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分享图
打开APP

冯豪笔下的大地情怀

--且将新墨写春山
云山绵邈,幽情远思,妙悟其微。天地山川之美,常常是人与大自然的合一、契合、感知、感应、交融中生发出来的。笔墨境界,实际是一种精神的物化,返本归真,相悦相契。
中国山水画境界折射着“儒、释、道”思想的精髓。“天人合一”是道家自然观所推崇的思想境界。而中国山水画最能充分体现这一理念。“外师造化,中得心源”,林泉高致,
 
冯豪笔下的大地情怀(14张)
逸性遄飞。在情有独钟的领略、感悟、迁想妙得的状态里,抒写出自己胸中的淡墨轻岚、连山叠巘,此乐何极?的确,我常常喜欢走近山水,亲近山水,拥抱山水,一呼一息全希冀是自然万物的芬芳福泽。然真正汲取山川自然之精神,同时生发自家之性情,蕴思含毫,以一个平淡天真的心态,以个体生命的大自在到大自然的大境界中聊作逍遥游,这不正是人生最能惬意观照的一种境界?
历古到今,古人就崇尚“读万卷书,行万里路”,神会天然,以心写境。浏览中国山水画史,就会发现历朝历代著名的山水画家对山川景物都有着非常深入的了解和真切的感受,对于形与神各自有着不同的体验与感悟。由于每位画家对自然有着不同的内心感受,形成了每位画家不同的笔墨程式,同是画北方山石的荆浩、关仝、范宽、郭熙等。彼此都有着不同的笔墨语言;再如同是画南方山石的董源、巨然、黄公望等也有着不同的表现。画史上正是有着无数的不同。才为后人留下了如此精彩和丰富。山水画可谓是最心灵化的艺术,最注重个体心灵的激情与体悟。近年多次随画院外出采风写生,收获颇多。名山大川,真情实感,常使自己有着许多许多的感动……原先自己比较熟悉擅长的水墨语言形式,自己尝试改变了一下,因为新的意境必须要用新的笔墨加以表现,也许会更真切些……感觉会更好些。黄宾虹说:“笔墨之妙,尤在疏密,密不容针,疏可行舟。然要密不相犯,疎而不离。”又说:“减笔当求法密,细笔宜求气足”。创作中我更注意到了笔路精细,笔意酣恣,追求构图严慎繁密,用色典雅和谐,亦以虚静空灵之心参悟天地间无言之大美,确实有不少心得体会。
常言说,静观自得。在静观中将自然中的一山一水,一草一木,用一些线条,一些色彩,一方空间,一种笔法升华为一种境界,何其快哉!境界是人格的体现,是学养的体现,是智慧的体现。搜尽奇峰,笔落纸上,奇思妙想,心游万仞。米友仁曰:“画乃心印”,写心应该是中国山水画的最高真谛。
曾经沧海,闲看世情,一样是风淡云清。无意于佳乃佳,锦绣山川有神韵。古言妙语:先是见山是山,见水是水;再是见山不是山,见水不是水;后是见山是山,见水是水。
2013年12月于苏州听枫园[4]
 

作者:艺术家自助官网

特别声明:本文为艺术头条自媒体平台“艺术号”作者上传并发布,仅代表该作者观点。艺术头条仅提供信息发布平台。

是否打开艺术头条阅读全文?

取消打开
打开APP 查看更多精彩
该内容收录进ArtBase内容版

    大家都在看

    打开艺术头条 查看更多热度榜

    更多推荐

    评论

    我要说两句

    相关商品

    分享到微信,

    请点击右上角。

    再选择[发送朋友]

    [分享到朋友圈]

    已安装 艺术头条客户端

       点击右上角

    选择在浏览器中打开

    最快最全的艺术热点资讯

    实时海量的艺术信息

      让你全方位了解艺术市场动态

    未安装 艺术头条客户端

    去下载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