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分享图
打开APP

【雅昌专稿】簪花仕女图 大唐颜值担当的春天

FbjZ5NM9jV57iI8XlvQs29pG2r1J3iAKiyVbr2gI.jpg

簪花仕女图全景

 导语:“云鬓花颜金步摇”“回眸一笑百媚生”,《长恨歌》中这些旖旎的句子,不光适合杨贵妇,形容宫中的六宫粉黛们皆不为过。

长安水边多丽人的时候,我们跟着虢国夫人游了春。那一队人马也算是盛唐宫中的颜值担当了。今天,我们来了解另一组神颜:《簪花仕女图》的贵妇们,春游之外,她们在春风不度的深宫中,如何打发时光?

周家样高颜值仕女图  

中国美术史中,有吴带当风的吴家样,曹衣出水的曹家样。总之,能被称为“家样”的,都是杰出艺术人才,后学者追仿的大神。

我们这里的周家样指周昉,生卒年不详,唐代画家,字仲朗,一字景玄,京兆(今陕西省西安市)人。他擅画肖像、尤工仕女。在不能靠绘画养活自己的唐代,大多画家都有公职。周先生便属此类。他不仅出身官宦人家,还曾任越州长史、宣州长史别驾。故,有资本发挥艺术天才。自然,所绘对象多为熟人,当时宫中网红般的漂亮小姐姐是最佳选择。

周昉初学张萱,他们有着相似的生活环境,都多画仕女图,故簪花仕女图也很有虢国夫人游春图的既视感呢。

先来科普性仕女图概念:它是中国人物画中的一个重要的门类,专以描绘宫廷的贵族妇女生活为题材的人物画,后来也逐渐扩展到对一般女性形象的描绘。

  所谓簪花,是指插花于冠,也就是把花插在云发上。《簪花仕女图》画面中的五位贵族仕女,她们的发冠上最显眼的地方都插着一朵朵硕大的鲜花,故得名。 

画面上有六个雍容华贵的小姐姐(其中一位为侍女),她们是大唐丰腴之美的典型代表。娇俏慵懒,宫中已经暮春,即将进入初夏。小姐姐们在华丽的宫中无所事事游玩,她们着最漂亮的衣服最时尚的妆发,打发着最绮丽的青春。安静悠然的时光,花朵绽放,闺蜜们陪伴,虽然有些寂寥,但这番慵懒也是销魂春光的一部分。这是今天的独立女性们也偶尔向往的好时光呵:一切刚好,唯缺烦恼。

安史之乱之后,经过这场大创伤,高层要粉饰太平,宴游的风气从此大开,奢侈之风成为天宝以后统治者崇尚的对象,到了贞元年间,这种风气就更为突出。我们的名画周昉的传世名作《簪花仕女图》正是这个时期的典型代表。后宫粉黛们无忧无虑的玩乐,呈现着富贵的姿态。

也有这样的传说:唐玄宗先天二年(公元713年)八月,太平公主谋反被诛杀,其在积善坊的府邸被没收。寿王李瑁与杨玉环大婚前,唐玄宗将太平公主的这处宅园赐给李瑁,成为寿王府。上巳节后的一天,长宁公主、咸宜公主等四位贵夫人前来寿王府,杨玉环领她们到花园赏花。这时,年轻的宫廷画家周昉奉诏为杨玉环画像,他来到寿王府。李瑁将周昉引至花园中,周昉见这五位贵妇人正游玩簪花,就静静地在旁边观察。几日后,周昉根据当日的场景,画出了《簪花仕女图》。


9Job9E95FEfMp7x22HiaUEYCvL5VtgNR71PtZOUg.jpg

左(局部)

Xk3OOJg3Y3AwbBq0aMPqBTgOTFSLKg0Y5xPdNi8V.jpg

中(局部)

6YslNhVPFoo4a30TKhsxzNg4IErRAbPtBuF4mjCo.png

右(局部)

这样欣赏六位屏风小姐姐

《簪花仕女图》的主色调是朱砂色,并点缀石绿,蛤粉等矿物色。这些性质稳定的矿物色使画作历经千年仍保持它的绚丽华贵。当然,现在我们看这幅画是手卷,当时可能是屏风形式的作品。

1972年此画在北京故宫博物院重新装裱,发现画面系由多幅绢拼接而成现在的布局面貌,此前或为屏风画的几个部分,而后从屏风中拆下连为横卷的。现在画本幅中左下角还存有南宋内府绍兴收藏印记,又钤有南宋权相贾似道的悦生朱文葫芦印,说明其至少在南宋时期已经是横卷形式了。

图中一共出现六个人物,其中五位是贵妇,一位是侍女,还有两只小狗,一只白鹤,这些应该是小姐姐们的宠物。画面的最左端,还有半块湖石和一株玉兰花,画面中没有任何环境的场面,动物、植物都只是点缀,画家的精力都集中在了这六位女士的身上。但是,我们依然可以感受到她们是在春日游园。

画卷从右至左,共六个人物形象,大抵可分为三组:第一组为两人,一者正逗玩宠物,一者则梳整衣容第二组主角为一位淡装仕女,手拈一朵红花,作欲簪之状,其后侍有一名执扇宫女,恭立待召值得一提的是,第二组与第三组之间,周昉画了一只丹顶鹤,蜷爪独立,生动鲜活,想来是作分隔之用。第三组亦为两人,与第一组相同,一人逗宠,一人静立。左侧卷末还旁生一丛鲜花,收束全局,亦与众位美女相呼应。整幅画卷,乍看之下,似充满喜乐之调。

这些小姐姐们能被选入君王侧,必定颜值和出身不凡,定是当时大唐的顶级丽人。在颜值即正义的今天,一定也会是顶流大明星。

但是在大唐,她们虽然可以簪花逗宠物,无所事事只管享乐,但也大有寂寞深宫春风不度的小忧伤。这从画面中也可觉察出。毕竟,青春在虚度。

Ca80lZugWfzfOrUprvpprrEuk3AOoqeSblVzWPPE.jpg

1984年3月24日, 邮电部发行《簪花仕女图》特种邮票一套,共3枚,另有小型张一枚

争议与流传

研究古代绘画的专家对《簪花仕女图》的创作年代各有依据。

杨仁恺先生的研究中参照元稹、白居易等诗句中关于唐代贞元年间服饰与习俗的特点,分别讨论了胡服的变化,“蛾眉”的形状,贞元间仕女喜好“红妆”、高髻,步摇与簪花佩饰,还包括西域猧狗饲养、牡丹花栽植的流行,以及江淮地区绫、纱的生产等方面,证明《簪花仕女图》反映的时代特征与唐代贞元间的社会风气吻合。

大多数研究者根据画面的笔法特征均认同此件作品为创作本,而非摹本。包括沈从文先生指出其中一仕女所配带项圈为后代添绘上去的,其样式也被出土于陕西耀县柳林背阴村出土的唐代银制项圈所证明唐代有类似的形制。综合来说,《簪花仕女图》的绘画技法、人物造型和所表现出来人物气质的时代风格,以及服饰器具的形制和特征均与记载唐代的文献及考古实物相印证,并主要集中于晚唐时期。所以《簪花仕女图》不是中唐周昉的作品,但其画风与周昉息息相关,应是周昉传派画家在晚唐时期的画作。

创作时代目前暂无盖棺定论之说。

  南宋以前的流传情况,不易考证。元明两代无考,迄于清代,有藏家梁清标、安岐的多方藏印。乾隆时期此图进入清宫,内府编撰的《石渠宝笈续编》著录此图。直到上个世纪初,溥仪将其携之至伪满宫中,后为东北博物馆(现辽宁省博物馆)收藏。

  结束语:《簪花仕女图》是一场绮丽的梦,唐朝的春天不会再来。2020年的春光,我们还可以簪花度过。(图片来源于网络)


是否打开艺术头条阅读全文?

取消打开
打开APP 查看更多精彩
该内容收录进ArtBase内容版

    大家都在看

    打开艺术头条 查看更多热度榜

    更多推荐

    评论

    • 不吃鱼de菇凉

      言笑晏晏,簪花斜鬓
      01年前 0
    • 蔓越莓曲奇

      画中的学问呀
      01年前 0
    • 李家粒

      好漂亮哦~古人的审美能力杠杠的
      01年前 0
    • ArtemisYu

      怎么打发春光?
      01年前 0
    • yxmyxm890518

      太多不解之谜了
      01年前 0
    • EdwardCC

      一幅画有大学问
      01年前 0
    查看更多评论

    相关商品

    分享到微信,

    请点击右上角。

    再选择[发送朋友]

    [分享到朋友圈]

    已安装 艺术头条客户端

       点击右上角

    选择在浏览器中打开

    最快最全的艺术热点资讯

    实时海量的艺术信息

      让你全方位了解艺术市场动态

    未安装 艺术头条客户端

    去下载

    Artbase入口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