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分享图
打开APP

【艺术号·观点】白明:徒步圆明园

BFQCp1GLm4DgQXeDpVy6AERg24vquHRyMZHgmqLf.jpg

2011年冬艺术家白明在圆明园

在教学创作之外,艺术家白明常会有一些随笔,关于旅行、关于生活、也关于艺术,艺术家称这些文字为“闪念”:“闪念”,其实是人的一种日常微思,犹如空气中悬浮的微尘在光柱下被我们看见一 样!只不过“闪念”可以证明我们存有活性的思维,就像通过微尘可以让我们知道空气里也有“万物”!

ZCZqcmPcpLpmLjYsiTFNpsCWyvoXLU11vKDoen2o.jpg

鸟鸣远送,秋色冬嗅,为何此时耳闻?为何此时目就。付予时间,馈予安然。在圆明园。

——白明 2016.11.12

又 来 圆 明 园

文|白明

又来圆明园。来这个园子的次数该用千余次来计,在这边上住着,真正原因并非只是为着靠近学院其实是因为靠着这个园子。圆明园很熟悉,熟到基本走哪个方向去什么景点大约的步数都清楚,熟到可以徒手画出大图和小图,熟到一些桥、石、树、廊、水等的样子或可描述。还可大致依着今天的样子记得起曾经的样子,说得出此处的雪景与秋貌。

常来这里除了是因为靠得近,除了是因为徒步也算是可怜的北京人的有氧“运动”,更主要是这园子的气息在北京还是好的,来这里可以缓解一些在北京生活的忙碌与糟糕甚至带有荒唐感的情绪。

EHXTm4rKlBZwfXuOvT7B8NEwhQKET1yw0jiYCpir.jpg

2012.2.18 圆明园

白明摄影

这里虽没停过修整,但还是能接受的。这里虽是北京的一景,但游人还算是能容纳的数量,至少比今天清华园的游客要少。虽商业化得历害,但好似也还能接受得了,比下是有余的。而这些的核心是因为这个园子实在是太大,实在是还有几处好景好地是游人基本不去的安静之处。园子还象是春夏般的样子,秋意一丝都没有现出影来,满满的绿加上满满的湿热让圆明园带着一种特殊的植草与荷塘混合出的粘粘味道,这种味道只有南方常有,虽仍有荷香但被湿气带走些了清雅。绕过游人如炽的“西洋楼遗址”,再绕过游人相对不多的“福海”,来到“天然图画”就基本没什么人了,诺大的园子景色宏阔又精巧讲究,这里再往里有“上下天光”、“澹泊宁静”、“互妙楼”、“茹古涵今”等遗址,有时听听这名字都让人有些文气。

3G7Bxu2LUsqNpiaZ9XslviBJNBvNfrg417SvGgPT.jpg

2017.8.19 圆明园的散落碑石

白明摄影

ehFtiHZg5k3iC1KiGYz1QVn0dMVNtC0axD8OnVr2.jpg

2012.11.20

白明摄影

这些只是遗址而已,并未修复,一切自然,既有原皇家园林的自然,也有岁月生长的自然,既有历史的自然,也带了些今天绿化打理过的“自然”。这块地方符合了我理想中的园林样子,现在仍能觉出老园子的味道来,这被维克多·雨果称誉为“理想与艺术的典范”的空间,在这里可能更显出真实的对应,也是我最愿意将时间放下来的地方。

安坐于石头上,望一片水,几座桥,连绵的树呀,一丝微风。望着望着,走了神,虚了眼前,空了脑筋,明知还是望着景中一处,但却是这一处的远处,思绪也会闪回这是在圆明园,却又分明是空空的无,这种感觉真的是我想拉长想停下想住进去的,是在这几近无人的好景色里最让我听得到自己觉得到自己的好享受。

vCihcj2xUDRJaWTzLeCn6FL9YeK26FcNIk0vYlGA.jpg

2017.8.19 圆明园

白明摄影

一片片草,带着野气又被克制着的生长,荒荒的景里并无荒凉,只有静静的光影里的生动时不时冲撞一下心灵,然后又是回到景色自己的位置里生长着,与一切其它的物一样。天光也是时常探出些暖色来与阴天的景做些调配,这样的天色平时丝毫无法引起我的兴趣,但与水中形成呼应则不一样了,我完全是因出神的望着“后湖”的水面才觉出今天无奇的天光里原来也是有些感人的。后湖的一片,是圆明园里最值得来无所事事的地方。在这里走走坐坐,象是真回到了北京。

2017.8.19

xX5e0joswxqj60l0vJVRFT2VL3omqXwePLG5lHVr.jpg

2014.3.18

白明摄影

静园,圆明园

喜欢走圆明园是因为这园子满足了我多样而又常常变化着的不确定的需求。首先是这园子靠我的住处近,这让我想去走走不会因惰性而犹豫不决后放弃。曾经的皇家园子面积也足够的大,可以由着性子“瞎走”,景色虽出于人为但岁月养出了自然,难得还是北京城里水面占主导的园子,这让我这个鄱阳湖边出生的人自然就觉得离心里近了。

喜欢来这里徒步还因为这个园子打理得不错,路面干净,最重要的是,这园子结构的多样性和一些非核心景区让我觉得能够“隔世”。在这里获得“隔世”的感觉很有些不同,很是安心,来得比较松散,偶尔突然或悄然。不象专门驱车而行到偏远或僻静之地寻找,路途就耗了时再慢慢经过远离城市后生出的“隔世”有了时间和精力成本,反而少了“隔世”感带来的心理疗效。

来这里只需十几二十分钟,通过自己的两脚位移就从闹市中心脱离而入了“静园”。

WUqbPXdRr09csvrg2YvIOdM5muBMbD8XnnWl5660.jpg

2012.1.1 圆明园

白明摄影

圆明园我在微博中写了不少,发的图片也不少,细心的人可以从我的信息里发现这园子开放的区域越来越大,但放养式的野趣景色也是同比例的少了,好在这园子总体上是依已有“生态”修复,虽是今日人为,也还算是“顺治”,多了几条僻静的徒步小路。圆明园怎么看还是北方的感觉,虽是仿的南方园林,荷塘的阵容和仪态也似了南方,但周边的树木和岸影却是清晰的北方气息,当然最重要是灰蒙蒙的光影中高高的天,还有呼吸着的气息里有着极难用文字描述的似乎只有常年在北京生活的人才有的那种道不明却在感知里不容置疑的北京才有的味道。呼吸这样的空气,却又合着荷塘柔韧的君子之气和观着小径里的园林之景,“隔世”的感觉才有了恍惚里特有的“美”。

A7qt9JL6eut7nAoWnPOBJwNlCOWmK63AVHtaYZ6P.jpg

2016.8.31 圆明园荷塘

白明摄影

LrjwAFiXr7KiU78A03hjTsU7sTCz8Ea8LRCRvqxI.jpg

2018.10.27

白明摄影

只要有时间,我就愿意来这里走。与游客不一样的走,与周边生活的老人不一样的走。我的走介于他们之间,不是随处拍照,也不是只顾健身的走。我是不停的走着却总是希望陌生的看着,眼里的景总是应着不同季节的另一番景,应着10年前20年前的这里的样子,这种感觉让我觉得好富有,来回琢磨,似又读了几本书。在这园子徒步常常会突然感动自己,有时是因一条望着长长的长道里空无一人,有时是云霞映天与水面对称中的无我,有时是冬日的灰黑色下的寂静,有时是尖荷初露里的怜爱,当然还有啥都看在眼里又视而不见的“空”,更有静坐于碧桐书院乱石中的“无”,还有冰冻的湖面上泛着的银色冷光与突出冰面的几枝残荷……

MG0RU9ZNQcvyiJMDRtn0enBq1ogqszT6BrN1Be6g.jpg

2013.10.27 秋季圆明园

白明摄影

Ex8sZZLIygMIIltimewteOXAUTIIZUFy6VhIgmTr.jpg

2019.10.31

白明摄影

wYxcDJexGdqncFKwA3ybKc1MHfIsAQBdyXO12gEj.jpg

8zwqOJJH12Uw5OouOh8nWrwpEQfrnQyuBJ2tUHYa.jpg

2019.11.30 冬季圆明园

白明摄影

我愿意去的地方是经福海过曲院风荷去后湖,后湖的游人很少,这里曾是皇家在圆明园里理政的核心区域,大大小小的景点十几处环绕。在“九洲清晏”望“上下天光”或从“碧澜桥”看“天然图画”,或从“慈云普护”观”后湖”全貌,都能让我舍得将时间安放于此,好似很富有。这里总是能让我觉得怡和,思绪万千中既飘飘洒洒又不着痕迹,似极了水中漫游的淡淡白云。这种悦己的恍惚感,在西藏常能获得,在北京好像也只有这里是常常能带来些相似的思绪,只是西藏让人有空无的本真,这里则让人容易觉出思绪里有些平凡的生机。34年前来过这园子,与现在可不一样,开放的地方只是主轴线上的几个点,我现在常来的地方还是荒芜的。那时看到的任何景都会联想起圆明园的史,现在可能人过于忙碌,日常就够复杂,来到这圆子反而不再有什么历史联想了,走走停停,诺大的北京还有这么个大园子在住处附近,可以常来,在这少人的后湖,将自己放下,倒真觉出些美来。

2019.7.21

iLMi36iaPXt6cy36RNAyRrsbsjnQ7X3W3eWJa5QR.jpg

2020.01.01

白明摄影

作者:白明

是否打开艺术头条阅读全文?

取消打开
打开APP 查看更多精彩
该内容收录进ArtBase内容版

    大家都在看

    打开艺术头条 查看更多热度榜

    更多推荐

    评论

    • yxmyxm890518

      34年,很长
      01年前 0
    • 不吃鱼de菇凉

      一份宁静
      01年前 0

    相关商品

    分享到微信,

    请点击右上角。

    再选择[发送朋友]

    [分享到朋友圈]

    已安装 艺术头条客户端

       点击右上角

    选择在浏览器中打开

    最快最全的艺术热点资讯

    实时海量的艺术信息

      让你全方位了解艺术市场动态

    未安装 艺术头条客户端

    去下载

    Artbase入口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