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分享图
打开APP

【雅昌专稿】尚扬:“塑料皮肤”是为保鲜艺术品吗?

“白内障-保鲜”尚扬个展

“白内障-保鲜”尚扬个展

8

巽汇(XUN WAY)展览空间

已结束 3.7万+

iv3Cf0eL9eM04tr5PFdOeHO2lrq42BptqliQPHOE.jpg

《白内障·保鲜》尚扬个展

90年代的尚扬,正从现代艺术转型当代艺术。90年代的社会,也正进入全球化,市场经济逐渐活跃。面对这样社会发展,尚扬敏锐地察觉,经济热度下会使某些东西发生毁败,而人最终需要的是好的环境和生活。

当时尚扬预测,全球化的影响将“作用于风景,作用于人心。”

YgB88iJPMIq2lD91ZNK2ZoxGtgMSWANsnDPXBBx0.jpeg

展厅现场

从左至右:本次策展人孙周兴、学者张志扬、艺术家尚扬、展览总策划寒碧

hDsPk8ktonqFtq1hGYL35yBYCdP7Mx0sWzFDkN4J.jpeg

开幕式现场

hqFQ8IMetcAMPJ2TsVLxCkFvd6hx3PISyrzvA9xh.jpeg

展厅现场

【90年代就开始的“塑料”尝试】

于是,自90年代以来,尚扬所看到的风景,既自然风景,也是人文风景,以及社会风景,从《大风景》到《董其昌计划》,到后来的《剩山图》、《剩水图》、《坏山水》,他的创作一直围绕追踪和呈现山水在政治和资本的粗暴干预下,不断的坍塌和毁败。

D7swdiJocoxxSDEKwkkT9UMw62zQcdFwCibUWcgy.jpg

《1991年 <新娘>的保鲜》展厅现场

         例如早在1991年,考虑到文化和市场的关系,也考虑到中国环境将发生的变化,尚扬用塑料这种工业材料对画面进行覆盖尝试。

他在一张蒙娜丽莎肖像上,贴上各式商店购物中的食品包装袋。这些五颜六色的、印着各种图案和文字的塑料袋,像一件美丽而奇特的婚纱,将这位女人包裹了起来。

RZqdaBAH0eYROTwj6IiiiBRAg05HE5koKMDQiLSb.jpg

《1991年 <新娘>的保鲜》 布面综合材料 81cmX61cmX5.8cm 2019

9lU05inVDYwpOczv9SFXjdLdqWn4IpawIA4Tvm6x.jpg

《1991年 <新娘>的保鲜》 局部

当时在尚扬看来,婚纱是物质和世俗的代表,也是今天中国所呈现的事实,“你看见的所有东西都将被商品包装。”

DDIvIx1FambMiBgtXLo6h0rNVwHWvz7VSHUn8irT.jpeg

展厅现场

30多年过去,中国风景发生了巨大变化,塑料化工通过普遍流通后已无处不在。

尚扬似乎为印证自己最初的想法,近期在上海巽汇空间《白内障·保鲜》尚扬个展中,他重新创作了小尺幅《1991年 <新娘>的保鲜》,与最新作品《白内障-保鲜》进行呼应。

P2XBIoaOac7DDFwBpJCbxTM64tvxZmL2eITGwXIq.jpg

《白内障-小切片》系列

“白内障系列”是尚扬2017年重新用塑料进行的尝试他将聚乙烯材料覆盖再撕开,甚至把那些聚乙烯材料悬挂起来,其中有些是尚扬从画布上撕下来的,放到压克力框子里,相依并存,成为一个整体。

作为“白内障系列”的延伸增补,尚扬通过包装自己的作品而完成了《白内障-保鲜》。基底部分仍用环氧树脂,兼有类似乳胶漆成分的切片接应,以拼贴置入白框,画框被打包带缠裹,并用保鲜膜覆盖。

看到司空见惯的保鲜膜,大部分人会联系起生活,而尚扬运用保鲜膜便是为选择一种“通感”,并首次提出“塑料皮肤”概念,也是基于此。

jFrxf5Ox109lZJdwrqX8z4egq1ZkBw15jISFa2Qn.jpeg

《白内障-保鲜》 布面综合材料 (131cmX251cmX19cm)X2 2019

ddJsVJKvKxQxtztr7IcPZEcAbQjapmIyqtZ1qpqF.jpeg

GubR8AeUZ2g0UT2cE7NQVQZksw1kVA6G0fp6yxmB.jpeg

《白内障-保鲜》 局部

90年代初,尚扬作品中的塑料袋拼贴,让人们看到了作为景观的商品的大肆蔓延,却忽视了其中对生态灾异的警醒。本次尚扬回归这一主题,在汪民安看来,脆弱的包裹性白塑料是对生态灾异的掩盖和揭示,同时也是一件为了被运输而被包裹的艺术作品,昭示了今日艺术作品的暂存性,流动是其唯一的确定状态,同时也是存在的方式和意义。

展览总策划寒碧评论《白内障-保鲜》材料本身自带鲜明的语意魅力,只凭材料自身即可满足观念的要求,而在材料中间他又获得语义的对应,这样一种结合,真的仿佛天作。

EcavacwYiotUPHjaOBQljvdoMVeLTP73Ji5yNpR0.jpg

展厅现场《白内障-小切片》

【保鲜的目的是什么?】

日常生活中,保鲜的目的是为防腐,尚扬的保鲜目的也是一样。

将艺术品用保鲜膜覆盖,将作品取为保鲜,但艺术品真的需要保鲜吗?尚扬其实是从侧面提出,文化方式、资金、政治之间的联系。

DsZ6ht8An6KejAxktfGt9Xp9BG7A1ux7TavY4T7g.jpg

展厅现场

《白内障-保鲜》中,尚扬将视线关注于艺术品本身,将艺术品运输过程中的媒介工具与操作状态,提炼、转化为一种当代艺术的新语言。

尚扬认为,今天艺术品恰恰以表面的静止状态,掩盖了在实际空间中的流动状态,掩盖了当代艺术品以这种状态,在谈判中不停穿越社会空间中那些看不见的边界的事实。

例如,在展厅看到的艺术品,其背后复杂的工作事项,从包装、保险、运输,再到开箱、策展、灯光等等,这些过程才算作是作品的全部。

s3eTRRZTLL3x8sxw09Y9630Sy9gVu051Dv6XqEtV.jpg

展厅现场

这些运作背后,最终涉及到作品的商业价值,但在《白内障-保鲜》中这一说法并不准确。因为作品中的保鲜膜脆弱至一戳即破,破了虽然可以重新再包,对于藏品应具备的稳定性是种考验。不过这并不是尚扬着重考虑的“作品最重要的应该是提供社会高品质的作品,其次才是商业价值,甚至可以不考虑它,因为作品的商业价值最终是艺术家赋予。”

从《白内障-保鲜》的材料、通感和形式,策展人孙周兴认为,尚扬革命性的重新解读了绘画审美,也说明当代艺术已从视觉的效果转移到物质研究,“物质研究关键表现为,对于生物世界的关注,要引起艺术的记忆效果,带动大家思考,才能进一步到技术世界的生物状态反思,包括人类促进大话题的反思。”

Zlr71lddadvuWS8PR2cLzyO2E5IzpNz0QHdDnxZV.jpeg

《关于〈白内障-保鲜〉》手稿1

ZHZDIIg5nuZr9bAv4p1CYSxZwbOs4ncxiqumfCRM.jpeg

《关于〈白内障-保鲜〉》手稿2

czh2CHmA6IqnFLhvV8iUm0q3TzPaJMZHyJrsYUIx.jpeg

《关于〈白内障-保鲜〉》手稿3

vhRILjNg7Cy2ZVE7VWBLx24niMqfm2cRSsw2NROK.jpeg

《关于〈白内障-保鲜〉》手稿4

KydS1GxSYCXUHbGJIAYVYX8uGZ7vFr1rIORGT1CF.jpeg

《关于〈白内障-保鲜〉》手稿5

白内障的症状就像有东西糊在眼睛上,成为人观察世界、获得世界,以及成为世界一部分的严重障碍。即使通过医疗手段去除,依旧还会再生。

在尚扬作品中,“塑料皮肤”就是看世界的“白内障”,他用“保鲜”警醒人们背后腐败的可能性,以及腐败所能牵扯的文化、未来以及生活的方式和思想。

而作为艺术家,能做的是直面并干预这些问题,保持人本身的尊严,也让自然保持它的尊严”,尚扬表示。

是否打开艺术头条阅读全文?

取消打开
打开APP 查看更多精彩
该内容收录进ArtBase内容版

    作者

    大家都在看

    打开艺术头条 查看更多热度榜

    更多推荐

    评论

    • 手机用户2824232

      01年前 0

    相关商品

    分享到微信,

    请点击右上角。

    再选择[发送朋友]

    [分享到朋友圈]

    已安装 艺术头条客户端

       点击右上角

    选择在浏览器中打开

    最快最全的艺术热点资讯

    实时海量的艺术信息

      让你全方位了解艺术市场动态

    未安装 艺术头条客户端

    去下载

    Artbase入口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