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分享图
打开APP

【艺术号·观点】杨卫:价值认同与文化归属

kvV42Dilvr8SH4DB6rgNXWvz2enKqKUzVVLmiHRA.png

最近,湖南新文艺群体的负责人冯放先生,张罗着要给外地的湖南艺术家出本书,这对于漂在异乡的湘籍艺术家来说,无疑是一件暖心的事。人是情感的动物,走到哪里,都会带着故乡的印迹,这是万物始终,也是人性使然。而湖南人的故乡情结,尤为强烈。因为近代以来,无数的湘籍先贤创造出历史的辉煌,留下了“一群湖南人,半部近代史”的美誉,也使得今天的湖南人总有某种优越感,颇引以为荣。不过,就湖南本土而言,却是一个相对保守的区域。因为地处内陆,交通比较闭塞,过去被称为“四塞之省”,故而在观念上较为落后,再加上湘人争强好斗的性格,窝在本地,容易故步自封,也难免不形成一种内耗的局面。所以,走出三湘四水,就成了许多湘人价值实现的出路。

历史上,许多有所作为的湘人,都是因为走出了湖南。暂不说那些开创时代新纪元的历史伟人们,只说艺术界,齐白石、黄永玉等艺术大家,就是因为出湖而获得艺术的新生,创造了一个时代的审美风尚。这几乎成了湖南人成才成功的一个规律,由此,不仅将“心忧天下、敢为人先”的湖湘文化传统,转换成了出走的冲动,也影响着一代一代的年轻艺术家。

新时期以来,尤其是20世纪90年代以后,随着中国与世界接轨的步伐加快,不少湘籍艺术家又选择了出湖,到外面去施展自己的才华,施展自己的抱负。这些艺术家以湖南人特有的灵性思维与霸蛮精神,在北京等文化中心打拼,创造自己的人生价值,开拓艺术的新领域,均有不俗的表现。可是,由于湖南本土缺少专业的美术学院,也没有一个专业机构来促进文化交流,沟通彼此情感,所以,湖南艺术家在外面,基本上都是单打独斗,而不像四川、湖北等地的艺术家那样,背后有一个美术学院作为文化的凝聚与情感的维系。说起这些,不免是一个遗憾。

正是基于这个原因,几年前,我和在京的冯放、李路明、张方白等几位湘籍艺术家共同商议,曾自发组织了一个“湘籍艺术家联谊会”,并以此为依托在北京宋庄策划了一个大型的湘籍艺术家展览。我们的初衷,就是想团结散落于各地的湘籍艺术家,以弥补过去湖南艺术在某些方面的缺失,促进湖南艺术家的发展,同时,为中国当代艺术注入湖湘文化的助力。展览不仅得到了众多湘籍艺术家的积极响应,也得到了湖南省文联的高度重视与支持。此后,湖南成立新文艺群体,就是基于我们之前的努力,是我们自发成立的“湘籍艺术家联谊会”,为其铺垫了一个基础,打造了一个雏形。

所谓新文艺群体,是在新的时代形势下,为团结更多游离于体制外的艺术家,而新成立的一个艺术机构。对于许多漂泊在外的湘籍艺术家来说,这无疑是一个福音。因为它将改变湖南艺术家出湖后孤军奋战的局面,不仅增加了文化的凝聚力,同时,也能给大家带来许多实际的帮助。我相信,有湖湘文化作为底蕴,有众多湘籍艺术家的价值认同,有湖南省文联的大力支持,以及冯放等人嗜此不疲、孜孜不倦的付出,该文艺群体定能为振兴湖南的当代文化,繁荣中国的当代艺术,作出自己的贡献。对此,我笃信不疑,也满怀期待。

2019.8.31于通州


作者:杨卫

是否打开艺术头条阅读全文?

取消打开
打开APP 查看更多精彩
该内容收录进ArtBase内容版

    作者

    大家都在看

    打开艺术头条 查看更多热度榜

    更多推荐

    评论

    我要说两句

    相关商品

    分享到微信,

    请点击右上角。

    再选择[发送朋友]

    [分享到朋友圈]

    已安装 艺术头条客户端

       点击右上角

    选择在浏览器中打开

    最快最全的艺术热点资讯

    实时海量的艺术信息

      让你全方位了解艺术市场动态

    未安装 艺术头条客户端

    去下载

    Artbase入口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