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分享图
打开APP

写意精神 墨彩同辉—赏刘付辉先生的大写意国画作品

写意精神 墨彩同辉 ——赏刘付辉先生的大写意国画作品 刘付辉先生是我非常尊敬的老画家之一。先生的名头是早就如雷贯耳了,然阴差阳错,一直没有机会向先生学习讨教。先生在云艺执教时,我尚在自学,等我考进云艺,先生又不在云艺了。先生和我都当了文史馆员,但当我进入文史馆时,先生已经仙逝。不过多年以来,刘付辉先生的作品是我一直都很关注的。 先生本来专攻油画,但他的国画作品却毫不比油画逊色,无论花鸟/山水/人物皆达到了很高的水准,令人过目难忘。先生的国画笔墨沉雄,大气磅礴,激情豪放又清新脱俗,深得中国传统绘画之精髓,又能博采众长,将西画的色彩和光感溶入作品之中,水乳交融,浑然一体,殊为难得。 在先生的众多国画作品中,我最喜欢的是他画的鹰。在当代中国画坛的老前辈中,画鹰最负盛名的当属李苦禅先生,在刘付辉先生的鹰上,依稀能见到苦禅先生的影响,如眼眶处理成方形,羽毛的用笔用墨方法等,但又不完全是苦禅鹰的翻版,鹰嘴的表现方法完全不同李苦禅的模式,比苦禅鹰更为写实,更厚重,而且整个身子的体量也比苦禅鹰更魁梧更雄壮。特别是后脑勺上那一块空白,留得恰到好处,使作品更有大写意的笔墨韵味,所以我觉得先生的鹰是他画的所有鸟类中最为成功的,在云南的画家中几乎无人可及。 先生也很喜欢画山茶,在众多的花卉题材中,先生的山茶也是最能显出大写意的风范的。山茶花最常用的表现方法是点花勾叶,但先生却多用点花点叶的手法,用笔苍劲有力,用墨醇厚滋润,用色鲜艳饱和,且构图险绝,书画合璧,有白石老人的遗韵,观之令人赞叹不已。 先生的山水画我最欣赏的一点是他用墨/用色/用水的融合,有些地方还用了类似洗洁精等催化剂,使画面出现很苍茫多变的肌理,足见先生既讲究传统笔墨,又敢于吸取西画色彩,还不排斥新的特殊表现材料,这种不保守的精神也是值得我们好好学习的。我最喜欢他那幅《云南松》,近景的松针用线极具旋律感,满构图的疏密变化恰到好处,又与远景变化莫测的淡墨云山形成对比,相映成趣,实属精品。 先生的作品着重表现了云南的山水花鸟和风土人情,来源于生活又高于生活,不是对大自然的简单再现,而是体现了他对真善美的追求,既真实朴质,又孤傲高洁。当然,平心而论,刘付辉先生的画也并不是完美到无懈可击的,与同时代的画坛大师相比,他的艺术风格的独特性尚不够明显,有一些作品稍嫌粗糙,或因为过于追求画面的厚重而导致部分墨色有些混浊,但这些瑕疵丝毫不影响先生在云南美术史上的地位。感谢好友刘晓先生耗费了大量精力整理出版了其父刘付辉先生的作品,使后学者能清晰地了解先生一生的创作心路。相信先生的作品能给美术界带来许多有益的启示,先生的美学思想和大量佳作也必然能彪炳青史。 孙建东 2016.9

作者:孙建东

特别声明:本文为艺术头条自媒体平台“艺术号”作者上传并发布,仅代表该作者观点。艺术头条仅提供信息发布平台。

是否打开艺术头条阅读全文?

取消打开
打开APP 查看更多精彩
该内容收录进ArtBase内容版

    大家都在看

    打开艺术头条 查看更多热度榜

    更多推荐

    评论

    我要说两句

    相关商品

    分享到微信,

    请点击右上角。

    再选择[发送朋友]

    [分享到朋友圈]

    已安装 艺术头条客户端

       点击右上角

    选择在浏览器中打开

    最快最全的艺术热点资讯

    实时海量的艺术信息

      让你全方位了解艺术市场动态

    未安装 艺术头条客户端

    去下载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