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分享图
打开APP

【雅昌快讯】邱世华:灵魂的样貌自然显现

“空/不空”邱世华个展

“空/不空”邱世华个展

8

798麦勒画廊

已结束 1.8万+

EtIXIaULNg3JnREUMtCZwA9MJRzvCK2kOLvvdzoC.JPG

“空/ 不空”邱世华个展 展览现场

  2020年3月28日,艺术家邱世华在麦勒画廊北京的第四次个人展览“空/ 不空”开幕。此次展览是邱世华在中国最全面完整的一次亮相,其中包括横跨艺术家25年艺术生涯的布面油画及纸上油画作品,创作地点也体现了邱世华不同的生活阶段,包括北京、深圳,以及美国萨克拉门托。艺术家邱世华由于疫情和诸多不便没有到场。并且,此次展览在疫情影响下,麦勒画廊北京空间依然保持闭馆,在另行通知之前,仅预约开放。

vMFtu4EgE6RiZ5OrSWh89SdSMMm9QE55owMo4EEH.JPG

“空/ 不空”邱世华个展 展览现场

  从画廊了解到,在上世纪80年代,邱世华到访法国并潜心钻研印象派作品。在90年代,邱世华的创作产生了巨变,他的创作不再拘泥于传统的风景绘画,而是发展出带有个人化风格的绘画作品。也许对邱世华作品不甚了解的观众会感到他的作品抽象单一,眼前只有白茫茫一片,然而他的极简主义绘画风格与西方艺术史中的形状表达毫无干系。他的作品看起来颇具印象派特点,但是印象派的精髓——尊重肉眼所见的外部世界的风景写生——却和邱世华的创作主旨背道而驰。相反,他是“重现”风景——或是再现风景在脑海中残存的片段,作为一种灵魂的表达。这些白色的绘画既不是抽象画,也不是单色画。邱世华确实抽象了现实世界,将视觉元素挤压到可视世界中的最小极限,而风景就在某处停留,他的白色风景不是抽象的,而是具象的。在风景画的范畴里,这些绘画如此极端激进,与罗伯特·莱曼( Robert Ryman )在绘画本质问题范畴中进行的系统化、观念化的探索截然不同,邱世华的绘画根源来自中国传统风景绘画。

OiOcRGsNC2P0AGh9PLWZSapXQWMD4zCgWKx2amSW.JPG

空/ 不空”邱世华个展 展览现场

  邱世华的作品似乎被一层纱所覆盖。风景在有足够耐心和专注力的观众面前逐渐显现出来。和中国古典山水画相似,邱世华的作品并未遵循中心透视法。画面中并没有可见的中心,也无水平线或纵轴可言,更谈不上居左或是靠右,甚至连上下也分不清。我们仅从艺术家对自己的“哲学”描述中的寥寥几句,就可窥见一斑:“对我而言,东南西北、赤橙红绿什么也不是。没有过去,没有现在,也没有未来。没有来,也没有去,只有心中无尽的空,一切合而为一,毫无差别可言。我的绘画也是如此:它们简单又苍白,静宁又空旷。有生命的、无生命的,都隐藏在画中,完整又自足。在毫无条件的情况下,灵魂的样貌自然显现出来。”

kiOpcOcM8A6JWSLIXprZzVJSPdgJAE8A0P9kuszL.JPG

“空/ 不空”邱世华个展 展览现场

  他与很多中国古代大师们一样,邱世华描绘了一个内心世界。大气笼罩般的视角使得观众的肉眼得以在虚空中遨游。双眼的凝视打开了对另一个神秘而半透明的世界的感知。“邱认为,他的创作是基于忘记动机、技巧,甚至情感等绘画性问题的前提下,从而在虚空中获得纯粹的感性,而图像则必须从虚空中浮现出来,而非自我建构出来。” 2 邱世华的白色风景遵循了一千多年前的传统,然而从外观上看,它们似乎非常现代,甚至具有挑衅性。它们是永恒的,提供了丰富的感知可能性,可以被认为是对过去几十年里对绘画最有趣,当然也是最意想不到的贡献之一。

  邱世华在北京展览的作品也将巡回至瑞士展出,并计划从九月到十一月在麦勒画廊卢森空间展出。

XH7WTH5yvr6nrOkr8PMYdHraWD4uLhfqZCQfyGja.jpg

邱世华 无题  70x90cm 布面油画 1997

8dmk9QKYPMq7z0q7udB6RLHGM1OxlmLKLFb9aUje.jpg

邱世华 无题 70x110cm  布面油画  2009

URT49yGHtuwaJHzXNV3YCYN0XmWQWYuYrCXAVyQa.jpg

邱世华 无题 128x234cm 布面油画 2016

  邱世华,于 1940 年出生于四川,目前他生活在北京、深圳和萨克拉门托三地。 1999 年,巴塞尔艺术馆在中国以外地区举办了他的首次个展,此后他的作品在世界各地美术馆及公共机构广泛展出,其中包括美国纽约艺术馆( 2001 )、瑞士伯尔尼美术馆( 2005 )、美国伯克利艺术博物馆( 2008 )、德国柏林汉堡火车站现代艺术博物馆( 2012 )、美国大都会艺术博物馆( 2013 )、加拿大温哥华美术馆( 2014 );比利时德瓦拉德( 2018 )等。另外,他的作品曾在巴西圣保罗双年展( 1996 )、威尼斯双年展( 1999 )和上海双年展( 2004 )展出。

  据悉,展览将持续至5月31日。

  (本文引用了 Bernhard Fibichers 为画册《麻将——中国当代艺术希克收藏展》( Fibicher, B., Frehner, M. (编), 2005,Ostfildern-Ruit: Hatje Cantz 出版)撰写的文章的部分段落,参见第 240 页)

邱世华:空/不空

Qiu Shihua: Empty/Not Empty

2020.3.28 – 5.31

预约开放 visit by appointment

地址|Venue:麦勒画廊798 Galerie Urs Meile 798


作者:裴刚

是否打开艺术头条阅读全文?

取消打开
打开APP 查看更多精彩
该内容收录进ArtBase内容版

    大家都在看

    打开艺术头条 查看更多热度榜

    更多推荐

    评论

    • 蔓越莓曲奇

      小清新
      01年前 0
    • yxmyxm890518

      空间布展不错
      01年前 0
    • 洋洋洋biubiu

      清新淡雅
      01年前 0
    • ArtemisYu

      空间之外,更多想象
      01年前 0
    • 明亮art

      老师依然对创作满怀热情啊
      01年前 0
    • peigang101

      这样的作品有精神力度
      01年前 0
    查看更多评论

    相关商品

    分享到微信,

    请点击右上角。

    再选择[发送朋友]

    [分享到朋友圈]

    已安装 艺术头条客户端

       点击右上角

    选择在浏览器中打开

    最快最全的艺术热点资讯

    实时海量的艺术信息

      让你全方位了解艺术市场动态

    未安装 艺术头条客户端

    去下载

    Artbase入口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