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分享图
打开APP

略议禅与画……一舨

https://image-artexpress.artron.net/app/toutiao/2020/0329/158545438621488600.jpg

  一舨,又名隋牟,隋宝森等。1968年生,山东胶南人,现居北京。书法家、画家、收藏家。

https://image-artexpress.artron.net/app/toutiao/2020/0329/158545439543438690.jpg

  略议禅与画

  文/一舨先生

  各位师友晚上好,受明江先生邀请在明江书画讲堂跟大家聊一聊禅画。 关于禅画和禅,明江道场也不是办了一两次,很多名家、大家都在此聊过他们的一些个人的看法和这些前辈的典范。我在这儿就想简单的把我个人作为一个居士学佛中的受益的感受,和近几年学习的一些方法,跟大家分享交流一下。

  其实我们画画写字还有禅都是形而上的东西,与我们现实当中的一些审美观点和要求,还是有区别的;常人看到的可能是漂亮而不是美,美是有要求的,有门槛的,有教养的,是耐人寻味的,美也可能不漂亮!每个人的知识结构不同审美要求肯定都不一样,但是美是有共性的,他越高难度越大,懂得人容易接受的人越少,曲高和寡,这是规律,我们在各个艺术门类里,都能感受到的。

https://image-artexpress.artron.net/app/toutiao/2020/0329/158545440371791960.jpg

  禅宗画的代表性人物

  花鸟画,我觉得八大是非常高妙,可以说是前无古人,后无来者,他的艺术修养,画面的意境、趣味,意境达到非常高的-种境界。这种状态恐怕是很难有人能够超越,到现在为止,我们是很难以见到。因为他的这种难度是很大,要求是很高,是再献而不是表现,艺术越简单越难。好的东西其实越简单的难度越大,八大的构图、趣味、笔墨提炼的这种概括,超乎我们常人想像,他每一-张画打开, 都是别开生面,出乎你的意料,这是一个艺术家的一-种阅历,修养。

  山水画,当数担当的山水,他也是一一个很奇怪的人,他的山水在自然界很难见到这种构图奇特、造型别致,“山崖"、“桥梁”的取舍完全 超乎我们普通画家的看法,如置身仙境,让你意想不到,高明就高明在这里。很值得我们去借鉴,如何把一个我们常见的一些自然状态变换成一一个形而 上的东西。它是有型的,却超乎我们想象和做法。

  人物画,当说陈洪绶(明代)的人物,他是非常有代表性的- -个开宗立派的人物画大家,画面在设色、造型趣味、用线上有刚劲婀娜之美,是达到了非常高的-种状态,非常有玄机,有禅意的画,耐琢磨的画,是一个开宗立派的人物。

https://image-artexpress.artron.net/app/toutiao/2020/0329/158545453247086550.jpg

禅画的提倡与文人情怀

  禅画在我们国内近几年开始提倡,在日本影响极其深远,而日本的禅画,其实最早也是受我们中国文化的影响,受宋元文化禅宗画影响最深,尤其是以法常为代表,对日本的影响非常博大,直到今天,日本的禅宗画一直在民间流传,而且非常广泛,他们深受着我们老祖宗留下的这种文化对他们的滋养。我们经常去日本就能无处不感受得到,日本的每一个地方,流着我们中华文化的血脉。尤其是禅宗画的弘扬,以良宽、池大雅、浦上玉堂、仙崖义梵、栋方志功、井上有一...他们的确在接承着我们传统文化的精神。

  我们今天之所以都喜欢文人画、禅宗画,其实是喜欢这种文人情怀。有了这种文人情怀,做任何事就懂得起恭敬心,不管是画画还是做事,只要有了恭敬心,做事就讲究,就注重细节,就懂得弃其糟粕,就像写小说,有人用很多的词汇,很多的标点符号修饰自己的文章,有的人就是平铺直述,有感而发,娓娓道来,其实最能打动我们的是有感而发的东西。禅画,就是有感而发,它完全是一-种抛开了纯粹的技术去塑造,把一-切都为我所用,去再现,像儿童- -样完全把自己置身于这种状态,让自己能在这种状态里享受、体会、感受这种生活状态,然后再去画可能会更好一些。比方说我们学古人喝茶,喝茶不是简单的饮水,而是一-种有品质的生活,古人是怎么喝茶?古人喝茶用陶罐、山泉水、松木柴,来煮茶。喝茶,看上去很简单很普通其实不然,因为这- -切都是缘于自然, 亲近自然,也是非常讲究,每一个地方都有细节,这种细节需要通过你个人的这种状态,营造一种氛围而是喝茶变得神圣:喝茶的环境,喝茶的水,茶,器皿,喝茶的人都很重要,而且我们在这种氛围里也能懂得享受美的熏陶。

https://image-artexpress.artron.net/app/toutiao/2020/0329/158545444681890940.jpg

  今天,我主要跟大家讲三点,也是我平常跟同学交流的一些学习心得和方法:

  1、有学而不知深习

  什么叫一物学而不止身形。其实道理非常简单,我们每一个画画的人都经历了从临摹到写生到创作。各种各样的经验都会有,每个人体会都不一样,我们学了很多东西,但这个学的过程中有点急了,以至于很多东西漏了下来,没有认真地去学。这是因为我们不懂得学别人的长处,不知道别人的东西到底好在哪,该学什么,不该学什么,没有分辨心,学来学去仅学了些皮相,更有甚者学了些毛病,这是因为我们没有分门别类,没有主观意识不懂得取舍。

  学佛法还要有讲84000法门。这就说明不是每一一个法门,都适合于所有的人。众多法门里边只有一个适合你。这告诉我们一-个道理,适合我们自己的才是最好的。首先是要找到自己,只有找到自己,才能谈到深入,可能谈到发展,也许适合你的恰恰是最不起眼的

  戊曾经接触过很多的学生,都临过画,但我个人认为都临的不到位,还要下很大的-些功夫,这些年通过自己的学习和教学的认识,我觉得首先是要完善知识结构,分门别类,不是什么都抓,可能两年三年只解决一个问题。比如说线条,我这三年之内我就解决线条问题,等线条问题解决完了,再就解决用墨问题,通过尝试摸索和研究,可能用两年,三年,但这事儿要成了,那就算你的知识结构的核心解决了-个问题,再去解决下一个问题就好办了,个个击破,步步为赢。

  这种历练不是一朝一夕, 也可能十年八年,把技术先学好,画画也是个技术活没有技术什么也别谈,谈多了就是欺世,就是骗人,不能落下任何- -个环节,多些经历,做到,做好,只有这样,你才能成功,能成事。

  那么,如何坚守自己去学别人的东西?就要像大海,汇聚所有的江河湖水,这些江湖河水都有入我洋中为我营养而我还是- -直保持着我的海咸,我是能容的。我们在学别人东西的时候,要把别人东西学到手,还要变成我们自己的,有自己的主观意识,能彰显自戈。

https://image-artexpress.artron.net/app/toutiao/2020/0329/158545449576711830.jpg

  2、有道而不知远行

  做事,不是说你有了准备以后才去做,我们做不到,做不成的原因,第一没有自信,第二决心不够强大。要懂得如何去把握自己的方向。比如:我们只知道春耕秋收冬藏,而忽略了夏天,夏天你不去除虫、排涝、施肥、浇水,就不会有秋天的收获的,这才是我们的最重要的一个环节。在成事的过程当中更多的是去做,不仅要做还要做好,就像一个女人嫁到婆家以后就要肩负着,赡养公婆,伺候老公,养育儿女,每- -样都不能少, 也不可大意,当这些都做到了都做好了以后,熬到你成婆婆的时候你的事也就成了。

  世上没有做不成的事儿,所有的事其实都是人做的。只要肯努力,你想要的一定能成。

https://image-artexpress.artron.net/app/toutiao/2020/0329/158545450676559080.jpg

  3、见真佛耳如罔闻

  一个人,当你的知识结构不完善的时候,别人说的都是对的,谁说的都有道理,谁说的都适合。这叫什么呢?盲目崇拜!为什么今天把这个提出来给大家说,我觉得我们在学习当中,往往容易迷失方向。

  自我们在不明白佛法的时候,不明白禅机的时候,听见或者看见别人用手指指月亮的时候,我们可能只看见了手势,而没看见月亮。因为你看见的是手势,因为你的觉智只够到手,很难看到月亮,等你看到月亮了,也许你就开悟了。所以有时候很多的这种东西,是多么玄妙也没有,但你说不玄妙你又还是不行。很多人形容这些东西,就像一张纸-样,一捅就破,你不捅,永远你在被隔离。

  那很多事儿,其实我们从最简单的面去分析,去观察,会发现在现实当中,我们的生活当中,也可能是就在我们喝茶聊天,种花养草,其实这里面就有我们的人生在里面。为什么这么说呢?就两个字, 讲究。很多事儿,很多东西,只要讲究了,里边就有了内容,有了细节,就有了意义,就有血有肉有筋骨,有精气神,这些元素都有了就能成了。

  李可染先生是用心画画的,他的每-一个地方都能反复折腾而又没有重复,满纸烟云气,而且画的非常厚重、凝重,特别朴实、真诚,不做作,有内容,有可读性。

  你想想,在一个状态里长时间一直在做这-件事儿,而且不厌其烦,这是多么高的-种境界。这种境界不是一朝- 夕的事,需要各方面的知识结构的完善,修养、历练,以及其他艺术门类的滋养,人生阅历,都是离不开的。

  或许我们经历了很多,也学了很多,知道了很多。但是想想很多东西我们还是没有把最好的拿到手为我所用。自从有了宣纸就有人画梅花画牡丹,画梅兰竹菊,这些都是高雅的高贵的你能通过他来再现自我,把你的修养,学识,文气,雅俗,品格都能展现出来就是很玄妙,形而.上的东西,他是能够代表你修行的,其实就是禅。

  什么是禅?禅就是你这个人,你这个人有了高贵的人格,儒雅的品质的时候你说做的一切都是玄机,都是一种美,都是禅的境界,你也就代表了禅。一舨感恩各位师友们的用心聆听,谢谢!

特别声明:本文为艺术头条自媒体平台“艺术号”作者上传并发布,仅代表该作者观点。艺术头条仅提供信息发布平台。

是否打开艺术头条阅读全文?

取消打开
打开APP 查看更多精彩
该内容收录进ArtBase内容版

    大家都在看

    打开艺术头条 查看更多热度榜

    更多推荐

    评论

    我要说两句

    相关商品

    分享到微信,

    请点击右上角。

    再选择[发送朋友]

    [分享到朋友圈]

    已安装 艺术头条客户端

       点击右上角

    选择在浏览器中打开

    最快最全的艺术热点资讯

    实时海量的艺术信息

      让你全方位了解艺术市场动态

    未安装 艺术头条客户端

    去下载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