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分享图
打开APP

艳压群芳话粉彩,这件拍出5.5亿天价的粉彩瓷,价值在何处?

 

粉彩拥有十分悠久的历史背景,它起源于清朝的康熙后期,并且在雍正时期已经制作的相当精致了,到了乾隆年间就已经拥有很高的艺术造诣,并且粉彩也被人们称之为软彩,属于釉上彩瓷器中的一种。粉彩以有利雅致见长,它们之间互相衬托并且相映成趣。

粉彩填色之前则需要用玻璃白打底,也有一种说法是加入铅粉,让色彩看上去很粉嫩的。粉彩通常摸上去突出感强,尤其是雍正乾隆的粉彩用料多显得又粉又厚。

粉彩由于彩料较厚因此保存的时间会很长,并且不会担心会有掉色的问题。通景装饰有中国画的长卷形式,它的上下、左右均可隨意伸长,在器型上可以自由穿插转成一圈常见的有山水、人物、花鸟、走兽。散点装饰在粉彩中为数不少,特别是在一些异形器皿上能不受器型弧度的限制,隨意点缀各个部位散点装饰,看上去虽无一定的格式但是放中有收、散而不乱、活泼自由,却需要掌握有一定的规律和要求。

俗话说, “一粉彩顶三青花”,在拍卖记录中,因为清代粉彩瓷器备受藏家钟爱,似乎每次都能在拍卖会上拔得头筹,屡创拍卖高价。2004年,清代乾隆“胭脂地粉彩花卉纹梅瓶”以4150港元成交,创下当时清瓷器世界拍卖最高纪录如你有藏品困于出手,想进行拍卖,可与福羲拍卖陈经理沟通,185伍玖/贰三2218现如今,市场上流传的粉彩瓷数量不多且价格高昂,特别是一些粉彩瓷精品,市场价格也已达相当高位,许多藏家“只进不出”,导致价格不断拉伸,收藏价值极大。近几年粉彩瓷器拍卖价格一直走高,往往呈现出有价无市之势,而这下面这件2010年英国伦敦Bainbridge拍卖会拍卖中,以约5.5亿人民币价格成交的,成为目前为止最贵的中国瓷器的清乾隆粉彩镂空瓷瓶。

相传乾隆帝到景德镇微服私访的时候,对一位老瓷工说:“可惜这里没有会动的瓶子”。老瓷工听了此话之后冥思苦想,受到了走马灯启发,终于创制出了一种会转的瓷瓶——镂空转心瓶。

经专家考证,转心瓶为乾隆初期督窑官唐英供奉皇帝观赏的独出心裁之作,此前从未见过这类器型。由于设计复杂,极费工料,唐英不敢贸然烧制,奏请皇上“教导改正”,乾隆皇帝见到这些奇巧之作后,大概也觉得工艺太复杂、成本太高,舍不得多造,在奏折上批复:“不必照随常瓷器一样多烧,嗣后按节进十数件。”清代文献记有乾隆八年、十一年、十二年、十八年及二十二年,御窑厂曾经先后烧造几次转心瓶,总量不过几十件,此后便成为绝唱。

这件清乾隆粉彩镂空瓷瓶应当是从皇宫或圆明园流落海外的乾隆十三余年官窑制品,此类瓶器型瓶颈与内心粘连一起,套于腹内,内瓶为独特纹饰,底部将器座粘合封闭。腹部交泰镂雕成如意头形,上下两部胎体相勾连有子母扣连结,可以活动,但不能分形。如意头上下镂雕八卦等图案。镂孔处可透视到由颈部旋动的内心瓶上的绘画,效果似走马灯。制作工艺特殊、精美、独出心裁。

交泰转心瓶是繁复奢华的艺术,仅仅一件粉彩瓶,在器型上同時汇集套瓶、转心和交泰的技法,在文饰上,则融合雕镂与锦地纹于一器。整件瓶子的结构相当复杂,外瓶能拆解成头和身两个部分,而內瓶上部与颈相连,下底则运用卡榫組合的方式和外瓶的內底套接,如此才能形成转动瓶颈即能转动內瓶的功能。特別是,瓶身中央上下交错并且实际切开的如意云纹,其看似分离却又彼此相连的关系,正是交泰瓶的精神所在:上下一体,国泰民安,万事如意。

经专家考证,转心瓶为乾隆初期督窑官唐英供奉皇帝观赏的独出心裁之作,此前从未见过这类器型。由于设计复杂,极费工料,唐英不敢贸然烧制,奏请皇上“教导改正”,乾隆皇帝见到这些奇巧之作后,大概也觉得工艺太复杂、成本太高,舍不得多造,在奏折上批复:“不必照随常瓷器一样多烧,嗣后按节进十数件。”清代文献记有乾隆八年、十一年、十二年、十八年及二十二年,御窑厂曾经先后烧造几次转心瓶,总量不过几十件,此后便成为绝唱。

流传:粉彩镂空转心瓶

粉彩镂空转心瓶,高41.5厘米,口径12.2厘米,底径21厘米,底部有青花篆书“大清乾隆年制”六字款。盘口,束颈,溜肩,肩以下渐敛,下接圈足。整体造型体态匀称,色泽饱满,工艺精湛,风格典雅大方,颇具大家之气。该瓶分为内外两瓶,内外于瓶颈相连,内瓶底部与外瓶内心连接,外瓶采用粉彩绘制,所绘鲤鱼图案栩栩如生,镂空的水波纹雕花可谓巧夺天工,匠心独运,精美至极。

瓶口、腹部开光边缘部位施以金彩,具有典型的皇家风格。

吉祥图案是陶瓷装饰的主要内容,清代瓷器更具有“图必有意,意必吉祥”的时代特征。此款花瓶不仅艺术气息浓厚,做工精美,寓意也十分吉祥,瓶身所绘鲤鱼有“年年有余”、“鱼跃龙门”之意,与瓶颈上所绘红色“吉”字相得益彰,互为映衬,瓶子奢华大气,也有“平平安安”的意义。此器内绘青花,外画粉彩,运用描金、镂空、转心、浮雕、浅刻等多种工艺,极尽奢华,叹为观止,属于清三代瓷器中的巅峰之作。

魅力:怎当他临去秋波那一“转”

《西厢记》里的张生,用“怎当他临去秋波那一转”形容莺莺的魅力。而转心瓶的魅力,同样在于这一“转”。这一转,是破静为动之美,瓷器之美,从来都是静止的,转心瓶的横空出世,打破了传统瓷器的静态美,通过旋转,不断变幻角度,产生奇妙变化。

这一转,是炉火纯青之美,为了能够旋转自如,转心瓶的每一个部件尺寸都要经过精心计算,反复试验,火候控制稍有失当,便会使整器变形,前功尽弃。

其工艺之复杂精巧,简直令人叹为观止。其设计制作的很多方面甚至采用今天高度发达的科技仍然难以实现,很难想象在完全依靠手工制造的情况下,人们是如何精确把握其尺寸和比例的。这种挑战制瓷工艺极限的作品,充分体现了当时工匠们的聪明才智与精湛技艺,为后人留下了一个永恒的传奇。

这一转,是巧夺天工之美,这件转心瓶,除了独具匠心的旋转结构,工匠们还用粉彩描绘了镂空式景障。利用镂空对器物进行装饰美化是清代瓷器常用的手法,乾隆一朝更是大量将镂空技法运用于转心瓶和转颈瓶上。由于镂空器物的制作难度大,技术要求高,成品率低,镂空部位需精心设计,器物上优美精致的镂空纹饰充分体现了这个时期瓷器烧制技艺的高超水准。说起乾隆官窑,你可以说它缺少宋瓷的品格,不及元瓷的大气,但对着这件转心瓶,你不得不为那个时代的艺术家点赞,真的是千回百转,独运匠心。

 

特别声明:本文为艺术头条自媒体平台“艺术号”作者上传并发布,仅代表该作者观点。艺术头条仅提供信息发布平台。

是否打开艺术头条阅读全文?

取消打开
打开APP 查看更多精彩
该内容收录进ArtBase内容版

    大家都在看

    打开艺术头条 查看更多热度榜

    更多推荐

    评论

    我要说两句

    相关商品

    分享到微信,

    请点击右上角。

    再选择[发送朋友]

    [分享到朋友圈]

    已安装 艺术头条客户端

       点击右上角

    选择在浏览器中打开

    最快最全的艺术热点资讯

    实时海量的艺术信息

      让你全方位了解艺术市场动态

    未安装 艺术头条客户端

    去下载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