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分享图
打开APP

「艺惠藏」苏慧龙作品《赤壁图》《兰亭雅集图》《听琴图》赏析

新品,东坡泛舟赤壁图,180X50CM,《赤壁图》画风以淡淡的笔触,清丽雅致的色调,描摹出空濛、远大、自然的景致。画面中,缓行一叶扁舟处于中景位置,只见东坡先生与好友在舟中饮茶聊天。静谧辽阔,一派平和的气氛。在景物的布置上,配置远山近壁,山壁悬崖呈斜向延伸,山崖上杂木丛生,古柏苍劲,托出了赤壁的险峻形势。而奇峭的悬崖与大片平静的江面又造成了典型的虚实对比,恰到好处地表现了赋文中“白露横江,水光接天,纵一苇之何如,凌万顷之茫然”的意境与氛围。

苏慧龙作品,兰亭雅集图,180X50CM,此画描绘的是晋朝王羲之等人在兰亭溪上修禊,作曲水流觞之会的故事。修禊是古代的风俗。兰亭修禊是东晋穆帝永和九年(353年),王羲之与谢安等人,在浙江兰亭修禊的故事。王羲之等人临曲水而洗涤,每人都作了诗文,王羲之作了序,记述兰亭周围山水之美和聚会时欢乐的心情。


苏慧龙新品,听琴图,165X60CM。这幅《听琴图》的人物与配景都很简洁。凌霄花缠绕于青松之上,依了陆游的诗意:“庭中青松四无邻,凌霄百尺依松身。”旁有数竿小竹,左右摇曳,似有微风拂过,既有凌霄,再看画中人的装束,可能是初夏六月季节,未有酷暑,只有暖阳。松下一人黄冠缁衣,端坐拂琴,身边高几,香炉有袅袅青烟,似与琴音交绕,飘摇在松竹之间。弹琴人前面坐着的两位身着朝服,有小童听侍一旁的蓝衣人虽抄手正坐一副恭敬的模样,但抬起的眼神早随着琴声飞到缥缈处;三人相对的空处,摆有一块奇石,上置铜鼎,内植花卉,与三位主要人物组成一个十分完整的四角空间,像是另一位尊贵的客人。其余再无他物,却让人很强烈地感受到画中一种典雅富丽的氛围,虽是拂琴雅事,又不是一般文人所能相比。

苏慧龙

字子逸,松风堂主人。自幼从学于中国著名书画家吴荣汉先生,吴师独具慧眼,师承百年巨匠潘天寿的得意门生张立辰先生,潘天寿先生深入浅出地阐明了中国画的哲学精神与笔墨意境,形成了影响深远的理论体系。一脉相承,一以贯之。幸得如此,才得窥见气韵生动、典雅古朴,笔墨精妙之门,入古而能出今。师门前辈陆维钊、陆抑非、吴茀之、吴昌硕、任伯年皆是百年巨匠,潜心学习,心追手摹,未敢懈怠。传统山水追从著名画家谢可雄先生,老实深入传统,宋元明清及近代系统学习。#艺惠藏#

艺惠藏名人字画

艺惠藏艺术中心专注名人字画,逾100位一线大家,

带您直接从作者手中取画,让您的字画藏品放心传世!

文章来自公众号:艺惠藏 老师微:yihuicang2018


特别声明:本文为艺术头条自媒体平台“艺术号”作者上传并发布,仅代表该作者观点。艺术头条仅提供信息发布平台。

是否打开艺术头条阅读全文?

取消打开
打开APP 查看更多精彩
该内容收录进ArtBase内容版

    大家都在看

    打开艺术头条 查看更多热度榜

    更多推荐

    评论

    我要说两句

    相关商品

    分享到微信,

    请点击右上角。

    再选择[发送朋友]

    [分享到朋友圈]

    已安装 艺术头条客户端

       点击右上角

    选择在浏览器中打开

    最快最全的艺术热点资讯

    实时海量的艺术信息

      让你全方位了解艺术市场动态

    未安装 艺术头条客户端

    去下载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