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分享图
打开APP

【雅昌专稿】周而复始 保利携手央美推出综合材料绘画研究展

2018-07-06 11:30

  日前,由中国美术家协会艺术委会、中央美术学院、保利艺术博物馆主办,中央美术学院材料艺术工作室承办的“周而复始—综合材料绘画研究展”在保利艺术博物馆拉开帷幕。展览由萧煌、宛少军担任策展人,学术主持为邵大箴,总顾问为张元。

展览现场的座谈会

展览现场

  “周而复始—综合材料绘画研究展”通过教学实践研究相结合的方式,通过展览形成平台交流机制,通过综合材料绘画在艺术表现语言上的与时俱进,回应社会生活形态的时代变化,既体现艺术家对生活的深刻体验与思考,也反映出在生活中发现与表现艺术之美的创作价值,并展开客观的学术交流。目前展览已经巡展深圳、上海、武汉、呼和浩特、厦门、成都等众多城市,展览的优质内容形成了良好的社会反响。

  据此次展览策展人描述,“周而复始”的推出主要基于三个方面的考虑:第一是绘画语言的时代特性;第二是我们当下美学发展的内容需要的角度看,综合材料绘画有什么样的重要性;第三,综合材料绘画虽然拥有学术制高点,但市场处于起步阶段,未来想象空间大。

张元,《 红荷湿地的记忆》,120×120cm,综合材料, 2016年

曹吉冈,《山水册页1》,30x30cm,木板丹培拉,2013年

  现代艺术形式的发展产生了综合材料绘画,综合材料艺术的产生创新了我国当代绘画语言的发展。时至今日,综合材料绘画已经具有明确的学术规范和价值标准,也体现了中国传统文化精神特征的时代表述。由此,综合材料绘画的艺术魅力不仅仅是风格样式的拓展与创新,更体现为精神层面的表述,此展所选作品在创作方式、观念表达及效果呈现上,都反映出鲜活的时代语言特征。“周而复始”这一品牌展览从中央美术学院材料艺术工作室的教学研究与创作实践出发,系统的脉络梳理,定位为展现我国综合材料当代绘画艺术与时俱进与创新发展的重要展示与交流平台。

胡勤武,《B-35》,170X170三角形,综合材料, 2009

张余乐,《蓝色系列之二》,综合材料,68X68cm,2016

  “周而复始”展览名称的定义为:通过丹培拉绘画的溯源研究,从丹培拉的发展演变到油画到丙烯到水调性油画到综合材料的发展,整个绘画的发展脉络演示了事物内在运行的发展规律。“周而复始”打破传统的线性叙事方式,采用系统性的研究与梳理,注重造型、色彩、材料三者语言本体与秩序关系的研究,通过语言关系历史演变的进化规律,审视综合材料绘画语言的时代价值,材料物性与时代文化关系的阐释方式,并进一步思考绘画艺术材料语言创作的文化使命与社会价值。

曲鸽,《是石头努力开花的时候了》丹培拉,100x80cm,2015年

哈森《裂牍之兰亭》综合材料 170x80cm 2014年

  在谈到如何理解综合材料绘画及抽象艺术时,展览总顾问张元谈到:抽象很明确,不包含具象,也不包含意象。但是抽象来自于什么?可能也来自于艺术家的生活感受,也来自于艺术家在自然当中的观察,可能更来自于艺术观念的引导形成的抽象。抽象应该说是现代主义的产物,是反传统、颠覆传统、颠覆具象的产物,应该说我们对抽象有非常明确的认知和解释。综合材料就不同,因为抽象从现代主义没发展几年走不下去了。因此产生了后现代主义,后现代主义既是对现代主义的尊重,也是对传统的尊重。因此它就产生了一个新的视角,这种新的视角具有文化的综合意义。因此它既可以包含传统的具象,也可以包含现代的抽象,也可以包含中间地带的意象,所以说综合材料应该说是世界文化或者说美术发展、绘画发展的一个趋势。达达主义后期,斯威特明确提出材料是作为绘画的一种语言、要素,也就是说绘画除了强调色彩的主体性之外,作为物质材料的主体性也被提出和强调。这需要我们从审美、市场收藏,价值判断的角度,包括技术表达的角度可能都要作出相应的调整。

贾善国《对话记忆系列之五》综合材料180x54cmx3 2011年

《ING启世》 蒋祖澄 30x25cm 木板综合材料 2017

《180619》 曹雪飞 98x65cm 综合材料 2018

  保利艺术中心有限公司总经理万利群则谈到,在发扬传统文化的同时,保利艺术中心一直关注当代艺术的走向,已经连续推出了三届的“学院之星”,在做第一届“学院之星”的时候就有一部分作品来自于综合材料绘画。第三届“学院之星”在义乌做了一个首展,同时请了本次展览的部分艺术家的作品到义乌的文交会做了一个展览,当时的反响也都非常好,所以就促成了此次在保利艺术博物馆的一个全方位的综合材料绘画的展示。在万利群看来,综合材料绘画实际上代表了前沿的探索和研究,希望通过保利的平台展示,把学术、市场,把这种创新走向更好的一个未来。

展览现场

  中央美术学院在此学科领域具有重要的学术地位和社会影响力,作为项目的发起方,展览的呈现也体现了我国高等绘画教育多年来在综合材料研究与教学上取得的成果,同时通过国内行业代表性专家的作品邀请,较为全面体现了国内艺术家在综合材料绘画上的最新探索与成就。

展览现场

  此次参展的艺术家有:张元、曹吉冈、胡勤武、冯劲草、党朝阳、夏理斌、李强、杨正勇、萧颖、宋学智、张余乐、康昌美、贾善国、葛强、顾颖、王宽、王馨曼、李刚、林海、王琦、吴晓明、武玉宁、刘梅、李珂、黄怡争、邹琼辉、曲鸽、崔齐、胡赛·额尼斯、哈森、瞿倩梅、陈艳麒、韩潇、张项军、聂红霞、周立立、张宁、苏琴、江昌华、刘振君、李贤鸿、尤明杰、张生华、李克霞、曹雪飞、张天佐、马媛、王一稀、蒋祖澄、张悦。

  作为本次展览的重要支持单位之一,BOE画屏将助力本次展览顺利举办,同期,BOE画屏APP也将对所有展出作品进行线上展示。

【现场图集】

  

来源:雅昌艺术网

是否打开艺术头条阅读全文?

取消打开
打开APP 查看更多精彩
该内容收录进ArtBase内容版

    大家都在看

    打开艺术头条 查看更多热度榜

    更多推荐

    评论

    我要说两句

    相关商品

    分享到微信,

    请点击右上角。

    再选择[发送朋友]

    [分享到朋友圈]

    已安装 艺术头条客户端

       点击右上角

    选择在浏览器中打开

    最快最全的艺术热点资讯

    实时海量的艺术信息

      让你全方位了解艺术市场动态

    未安装 艺术头条客户端

    去下载

    Artbase入口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