章

哈德良皇帝头像

哲学家及缪斯女神雕像石棺

  《山东地区两汉文明展》:东西方文化交流对比展

开展时间:

2016年7月26日(周二)

展览地点:

山东博物馆一楼3号展厅

  在和古罗马同时期的古老东方,也经历着一次次的变革,同样产生了影响世界的两汉文明,这个展览将以山东博物馆丰富的两汉时期馆藏为基础,再现公元前3世纪到公元2世纪之间,雄踞世界东方的汉朝辉煌文明。两个展览通过汉朝与古罗马这两大文明中的文化瑰宝,展现出各自不同的文化特质和彼此的交流融汇,体现这两大文明对人类的贡献和对东西方文明的影响。

  两汉时期的山东农业、手工业发达,牛耕技术日渐普及,精耕细作的农业从此奠基,手工业中的纺织、冶铁、煮盐等均居于全国领先地位。商业贸易发达,临淄成为著名商业都会,在汉武帝时期,人口数和商业贸易额均超过了都城长安,“号为冠带衣履天下”,富庶甲于东方。

  本展览选取了两汉时期山东地区的最新及最重要的考古发现,以物质文化为主线,试图从生活、出行、丧葬、东西文化交流、艺术等诸方面反映出山东地区在汉代的辉煌,同时,梳理出东西方文化交流的脉络,从而真正体现出世界上文明之间的互动和交流。

镏金当卢

彩绘白陶马

齐大官南宫铜盆

玉覆面

来源:雅昌艺术网 作者:贾可

是否打开艺术头条阅读全文?

取消打开
打开APP 查看更多精彩
该内容收录进ArtBase内容版

    大家都在看

    打开艺术头条 查看更多热度榜

    更多推荐

    评论

    我要说两句

    相关商品

    分享到微信,

    请点击右上角。

    再选择[发送朋友]

    [分享到朋友圈]

    已安装 艺术头条客户端

       点击右上角

    选择在浏览器中打开

    最快最全的艺术热点资讯

    实时海量的艺术信息

      让你全方位了解艺术市场动态

    未安装 艺术头条客户端

    去下载

    Artbase入口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