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分享图
打开APP

青花龙凤纹八棱梅瓶赏析

中国是瓷器的故乡,瓷器是古代劳动人民的一个重要的创造。瓷器的发明是中华民族对世界文明的伟大贡献,在英文中“瓷器(china)”与中国(China)同为一词。瓷器是由瓷石、高岭土、石英石、莫来石等烧制而成,外表施有玻璃质釉或彩绘的物器。瓷器的成形要通过在窑内经过高温(约1280℃-1400℃)烧制,瓷器表面的釉色会因为温度的不同从而发生各种化学变化,是中华文明展示的瑰宝。

https://image-artexpress.artron.net/app/toutiao/2020/0329/158545105407079160.jpg


青花瓷(blue and white porcelain),又称白地青花瓷,常简称青花,是中国瓷器的主流品种之一,属釉下彩瓷。青花瓷是用含氧化钴的钴矿为原料,在陶瓷坯体上描绘纹饰,再罩上一层透明釉,经高温还原焰一次烧成。钴料烧成后呈蓝色,具有着色力强、发色鲜艳、烧成率高、呈色稳定的特点。原始青花瓷于唐宋已见端倪,成熟的青花瓷则出现在元代景德镇的湖田窑。明代青花成为瓷器的主流。清康熙时发展到了顶峰。

https://image-artexpress.artron.net/app/toutiao/2020/0316/158436057944865720.jpg

梅瓶也称"经瓶",最早出现于唐代,宋辽时期较为流行,并且出现了许多新品种。近代许之衡在《饮流斋说瓷》一书中详细地描述了梅瓶的形制、特征及名称由来:"梅瓶口细而颈短,肩极宽博,至胫稍狭,抵于足微丰,口径之小仅与梅之瘦骨相称,故名梅瓶。关于梅瓶的用途,从文献记载、传世实物和古代绘画均可知,梅瓶从它产生时起,最初应为实用器,大多用于盛酒或其他液体物质。它的这种功用一直沿续到元明时期。梅瓶作为酒具的用途,在许多梅瓶的铭文中有所反映。

https://image-artexpress.artron.net/app/toutiao/2020/0316/158436063394644950.jpg


此件青花龙凤纹八棱梅瓶,口径:5.8cm,底径:13.3cm,高:46cm,折沿小口,颈细短,呈八棱形;瓶身修长,丰肩,肩以下渐收,圈足。瓷瓶呈八棱,通体施白釉,圈足底无釉,器型厚重,造型秀美,做工细腻,龙凤纹饰描绘得形象鲜明,肩饰凤纹以花草为点缀,神采奕奕,有帝后象征意义;腹饰正反两条金龙遥相呼应,威风凛凛,龙纹为典型的元代龙形象,双角,细颈,长身,双目圆睁近足处饰仰莲纹,寓意皇帝威满天下。此器呈八棱形,《大日经疏》说曼荼罗始转于东方,末至西北,为八方,意即佛法遍及周围各地,普度众生。

https://image-artexpress.artron.net/app/toutiao/2020/0316/158436065124045940.jpg

此件青花龙凤纹八棱梅瓶,制作工艺难度极大,应用模制而成,烧造时窑火控制极为精准。瓶身绘龙凤纹饰,彰显当时拥有着的尊贵身份,初步鉴定具有元末明初风格,八棱瓶釉面手感温润,青花钴色氧化自然,为一件不可多得的青花精品,非常难寻,升值空间巨大,藏品将参加国枰拍卖2020四季拍卖会-厦门站精品春拍,有意了解详情、竞购、咨询藏品的客户,可咨询国枰拍卖有限公司深圳分公司市场部预约欣赏实物、邮寄图录及申领竞投号牌等服务,我们将以百倍用心竭诚为您提供优质服务!


特别声明:本文为艺术头条自媒体平台“艺术号”作者上传并发布,仅代表该作者观点。艺术头条仅提供信息发布平台。

是否打开艺术头条阅读全文?

取消打开
打开APP 查看更多精彩
该内容收录进ArtBase内容版

    大家都在看

    打开艺术头条 查看更多热度榜

    更多推荐

    评论

    我要说两句

    相关商品

    分享到微信,

    请点击右上角。

    再选择[发送朋友]

    [分享到朋友圈]

    已安装 艺术头条客户端

       点击右上角

    选择在浏览器中打开

    最快最全的艺术热点资讯

    实时海量的艺术信息

      让你全方位了解艺术市场动态

    未安装 艺术头条客户端

    去下载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