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分享图
打开APP

重磅!桑火尧当选中国美术家协会理事

9TCvEX5FMYZlzaMUgcMrsUZePs9XwpqafGHEN4yU.jpg

中国美术家协会第九次全国代表大会会场

  2018年12月23日,中国美术家协会第九次全国代表大会新一届领导班子选举产生。桑火尧 (雅昌指数54) 当选第九届中国美术家协会理事。

4FnR2qUUvgW2utR0hCvHgU9O4uvoZGD1S5RyC6w8.jpg

中国美术家协会第九次全国代表大会会场

HWJ4MLeWd7sVgQQePWpSpUcld2hpacaIjZK0ELBe.jpg

  桑火尧艺术简介

  中国艺术研究院艺术创作指导委员会委员

  中国画院副院长

  中国美术家协会理事

  国家一级美术师

  清华大学吴冠中艺术研究中心研究员

  境象主义艺术的创导者

  桑火尧作为国家层面的中国水墨艺术的重要代表和领军人物之一,越来越受到海内外艺术界和艺术收藏爱好者的关注。他的水墨艺术作品,以方块透叠为基质,拓展了水墨艺术的当代性表达,形成了桑氏方块创作方法论和境象主义艺术观,具有非常独特的艺术风格。

  其作品,2018年入选上海进博会主会场并永远收藏。2016年入选杭州G20峰会并永久收藏。2015年入选意大利佛罗伦萨第十届国际当代艺术双年展并获绘画类金奖。2012年获第七届AAC艺木中国·年度影响力一水墨类10家。2011年作品竹林七贤获第六届AAC艺术中国·年度影响力一综合类10家。2010年获中国美术家协会主办的全国中国画作品展唯一奖项优秀奖。举办个展19次,参加主要群展46次。

FTfgBkA6x1XG3elZVIphdGiJECVc6JmLwmOvVISG.jpg

桑火尧 启示录之11 绢本水墨 122x190cm 2013

  其作品被中国美术馆、中国艺术研究院、新加坡当代艺术馆、上海美术馆、浙江美术馆、广东美术馆、今日美术馆、苏州美术馆等重要机构收藏。2010年以来有多件作品上拍于香港苏富比拍卖行等国际艺术平台,让中国水墨走出国门走向世界。现工作生活于北京和杭州。

9wIWPL9Cl7bsi5Lu62Je1dPvlowzPx5iYeVvitzR.jpg

桑火尧 风和日丽 122x190cm 纸本水墨 2017

  他在传统和现代的双重语境中逐渐提取出一种属于自己语言的“方块”元素作为艺术创作的“基始”,而又在沉净的思维感悟中去调动内心的造型感受将这个作为“基始”的“方块”进行空间秩序的“叠加与复生”,从而在画面上让“水墨方块”进入不断“复生”的微妙体验和自动衍化,力求在通透而洗练中与中国的老庄哲学达到一种美学境界上的契合。

CSw0H0hTNQTMCXymLtjSMC76HsVm9aNDU7a0W1h6.jpg

桑火尧 晨 122cmx210cm 纸本水墨 2016年

  于是一种与传统的笔墨相“出离”的现代性创作方法,一种以“基始与复生”为发生形态,在水墨的“绢本”上进行方块的叠加与衍生的行为造就了类似结晶效果的凝重与典雅,形成了桑火尧式的体现在视觉文化语词上的“翠透”,在这个体验中包含光感、时间、空间、冰裂、虚淡、渗化的“复生”,使得“翠透”这个体验获得了与传统中国文化中的美学发生关联的内容和语义。

x1EvHpUBnIpLkL7O08NHDYLiP3QVdTrkNemgJuh5.jpg

桑火尧 启示录6 122x190cm 纸本水墨 2016年

  他长期对米芾和倪云林感兴趣,从中获得一种淡泊的心性,他试图以与传统创作方法相“例外”的现代抽象方式去转化这种感觉并将其赋予现代价值。

tKW7VcLrxAP5UlijWlQdVJiB8nAm6Je1TET1a5cf.jpg

桑火尧  中国风景之六 122x190cm 纸本水墨 2013

  桑火尧从平面性的“基始”视觉元素出发,经过抽象艺术对山川物象、哲学观念和文化遗产的提炼,走向了复生后的“境象”,抵达虚境也追求一种境生象外的“翠透”。

8j1AHPUah1sMY2aQ01iM6IUqvPlbU8hFa88Q0jey.jpg

桑火尧 天边的西藏高原的传说之三 122x190cm 纸本水墨 2015

  所有有形无形的思与物,在艺术表现上都可以有点与块组成。

  境象之要义在境,注重主观与自我,包括心境,境界等,象为心迹。它比意象更具内蕴,更为深刻,而比抽象更具哲学性,具有理性的因子。

  境乃绘画之魂。

  我的笔犹如一把刀,我要解构事物的表象,捕捉内在的本质。

—— 桑火尧

5xyyIq2hawLZ1u0vKlGjKeD7kpnEM4br06CgROG4.jpg

桑火尧 深忆 122cmx122cm 纸本水墨 2017年

是否打开艺术头条阅读全文?

取消打开
打开APP 查看更多精彩
该内容收录进ArtBase内容版

    大家都在看

    打开艺术头条 查看更多热度榜

    更多推荐

    评论

    我要说两句

    相关商品

    分享到微信,

    请点击右上角。

    再选择[发送朋友]

    [分享到朋友圈]

    已安装 艺术头条客户端

       点击右上角

    选择在浏览器中打开

    最快最全的艺术热点资讯

    实时海量的艺术信息

      让你全方位了解艺术市场动态

    未安装 艺术头条客户端

    去下载

    Artbase入口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