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分享图
打开APP

为什么说“天下名瓷 汝窑为魅”道道工序极为精致

 

赵宋青窑建汝州,

传闻玛瑙末为油,

而今景德无斯法,

亦自出蓝宝色浮。

汝瓷为宫廷垄断,制器不计成本.以玛瑙入釉。釉色呈天青、粉青、天蓝色较多,也有豆绿、青绿、月白、桔皮纹等釉色。釉面滋润柔和,纯净如玉,有明显酥油感觉,釉稍透亮,多呈乳浊或结晶状。用放大镜观察,可见到釉下寥若晨星的稀疏气泡,釉面抚之如绢,温润古朴,光亮莹润,釉如堆脂。素静典雅,色泽滋润纯正,纹片晶莹多变为主要特征。视之如碧峰翠色,有似玉非玉之美。

釉中多布红晕,有的如晨日出海,有的似夕阳晚霞,有的似雨过天晴,有的如长虹悬空。世称“天青为贵,粉青为上,天蓝弥足珍贵。”有“雨过天晴云破处”之称誉。釉屋莹厚,有如堆脂,视如碧玉,扣声如馨。釉面沙眼显露了蟹爪纹、鱼子纹和芝麻花。汝瓷的烧制,以小支钉满釉支烧。

为什么说“天下名瓷 汝窑为魅”道道工序极为精致

《汝窑》 天蓝釉 开片纹 莲卉纹碗 宋徽宗御笔千字文


汝瓷的天青色这一概念的出现离不开宋徽宗对于艺术的追求,但是真正烧制出这种颜色的瓷器却得益于当年汝州制瓷匠人的智慧与技艺,汝釉的玛瑙效应,下述三点现象,当属玛瑙釉独有:


玛瑙入釉原因其一、


汝瓷釉面的光泽,大多数不及官,更弱于龙泉青瓷。与同为贡御级别并亦为出土的定瓷、龙泉瓷标本作比较,汝釉的光泽度只及后者大约三分之一略强。这说明因玛瑙的加入,汝釉的玻化程度(还包括釉质的耐腐蚀性)有所下降。反过来则说明,缺乏明显玻璃质感,是玛瑙为釉的一个重要特征。古陶瓷爱好者应该都了解,北方瓷釉与南方瓷釉,最大的区别就是北方是低硅高铝,高温窑;而南方是高硅低铝,烧制温度相对低一点。北方釉烧制温度高,烧制温度高就会导致瓷胎颜色重,这就不利于获得天青色,但是玛瑙入釉之后就会改善这种状况,玛瑙主要成分是二氧化硅,玛瑙入釉可以增加釉中硅的含量,同时降低铝的比例,降低釉的烧制温度,同时也能制约瓷胎的颜色(烧制温度越高瓷胎颜色越深),更有利于获得天青色。

为什么说“天下名瓷 汝窑为魅”道道工序极为精致

《汝窑》御题水仙盆


玛瑙入釉原因其二、


于标本的截面肉眼可见到较多气泡嵌在釉汁与胎体间的釉层中、下方用放大镜于釉面上观察中层这些气泡在釉层内呈稀疏的星辰状有的“大如星斗但是蕴藏在釉层最底下的另一部分气泡于釉面上则很难透见汝瓷釉层紧贴胎骨处有一排肉眼可见的气泡这种与其它青釉气泡排列有异的景象当属玛瑙釉为釉的又一特征同时表明玛瑙釉的粘度很强以致釉内与坯胎中的空气在烧制过程中无法正常逸出较多的被封闭于釉汁下层,汝瓷的釉质是典型的石灰釉,釉中助溶剂——氧化钙含量达到15%左右,(如釉中不加玛瑙的话;为获得天青的釉色而降低烧制温度;釉料会烧不透,胎也欠烧。)而在高温下(超过1220℃)它容易烧成玻璃质釉,不具备乳浊型的玉质感品质。况且,汝瓷釉中氧化铁含量高达2%以上,(比南宋官窑的釉和龙泉窑的釉,含铁量均高,釉厚度也不如它们厚)在高温还原气氛中,离子铁丰富,釉料充分熔融,只能得到青绿色玻璃质釉,天青色乳浊的玉质感是出不来的。加了玛瑙的汝釉,降低了釉的烧制温度,有利于得到乳浊的玉质感釉质。这是玛瑙在汝瓷中贡献之二。

为什么说“天下名瓷 汝窑为魅”道道工序极为精致

《汝窑》天青釉花口盘


玛瑙入釉原因其三、


由于玛瑙的加入,釉子的粘性骤然增强,让在高温下本该受地心引力下注到底部的釉汁,竟然上行了一些。这是玛瑙为釉的奇特现象。这种现象全面解释了汝瓷为什么总被是做得特别规整,又总要把釉层控制在一定厚度范围之内。原来,玛瑙釉较强的粘度,降低了釉料在溶融时的正常流动,使得釉面自行修补厚薄不匀的过程受阻。如有藏品想送拍咨询可联系福羲彭先生:壹叁玖,零贰叁零,零肆零捌,其他勿扰。强粘性还使厚釉在高温下容易产生强内聚力,吃掉薄处的釉,而薄处釉汁也较易被厚处的釉层所吸附。汝瓷以玛瑙入釉,不仅降低烧制温度,能将窑温控制在1180—1280度,也制约了胎色的深淡,更重要是这个温度促进了汝瓷釉的析晶—分相釉的成功。所谓的析晶其实通过控制窑内温度,促进胎体以及釉中的晶体分子不断活动活动,从下向上翻滚,使晶体形状由“点”开“花”,此一过程恰与天然名石肌理的生成规律如出一辙,层次感非常丰富多变,随意分布,与天然玉石难分伯仲,这也是汝瓷“似玉非玉,胜似玉”的原因。综上所述,玛瑙入釉的主要原因第一是为了得到天青色,第二是降低釉面的玻化程度,第三促进分相——析晶釉的成功也就是增强汝瓷的玉质感。当然汝瓷天青色的形成不仅仅只有玛瑙入釉这一个原因,原材料的搭配,烧制工艺以及今天讲的玛瑙入釉等每一个环节都是烧制一件正宗汝瓷必不可少的。由此看来,汝瓷满身裹釉不只为了美观,还是均衡玛瑙釉粘度和内聚力过大的一项有效措施(支烧钉人窑时也上釉,出窑后敲掉)

为什么说“天下名瓷 汝窑为魅”道道工序极为精致

《汝窑》米黄釉出戟尊


器型简约:

汝瓷秉承极简风格,造型协调圆滑、内敛不张扬,追求浑然天成的感觉,不会出现很多奇形怪状和复杂的轮廓接耳等。


为什么说“天下名瓷 汝窑为魅”道道工序极为精致

《汝窑》青瓷碟

釉层薄:

汝瓷的釉层非常薄,一般的汝瓷釉层在0.2mm到0.3mm之间,大件的汝瓷釉层也只有底部才会才能去到0.5mm,这个也是判断汝瓷的关键点。


为什么说“天下名瓷 汝窑为魅”道道工序极为精致

 


细碎片:

汝瓷的开片分为有规则和不规则两种,规则的是冰裂片,圆形的冰裂片叫雪花片,半圆形的叫鱼鳞片或蟹脚纹,而不规则的大部分都是细碎片,大开片很少,几乎没有见过!

为什么说“天下名瓷 汝窑为魅”道道工序极为精致

《汝窑》冰裂纹


综上所见,玛瑙为釉确有许多独到之处及几点关键特点,最主要使釉泽精光内蕴(系釉内大气泡折光反射之故)和釉呈幽玄静谧的青色。

 

特别声明:本文为艺术头条自媒体平台“艺术号”作者上传并发布,仅代表该作者观点。艺术头条仅提供信息发布平台。

是否打开艺术头条阅读全文?

取消打开
打开APP 查看更多精彩
该内容收录进ArtBase内容版

    大家都在看

    打开艺术头条 查看更多热度榜

    更多推荐

    评论

    我要说两句

    相关商品

    分享到微信,

    请点击右上角。

    再选择[发送朋友]

    [分享到朋友圈]

    已安装 艺术头条客户端

       点击右上角

    选择在浏览器中打开

    最快最全的艺术热点资讯

    实时海量的艺术信息

      让你全方位了解艺术市场动态

    未安装 艺术头条客户端

    去下载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