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分享图
打开APP

在枯寂中朦胧生长——点评于小鱼艺术

  读于小鱼作品,有一种神韵穿越感,飘忽兮,游荡兮,冥魅兮。想到上古诗歌,语法情致与当下不似,但神灵精气却古今相通。如先秦舜时《卿云歌》:卿云烂兮,糺缦缦兮。日月光华,旦复旦兮。明明上天,烂然星陈。日月光华,弘于一人。日月有常,星辰有行。四时从经,万姓允诚。於予论乐,配天之灵。迁于贤圣,莫不咸听。鼚乎鼓之,轩乎舞之……据说上古诗歌读音与今天相去甚远,但大意却可融会贯通。描写风云际会,山川日月,阡陌稻菽,人之常情,之乎者也,神马浮云。

  这种纠缠谜乱情结,与艺术家的作品图像之间,似有似无地隔空私语,呢喃通幽,气息相连。有趣的是,抽象的文字描述“图像”与艺术表达的图像之间,本质上没有深沟大壑阻隔,却有着理不清的意境绵延。观其画作,碎片化的物理重构,精致的线面组合,灵巧的肌理设计,考究的色彩配置,出其不意的视觉效果,传递着艺术发生学意义上的谜底:自由表达,独立成章。艺术家自述中的“枯寂”,能够从侧向悟得她的心境,枯者干涩,静默修心;寂者孤清,怅寥孕生。是故,艺术在枯寂中滋养,在朦胧中成形,在历练中出世,在诗意里流淌。

2017年9月于成都桐梓林

作者:陈默

是否打开艺术头条阅读全文?

取消打开
打开APP 查看更多精彩
该内容收录进ArtBase内容版

    大家都在看

    打开艺术头条 查看更多热度榜

    更多推荐

    评论

    我要说两句

    相关商品

    分享到微信,

    请点击右上角。

    再选择[发送朋友]

    [分享到朋友圈]

    已安装 艺术头条客户端

       点击右上角

    选择在浏览器中打开

    最快最全的艺术热点资讯

    实时海量的艺术信息

      让你全方位了解艺术市场动态

    未安装 艺术头条客户端

    去下载

    Artbase入口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