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分享图
打开APP

《信天游》/ 我的青花乡愁

试烧出来的《信天游》/ 餐具茶器。



《信天游》/ 在景德镇


2017年参加国家艺术基金资助、景德镇陶瓷大学主办之“景德镇民间青花瓷技艺传承与创新才培养”项目,要求在结项时,要创作出具有民间青花意味的作品来。

某周一去景德镇古玩城逛鬼市,看到一只清末民初的青花小杯,纹样画得很稀松。开始也没看出来是什么纹样,后来再仔细研究了一下,画的应该是一只仙鹤,于是就把杯子买回来品味研究。

仙鹤比例修长,身姿曼妙,步态优雅。之后经过不断优化设计,形成了不同阶段的多种版本。草图贴了一墙,逐渐感到有自己的模样了,并以老家陕北民歌曲名《信天游》为题,开始了仙鹤题材的系列创作。

那段时间天天在坯上画仙鹤,虽说又热又累,但晚上睡一觉起来,还是神清气爽,精神抖擞。劳作间隙,不由得也生发了几多诗情。同样以《信天游》为题,用手机打了这首小诗。2018年,诗作《信天游》又被杨于军老师翻译成英语,再由诺丁- 祖特尼教授翻译成阿拉伯语。

2017年10月16日,景德镇民间青花瓷技艺传承与创新才培养作品成功展,在景德镇陶溪川美术馆开幕。

我的青花作品民间青花作品《信天游》,实验青花作品《风花雪月》《团城口1937》三组参加了展览。

《信天游》/高大庆青花作品/
  直径300mm 高298mm/直径180mm/高90mm /
  直径116mm 高69mm/直径230mm 高65mm/
  直径187mm 高55mm/直径73mm 高45mm/
  中白泥/手工拉坯/青白釉/1300℃还原焰/
  2017年10月/景德镇陶溪川美术馆展出现场/




信天游

高大庆


前天见你的时候 /
是我年轮的春季 /
观湖 / 闻松 / 登楼 /
眨眼间振翅于天呦 /
你幽玄的美瞳 /
吹皱一塘山色 / 半塘花眸 / 

昨天见你的时候 /
是我年龄的夏季 /
升日/梳羽/寻蚪 /
招惹多少君子惦念呦 /
你羞涩的长颈 /
是太湖石下 / 那节粉藕 /

今天见你的时候 /
是我年华的秋季 /
捞月 / 餐露 / 栖洲 /
掠过奢华披肩呦 /
你隆起的胸脯 /
还有几许爱意 / 终究未酬 /





信天游 / 在之后的延伸


《悠哉-听松》/高大庆青花作品/直径355mm 高36mm/
  高白泥/青白釉/1300℃还原焰/江景德镇/2017年/

《悠哉-饮露》/高大庆青花作品/直径355mm 高36mm/
  高白泥/青白釉/1300℃还原焰/江景德镇/2017年/

《问月》/高大庆青花作品/直径300mm 高298mm/
  中白泥/手工拉坯/透明釉/1280℃还原焰/景德镇/2017年/

《松间照》/高大庆青花作品/直径253mm 高12mm/
  高白泥/青白釉/1300℃还原焰/描金/江景德镇/2018年/

《悠哉-花间》/高大庆青花作品/直径450mm 高43mm/
  高白泥/青白釉/1300℃还原焰/江景德镇/2018年/

《前海观潮》/高大庆青花作品/
  直径88mm 高55mm/直径49mm 高86mm/
  直径72mm 高60mm/直径88mm 高48mm/
  髙白泥/手绘青花/青白釉/
  1300℃还原焰/2019年/景德镇/

《春树》/高大庆青花作品/直径450mm 高43mm/
  高白泥/白色透明釉/1300℃还原焰/江景德镇/2019年/

《阳关三叠》/高大庆青花作品/
  长250mm 宽105mm 高275mm/
  长280mm 宽150mm 高325mm/
  长210mm 宽110mm 高235mm/
  髙白泥/模具注浆/局部灰釉/
  1300℃还原焰/景德镇/2019年/



Crane
---to the tune to Shaanxi fold melody


The day before yesterdayI saw you.
In the spring of my growth ring.
Enjoyinglake view, listening to pine wind, climbing towers.
In a blink you went flying.
Your pretty eyes  so occultly delicate.
Causing breeze up the hill, ripples down the pond.

YesterdayI saw you.
In my summer of grown ring.
Raising the sun, arrangingfeathers , looking after the young.
While so many gentlemen longing for you.
Your long shy neck.
Like a length of lotus root below Taihu Lake rock.

Just todayI saw you.
In the autumn of my grown ring.
Picking moonshadow, having dew for meal, resting on water edge.
Prominent breastsunder your luxury shawl.
With some love remaining to be conveyed.


由西班牙乘船,经直布罗陀海峡,到达摩洛哥丹吉尔港。直布罗陀海峡之水,上下分为两层。200米之上,海水由大西洋流入地中海;盐度更高的200米之下,海水则由地中海流入大西洋。这是真正的深度交流。



信天游 / 在卡萨布兰卡


2018年夏,因八年前法蒂哈的一句邀约,我们开启了摩洛哥之旅。期间先后游览了舍夫沙万蓝色小镇、菲斯古城、埃尔加迪达海岸、萨菲陶城、摩洛哥最大城市卡萨布兰卡、摩洛哥首都拉巴特。


法蒂哈-莫齐德摩洛哥著名诗人,她在卡萨布兰卡的哈桑二世大学,为我们安排了中摩诗会。她热情地向大家一一介绍中国和摩洛哥嘉宾。

我们先后用中文朗诵了自己的诗作,摩洛哥翻译家诺丁-祖特尼教授随后再以阿拉伯语朗诵。作为诗人、陶艺家,主办方为我准备阿拉伯文的简介。

卡萨布兰卡当地诗人、作家、学者、编导等文化人士出席了交流活动。法蒂哈等摩洛哥诗人和音乐家也朗诵演奏了自己的作品。

卡萨布兰卡是摩洛哥最大城市,哈桑二世大学就设于此。花釉作品《繁-华》被哈桑二世大学收藏。

《信天游》英文版翻译杨于军老师、阿拉伯文版翻译莫哈默德-阿沙里教授一起合影。

法蒂哈第一次见面,是在2010年的黄山诗会。记得隔了一两年她又来到广州,参加黄礼孩安排诗歌活动。知道她喜欢艺术,在她的收藏中有我的青花作品《天-涯》




كركي
-على نغمة لحن شانشي-


رأيتك أول أمس
في ربيع نمائي
تستمتع بمشهد البحيرة، تنصت إلى ريح الصنوبر ، وتتسلق الأبراج
في رمشة رحلتَ طائرا
عيناك فاتنتان ناعمتان على نحو غامض
تستثيران النسيم أعلى التل ، والمويجات أسفل البركة

رأيتك أول أمس
في صيف نمائي
ترفع الشمس ، ترتب الريش ، وتتعهد الفراخ
ويا ما سادة كثيرون يشتاقون إليك
عنقك خجول طويل
طول جذر اللوتس أسفل صخرة بحيرة تايهو

اليوم فقط رأيتك
في خريف نمائي
تقطف ضوء القمر، تتناول الندى وجبة طعام ، وتستريح على حافة الماء
نهداك بارزان تحت شالك الفاخر
مع بقية حب للحمل




信天游 / 在摩洛哥拉巴特

以现任国王名字命名的穆罕默德六世现当代艺术馆,位于摩洛哥首都拉巴特。

上午我们一行来访的时候,这里正在举办法国蓬皮杜的环地中海现当代艺术展。耳熟能详的著名艺术家,如塞尚、梵高、米罗、克利、毕加索、马蒂斯、罗伯特等现当代艺术家都在其中。

我的颜色釉作品《合-流》有幸被穆罕默德六世现当代艺术馆收藏。该馆基金会会长助理参加交接活动。

交接仪式是在环地中海艺术展的罗伯特作品前进行的。著名诗人黄礼孩和法蒂哈等一起合影见证。

下午,摩洛哥国家文化部长、作家协会主席、著名作家和诗人莫哈默德-阿沙里先生,在拉巴特著名的海滨餐厅设宴接待了我们一行。

阿沙里先生说他很喜欢青花作品《徜-徉》。当他知道我来自南海之滨的广东时,他说这里是大西洋之滨。这只仙鹤是从遥远东方飞来的精灵,特别有意义。

阿沙里先生引导我们游览了滨海小镇,请喝下午茶,还驾车带领大家考察了当地陶瓷艺术市场,为我们的摩洛哥之行画上圆满句号。

英语翻译/杨于军
阿拉伯语翻译/诺丁-祖特尼
摄影/黄礼孩/杨于军/高大庆等 
掬一篆刻/唐泽平

特别声明:本文为艺术头条自媒体平台“艺术号”作者上传并发布,仅代表该作者观点。艺术头条仅提供信息发布平台。

是否打开艺术头条阅读全文?

取消打开
打开APP 查看更多精彩
该内容收录进ArtBase内容版

    大家都在看

    打开艺术头条 查看更多热度榜

    更多推荐

    评论

    • 洋洋洋biubiu

      好别致啊
      01年前 0
    • 昆尼

      寥寥数笔就勾勒出鹤的神,这就是中国艺术的韵
      01年前 0

      掬一:

      民间青花的核心价值,就在于“一笔点画,逸笔草草”。

    相关商品

    分享到微信,

    请点击右上角。

    再选择[发送朋友]

    [分享到朋友圈]

    已安装 艺术头条客户端

       点击右上角

    选择在浏览器中打开

    最快最全的艺术热点资讯

    实时海量的艺术信息

      让你全方位了解艺术市场动态

    未安装 艺术头条客户端

    去下载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