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分享图
打开APP

【雅昌专栏】马学东:安塞姆•基弗作品市场行情研究

  与安塞姆·基弗作品在国际艺术界的声名相比,其作品在艺术品市场的表现则显得中规中矩。截止到2017年1月,根据法国Artprice网站的数据显示:基弗有663笔在拍卖市场的交易记录。其中,绘画作品有477笔,水彩作品有87笔,雕塑作品有41笔,摄影作品有31笔,其余为其它类型的作品。与其同时代的艺术家相比,基弗作品在艺术品市场上流动的数量略显“节制”。

安塞姆•基弗的绘画类作品拍卖成交价格前10位

安塞姆•基弗的雕塑类作品拍卖成交价格前10位

  行情稳扎稳打

  基弗作品在拍卖市场上较早的成交纪录要追溯到1985年。1985年5月纽约苏富比的拍卖会上,他1981年创作的水彩作品《Deine goldenes haar Margarete》以11550欧元的价格成交。同年的11月,纽约佳士得上拍了他于1976年创作《Capture Springtime》,这是基弗的综合性绘画作品较早在拍卖市场上的成交记录,该作品以66962欧元成交。

  基弗2004至2010年创作的《Für Velimir Khlebnikov: Die Lehre vom Krieg: Seeschlachten》,在2016年伦敦菲利普斯的拍卖会上以294.8万欧元成交,创出基弗作品拍卖最高价。截止到2016年年末,基弗的绘画作品只有4件作品的成交额在200万欧元之上。从基弗绘画作品历年成交前十名来看,有8件作品都是在2011年之后成交的,高价作品在每年的分布较为平均,并没有较为突兀的增长和变化,所以,整体看基弗作品在拍卖市场的走势平稳上升。基弗的创作中还有相当多的是雕塑作品。他于2001年创作的《Wesserman》在2015年5月份纽约苏富比的拍卖会上以91.93万欧元成交,创出其雕塑作品拍卖价格的最高记录。与绘画作品类似,在其雕塑作品历年成交价格前十名中,只有一件是在2006年拍出的,其余9件高价成交的雕塑作品都是在2011年在市场中成交的。

  从基弗雕塑作品与油画作品成交价格前10名的榜单中,只有两件分别在科隆和瑞士成交,而其余的高价作品主要在伦敦和纽约的市场中成交。

  2011年行情质变

基弗作品年度成交额(数据由作者提供)

  从2000年至2016年基弗作品的年度成交额的数据变化看,其作品成交额总体呈现出增长的态势。2007年之前,基弗作品的年度成交额都在50万欧元以下,2007年其作品年度成交额达到577.26万欧元,首次突破500万欧元大关。2011年基弗作品经历了2009和2010年的调整之后,年度成交额再创新高,达到1200.33万欧元。2012年,其作品成交额达到1160.53万欧元,稳定在1000万欧元以上。2013和2014年基弗作品年度成交额略有回落。2015和2016年基弗作品年度成交额创出新高,2015年其作品年度成交额达到1539.48万欧元,2016年达到1630.69万欧元。

  从基弗2000到2016年成交作品的价格来看,成交价格在100欧元到500万欧元的有12件,50万到100万欧元之间成交的有49件,10万到50万欧元之间成交的有172件,5万到10万欧元之间成交的有63件,1万到5万欧元之间成交的有72件,1万欧元以下成交的有21件。从比例上而言,100万到500万欧元的高价部分占3%,50万到100万欧元的占12.6%;10万欧元到50万欧元之间成交占整体的比例为44.2%;1万到5万欧元的占18.5%;5万到10万欧元的占16.2%。

  一级市场根基扎实

  在基弗的职业生涯中,他先后曾与多个国家和地区的多个优秀画廊有过合作。主要与奥地利萨尔斯堡的Thaddaeus Ropac画廊、法国巴黎的Thaddaeus Ropac画廊、德国杜塞尔多夫的Bugdahn und Kaimer、慕尼黑的Daniel Blau画廊和Galerie Terminus画廊、松斯贝克的Fesel Modern Art;在希腊与Gagosian Gallery(高古轩分部)合作,在意大利与米兰的Jerome Zodo画廊、那不勒斯的Lia Rumma、罗马的Lorcan O'Neill、日本的Tamada Projects、韩国的Kukje画廊、瑞典斯德哥尔摩的McCabe Fine Art画廊、美国纽约的Gagosian Gallery(高古轩)、Max Lang Gallery、旧金山的John Berggruen画廊、佛罗里达的西棕榈滩的Eaton Fine Art画廊、英国伦敦的Daniel Blau Ltd、伦敦的Gagosian(高古轩)、Thomas Gibson Fine Art画廊、OTCA画廊、White Cube(白立方)画廊、Jerome Zodo 画廊合作。所以,从这份不完全的名单上,我们可以看出基弗主要与美国、英国和德国的画廊合作,而这也与其作品在拍卖市场上的成交呈现出关联性,基弗作品在美国累积的成交额达到4086万欧元,在英国累积的成交额4611万欧元,在德国累积的成交额314万欧元。

  展览求质不求量

  根据Artfacts网站统计的数据显示:基弗公共展览有643次,其中其个展有123次,群展520次。1977年,基弗在波恩的Bonner Kunstverein画廊做了职业生涯第一次的个展。基弗个展数量的频率也较为稳定。2000年之前其个展频率基本保持在每年2次,只有1998年的数量增加到5次。2000到2005年,只在2000年举办了5次个展。2006年之后其个展数量有所增加,2011年全年达到10次,2012、2013年分别有8次,2014到2016年其个展频率有所降低。基弗作品在2011年之后行情逐步增长其实也与其个人展览的增多有密切的关联。

  收藏力量广泛

  在基弗一、二级市场稳定的背后则与其作品自20世纪80年代以来就一直深受世界各国美术馆的青睐有关。据统计,基弗作品在澳大利亚、比利时、加拿大、丹麦、芬兰、法国、德国、以色列、意大利、日本、荷兰、挪威、葡萄牙、韩国、西班牙、瑞士、美国、英国的多个公共机构都有收藏记录。从这些公共收藏机构的国别分布来看,美国各大美术馆和博物馆对基弗作品的收藏力度最为热衷,共有25个美国各地博物馆和美术馆收藏了基弗的作品,其中包括纽约的现代艺术博物馆、大都会美术馆、古根海姆美术馆、费城美术博物馆、旧金山现代艺术博物馆、洛杉矶的布罗德美术馆等等。世界各地的博物馆和美术馆对基弗作品的肯定就是对其作品艺术价值的高度肯定与最佳的背书。

  更多内容尽在[雅昌马学东专栏]

  马学东简介

  1979年生,2003年7月毕业于鲁迅美术学院视觉传达系(本科);2007年7月毕业于中央美术学院艺术管理系(硕士);2006年10月至今担任《艺术财经》杂志艺术品投资分析员;2006年11月至2008年12月担任上海证券报艺术财经周刊撰稿人;2007年6月至今在艺术市场分析研究中心(AMRC)工作,担任研究部主管;2012年9月起担任艺术市场研究中心(AMRC)执行总监,现供职于嘉德投资公司投资部。

来源:雅昌艺术网 作者:马学东

是否打开艺术头条阅读全文?

取消打开
打开APP 查看更多精彩
该内容收录进ArtBase内容版

    大家都在看

    打开艺术头条 查看更多热度榜

    更多推荐

    评论

    我要说两句

    相关商品

    分享到微信,

    请点击右上角。

    再选择[发送朋友]

    [分享到朋友圈]

    已安装 艺术头条客户端

       点击右上角

    选择在浏览器中打开

    最快最全的艺术热点资讯

    实时海量的艺术信息

      让你全方位了解艺术市场动态

    未安装 艺术头条客户端

    去下载

    Artbase入口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