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分享图
打开APP

徐朝江小楷书法赏析——深度解析书法的真谛是什么?

自古至今,书法理论文章对书法真谛的论述不是很多,论笔法,结构,布局貌似多了些,这些只是谈了书法的局部,而书法的真谛是对书法最夲质是全面的概恬。笔者认为,魏晋书法是书法的巅峰,王義之是高峰之鼻祖,我们对此是高山仰止,至今无人超越。王羲之就代表了书法的真谛,用浅显的语言讲,就是书法在创作中是内心静悦与外形唯美的高度统一,一个书者像苦行僧那样创作,内心压抑,虽外形唯美,或内心静悦而外形(书体)不美,绝不是真正意义上的书法。

书法,往浅处说,就是一张纸,上面有一些稍微大一点的字,旁边一些小一点的字,后边会有作者的名字,还有一两颗红色的印章做点缀。这就是书法,当你看看到这张纸的时候内心能有有所触动,哪怕是一点点触动,或是欣喜,或是激昂,或是忧郁,或是压抑,等等。书法的真谛,可能就在这个触动当中。

书法是汉字书写的艺术,汉字的最原始功能就是传递某种信息,这也是书法的一个基本功能,但是不同于一般汉字的是,书法除了简单的汉字表意功能之外,还带有书写者在写字时自身所要表达的一种情怀。比如王羲之的《兰亭序》,就是一个好天气里,一群文艺青年在野外一块喝酒写诗,兴致很高,王羲之的《兰亭序》除了文本内容之外,通过行云流水的书法进一步表达出来了当时的情况和想法。颜真卿的《祭侄文稿》,除了文本之外,同样从书法角度看也能体会作者当时的悲愤心情。

苏东坡的《寒食帖》,同样如此,除了苏东坡所写的两首诗之外,笔墨纸间能更加直观地感受到他当时的境遇和感受。例如天下第一行书《兰亭序》,是书圣王羲之在与友人聚会时,气氛非常愉悦的情况下,微醉时书写而成。章法布局疏朗有致,挺秀双逸的风神,变化多端的笔法,纵横自如的取势,后世书者叹莫能及。而单独看其用笔,就有藏锋、有露锋、有挂笔回锋,牵丝映带、由方转圆、由圆转方等种种奇妙变化,有些横与波挑又带有隶书遗意,变化典侧,时出新愈,平和之中见奇纵,这是书法的线条艺术,也是书法外在的表现。

所以说,书法的真谛,我认为就是传达一种情感,或者说是传达精神上的某种东西,但是这种传达分两部分,一部分是作者完成,一部分是读者去完成,而后作者和读者之间通过这样一层纸,达到一种精神上的传递。

书法的真谛是笔以载道,是毛笔的特性借助汉字所反映的人格天道,是汉字笔墨的人格化。而非汉字形态的规范化。

古人论书多讲笔,多讲法,多讲意。今人论书多讲字,多讲文,多讲形。所以古今有别,今不如昔。书法真谛,每每被人误解。

王羲之说:点画之间皆有意。是将毛笔的下乘功能书写提升为上乘境界书法。

怀素:自言转腕无所拘,大笑羲之用《阵图》。是把毛笔的小乘笔墨意趣提升为大乘挥洒自由。

翁方纲说:空山独立始大悟,世间无物非草书!是把书法的真谛本质抽象至万物之灵!书法的本质岂是几个馆阁院体行楷毛笔字所能牢笼的?书法的认识理解、创作学习、鉴定研究,任重道远!

文章来自公众号:艺惠藏 老师微:yihuicang2018


特别声明:本文为艺术头条自媒体平台“艺术号”作者上传并发布,仅代表该作者观点。艺术头条仅提供信息发布平台。

是否打开艺术头条阅读全文?

取消打开
打开APP 查看更多精彩
该内容收录进ArtBase内容版

    大家都在看

    打开艺术头条 查看更多热度榜

    更多推荐

    评论

    我要说两句

    相关商品

    分享到微信,

    请点击右上角。

    再选择[发送朋友]

    [分享到朋友圈]

    已安装 艺术头条客户端

       点击右上角

    选择在浏览器中打开

    最快最全的艺术热点资讯

    实时海量的艺术信息

      让你全方位了解艺术市场动态

    未安装 艺术头条客户端

    去下载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