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分享图
打开APP

【观察】尚扬:山水之坏的根源是什么?

尚扬画室中的《坏山水之一》

  在创作《剩水图》的时候,尚扬前后三次去了三峡。去年又一次去,飞机到宜昌后,再乘车到秭归,在秭归上了一条大船。从上午开始,船就在三峡库区里航行,经过十个小时晚上到达奉节。

  船行三峡库区,尚扬心里非常难过。

  西陵峡和巫峡本是三峡最美的风景,往上看还是李白和杜甫诗词中的三峡,但是往下看,船周围的水面上漂满了垃圾,在没有船行的时候,垃圾平静的漂浮在库区的水面上。

  船在航行时划开一条河道,水面的垃圾拍打船的钢板乓乓作响,声音巨大到你难以想象,尚扬前年去奉节的时候,奉节那一段有清垃圾的船在工作,但九牛一毛。每天大量的垃圾冲到这里,根本清理不了多少。

  "这十个小时的航行,面对库区漂浮着如此大量的垃圾,让人想哭!而更可怕的是,库底泥沙越积越多,使人忧虑!当年三峡库区的移民,离开他们世世代代生活的家园,留下了深重的悲伤。"尚扬在一位奉节的朋友那里,看见了他所拍摄的许多三峡大移民时的照片。有一家人,母亲80多岁了,两个中年的女儿扶着她,哭的非常厉害。当时是限令一天内所有人必须按照编排的省同时出发,因为她们原来住的三条街分属三个省,三个人被分到三个不同的省,一家人就这样分离了。

  基于对现实的深切体验,尚扬延续了《大风景》、《董其昌计划》、《剩山图》和《剩水图》之后,由现实情景推进而呈现出一系列新作品“坏山水系列”、“坏书系列”以及“白内障系列”等作品。

剩水图-1   布面综合材料、现成品及多媒体装置  253×852cm 其它可变尺寸 2015

剩山图-8 布面综合材料 193cm×762cm 2018

  白内障,被塑料化的生活

  “我们的生活基本被塑料化了!” 在尚扬看来,我们今天的现实中,塑料已经无处不在,从过去局部的利用,到今天我们的生活已经离不开它。看着它的时候,同时会有一种感受——腐烂着,并“美丽”着。

  我们面对被这样包裹着的塑料化的现实,永远都不可能接触事物的真实。这种经验覆盖了我们的全部生活。

  在过去的一年多里,尚扬进行了一系列综合材料的创作,用聚乙烯材料覆盖,再撕开,甚至把那些聚乙烯材料悬挂起来,其中有些是尚扬从画布上撕下来的,放到很精美的压克力框子里去。它们相依并存,成为一个整体。

  “如今自由的呼吸,已经不是太可能。各种物理的、心理的空间已经被塞满了,这种被塞满的感觉,是大家都意识不到的,非常严重,但我们都意识不到这个问题的存在。这种极端的状况还刚刚开始,到现在已经成为普遍状况,不只是中国,这也是全球的问题。而这种状况就像白内障覆盖我们眼球一样。”因此尚扬给他新的系列作品命名为《白内障》。

尚扬 《白内障 No.1》 2017 布面综合材料 180 x 74 cm

尚扬 《白内障 No.4》 布面综合材料 184 x 92 cm  2017

尚扬 《decaying》 综合材料 173cm×265cm 2018

尚扬 《白内障-切片》 布面综合材料 169 x 230 cm 2018年

尚扬 《小切片-5》  布面综合材料 21cm×31cm 2018

  一脉相承的《坏山水》和《坏书》

  今年六月,尚扬在北京前波画廊展出了《白内障》系列,这一系列也将于九月在纽约切尔西和艺田前波画廊与《坏山水》和《坏书》同时展出。创作《坏山水》和《坏书》尚扬用了五个月的时间,反反复复推翻了好几次。“去年年底北京驱赶低端人口的时候,他觉得这些画就像是为了表达这个主题而创作的,所以干脆把这种腐烂用文字直接呈现出来,直接写上‘Decayed’(腐烂)这个字眼放在上面。”

  尚扬在创作了《坏山水一1》之后,又创作了《坏山水—2》和《坏山水—3》,以及《坏书》,汪民安为这些作品撰文时写道:“山水之坏其实是知识之坏,真理之坏。”基于错误的认识和错误的对待,所以才有出现这些问题——山水之坏的问题。

  这些新作品与《剩山图》、《剩水图》是一脉相承的。而《剩山图》、《剩水图》与《董其昌计划》也是一脉相承的。《董其昌计划》恰是《大风景》的延续。所以,尚扬说他的创作从1991年以后只有一个主题,追踪和呈现山水在政治和资本的粗暴干预下不断的坍塌和毁败。

  “艺术家面对社会现实中发生的种种事件时,往往感到很强的无力感。”长期以来从事这项工作,去表达内心的情感和想法,尚扬却常常感觉到力不从心。

  “怎样的作品才能承担一些社会责任?想来无非就是给山水做日志吧!让以后边的人知道今天发生了什么。”所以从90年代开始以来,尚扬所看到的风景,既自然风景,也是人文风景,以及社会风景,这个坍塌的过程在尚扬的画里强烈的呈现出来,从《大风景》到《董其昌计划》,到后来的《剩山图》、《剩水图》、《坏山水》呈现出加速度衰败的过程,而尚扬的作品早已失去了那些曾经有过的悠远和超逸。

尚扬 《坏山水-1》 布面综合材料 193cm×666cm 2017

尚扬 《坏书-文学》布面综合材料 93cm×128cm 2018

尚扬 《坏书-哲学》 布面综合材料 89cm×166cm 2018

  真理和知识之坏导致的山水之坏

  汪民安在评论尚扬“坏山水系列”等作品时,提出:“所有这一切——坏山水,坏地球——的根源是什么?尚扬同样画出了它的背景:坏山水源自坏的人文知识、坏的观念、坏书——他画出了《坏书》系列:《坏逻辑》,《坏文学》,《坏历史》,《坏政治》。这些坏书别别扭扭、毫无主见、随波逐流、东倒西歪地躺在画布上——它们如此地随意,如此地颠倒黑白(尚扬将历史书画成虚空,将文学书画成杂烩,将逻辑书画得矛盾丛生)。我们不清楚,到底是因为它们对真理和知识的远离导致了山水之坏,还是山水之坏也传染到它们身上导致了真理和知识的败坏?坏山水难道不是知识之坏的结果吗?灾异不是人的自主选择吗?但无论如何,一个坏的局面涌现于此——哪怕它有时以优雅的面孔出现。”(作者:裴刚)

  相关链接:【艺术人物】尚扬:被悬置的乡愁

来源:雅昌艺术网 作者:裴刚

是否打开艺术头条阅读全文?

取消打开
打开APP 查看更多精彩
该内容收录进ArtBase内容版

    作者

    大家都在看

    打开艺术头条 查看更多热度榜

    更多推荐

    评论

    • peigang101

      “我在一位奉节的朋友那里,看见了他所拍摄的许多三峡大移民时的照片…”基于对现实的深切体验,尚扬延续了《大风景》、《董其昌计划》、《剩山图》和《剩水图》之后,由现实情景推进而呈现出一系列新作品“坏山水系列”、“坏书系列”以及“白内障系列”等作品。
      01年前 0

    相关商品

    分享到微信,

    请点击右上角。

    再选择[发送朋友]

    [分享到朋友圈]

    已安装 艺术头条客户端

       点击右上角

    选择在浏览器中打开

    最快最全的艺术热点资讯

    实时海量的艺术信息

      让你全方位了解艺术市场动态

    未安装 艺术头条客户端

    去下载

    Artbase入口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