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分享图
打开APP

对话朱华:给时间时间,让过去过去,为开始开始

2020年新冠肺炎疫情爆发以来,武汉人从最初的封城引起的恐慌不安,到情绪多变,再到困顿压抑。其中的艺术从业者们也因自我隔离而有了孤独而反省的时光。在疫情的冲击下,国内的美术馆与画廊等艺术机构被迫无限期闭馆,众多展览与艺博会也无奈延期甚至取消。此刻,艺术从业者们是否暂停了思考与创作呢? 在此全城封闭隔离期间,佑品空间邀请武汉本地多位艺术家及艺术从业者,聊聊他们在这段特殊的时间里,对于疫情的反思以及自己状态的描述,希望能给大家带来不同视角的武汉消息。

J9khMf2J0WkXJcupLiSn7rqYrKb2kytZ4p6ShJWb.png

朱华/艺术家/现工作生活于武汉

YP SPACE:疫情当下,武汉封城,这些对你的工作生活造成了怎样的影响?你每天是怎样安排时间的?

朱华:我干了些几乎与艺术无关的事儿。1月27日夜,我以抗疫创作为名迈出家门参加了志愿者,至今尚未进过家门。今天是我在工作室醒来的第五十七天。起初作为车手将社会捐赠的防护物资配送到医院。后来开始组建影子梦车队,肩负起车队长,开始招募、统筹、协调等工作。每天一早,在工作室的电脑上打开微信,多窗口处理几十个任务群的信息。对接完毕就前往取货点开始了物资配送的任务,有时一天要配送七八家医院或社区卫生中心,忙至晚九、十点才结束。我的时间几乎全部被志愿者工作侵占。连续五日清零,战疫接近胜利,任务也越来越少了,我才能够在自我隔离的藏龙岛工作室补上这份答卷。

GZqK92ZJUxEnY79xc1fVyIapwrSpJJzRAxyDQUGZ.png

都是新衣/摄影/2020

YP SPACE:你是怎样看待当前疫情及其引发的各种社会事件?这些事件给你带来了怎样的思考?

朱华:武汉疫情初期还有所关注各类新闻、网络信息。当自己投身其中时,完全被信息淹没。不是没有看待,也不是没有思考,而是来不及看待与思考。我所能选择的只能是“一直沉浸在如何解决自己的问题之中”。确认一个求救信息,对接一批捐赠物资,联系几个志愿车手,新建一个任务群,帮助到一个科室,哪怕是一名医生!现在静静的想来,可能比较狭隘与消极,“未雨绸缪”只是一种理想主义,即使“云开雾散”,总有阳光无法企及,解决好自己能解决的问题,不为遥不可及困顿,温暖力所能及的身边,足矣!洪流之中需要的不是深刻的思考,而是本能的反应,抓住你能抓住的一个,就是胜利!

l8XLd3ghaWDpclkMR55sKvsURCRDKOWh2nVLWNi0.png

守候在金银潭的石头/摄影/2020

YP SPACE:你认为此次疫情会对当代艺术带来什么影响?

朱华:疫情带来的巨大冲击,各行各业都不可能幸免,当代艺术市场也不会例外。但疫情对当代艺术家内心的冲击,会在疫情后滋生、孕育、生长,今后会看到更多与疫情相关的作品,甚至成为艺术史上的经典。

YP SPACE:你认为艺术家是否可以担当起唤起他人的"吹哨人"角色?

朱华:艺术家成为“吹哨人”的可能性不大。更多的时候,可能是定位于“传声筒”“扩音器”“解读机”,艺术家特有的敏感性与独立性,更能听出“风声”里一般人察觉不到的声波,感受不到的信息。艺术家是有责任与义务去表达、传播、影响或者是唤起的。

YP SPACE:2003年非典到2020年新冠肺炎,你认为我们个体是否应当有所反思、社会机制是否应该有所改变?

朱华:2003年春,我于非典爆发前从北京回到了武汉,与非典擦肩而过。而这次没能躲过疫情的中心,困身武汉,一切计划化为泡影。如果能全身而退,归来无恙,就是最大的幸运了!我们应该去反思,炮弹凭什么不会落在同一个坑里?我们每次都能如此幸运吗?更重要的是发现问题并提出可行性建议,呼吁建立更完善、高效、灵活的防控机制与应急机制。

4UVo5pYKchCrWV7G01u1ZCx9x9ZOhhsUXF2NiXJx.png

多想轻轻地托起你/摄影/2020

YP SPACE:对战斗在抗击疫情第一线的医护人员,你有什么想对他们说的?

朱华:“英雄”的美誉只属于奋战在一线的医护工作者、援汉医疗队,他们亲历了生死,身边的同事、病人随时可能永远离去,他们以生命拯救生命,以薄薄的防护服、手套、口罩、护目镜与死神对视,以自己的血肉之躯为武汉筑起一道道最严实的防护墙。每一次获闻医生感染离世的消息,我都心如刀割,恍若自己的至亲离世,泪流满面!做志愿者期间收获了很多不应该属于我的“赞”,我将它化为坚持到最后的力量致敬给我们真正的英雄!

csOBwjGzpOyAQTArZjw8kooMEsX4MP5yTyz6Q1ZC.png

中南医院4号楼的凌晨/摄影/2020

YP SPACE:我们每天听闻很多生死离别,你是怎样看待生死的?

朱华:这期间配送物资到医院,亲眼目睹两台殡仪车就停在楼下。黑夜里,穿着防护服的医护推着病床从我车外经过。莫名的恐惧袭上心头,使我不敢去探视究竟,近距离面对死亡时我还是害怕了。“生死”这个话题过于沉重,虽然大千世界,芸芸众生,生死皆疲劳。但谁又是一个人的“生死”呢?生不是一个人的生,死不是一个人的死。真心希望每个人都可以超出生命的最大限,拥有属于自己的圆满的一生,没有任何遗憾!

GRK105tY1U4LtvrIYo5ii3qcVUY0QQI8IfS01aVJ.png

他们轻轻地走过/摄影/2020

YP SPACE:你相信“多难兴邦”吗?还是认为这是一次本该可以避免的人间惨剧?

朱华:多难兴邦?相信这话的人不是脑袋被门夹了?就是躺着说话不腰疼!不可否认,中华民族乃至于人类的历史都经历过磨难,历史上偶然的“多难”与“兴邦”没有必然的联系。战争带来了科技的飞跃,但科技也把战场置换成了屠宰场。灾难也会带来了重建的辉煌,可每当我们站在重建后的辉煌之上,你是欢欣雀跃?还是会有种尸骨之上如履薄冰的忧伤?我们都希望可以避免人间惨剧的发生。尽其全力,该避免的避免,该控制的控制,该承担的承担。这世上就没有什么“本该”或“如果”。给时间时间,让过去过去,为开始开始!

HPYfc13q96FisYnAMGpPgKFmhvinHhFJWswXcrw2.png

夕阳下影子的梦/摄影/2020

YP SPACE:身处疫情重灾区,你身边有亲朋好友不幸感染上新冠肺炎吗,他(她)们都是怎样的状态?

朱华:每有亲朋好友疑似或者确诊,大家应该都关心过、问候过,甚至以各自的方式帮助过。从初期就医问诊时的艰辛、无助,到无法确诊和入院时的焦虑、恐慌,再到情况好转后得以正常收治。很多人幸运的扛了过来,更有人不幸的离世。每一位不幸感染、经历生死劫难的朋友都是值得尊敬的!

r6ZsPkHnnXTFg6fK53He1MFUav7qewRqT3WHU2jL.png

省妇幼的晚上十点/摄影/2020

YP SPACE:疫情结束后最想去做什么?

朱华:电影《肖申克救赎》里有一幕画面,至今记忆犹新。Andy爬出管道逃出了监狱,赤裸着上身,向天空张开双臂去拥抱倾盆的大雨。

是否打开艺术头条阅读全文?

取消打开
打开APP 查看更多精彩
该内容收录进ArtBase内容版

    大家都在看

    打开艺术头条 查看更多热度榜

    更多推荐

    评论

    • 李家粒

      希望大家都不要忘记这段时间发生的事情
      01年前 0
    • 蔓越莓曲奇

      赞👍🏻
      01年前 0
    • EdwardCC

      疫情下的艺术的重要作用
      01年前 0

    相关商品

    分享到微信,

    请点击右上角。

    再选择[发送朋友]

    [分享到朋友圈]

    已安装 艺术头条客户端

       点击右上角

    选择在浏览器中打开

    最快最全的艺术热点资讯

    实时海量的艺术信息

      让你全方位了解艺术市场动态

    未安装 艺术头条客户端

    去下载

    Artbase入口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