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分享图
打开APP

【艺术号·专栏】齐建秋:为艺术品网上拍卖支招

由于疫情的影响现在许多拍卖公司都在搞网上拍卖,这是目前这个特殊时期,既要维持经营,又要注意防疫安全的一种拍卖模式。其实网上拍卖艺术品由来已久,只是由于聚会型拍卖会的存在,而没有形成一种拍卖的主流形式,就像过去购物一样,可以用现金,可以用银行卡,也可以用微信和支付宝支付,而在疫情期间,微信和支付宝这种支付模式被普遍应用而大行其道。网拍也一样,在疫情期间成了拍卖公司得以维持运转的唯一经营模式,并将对未来艺术品拍卖的模式产生深远的影响,从某种方面来说,也许这是一种强制性的艺术品拍卖形式的改革,但它有可能成为未来中国艺术品拍卖形式的主流。

艺术品特别是书画作品网上拍卖有什么好处呢?

第一它在特定的环境下是安全的,同时囊括的信息量也是非常巨大的。

第二它面对的受众,不论卖家、买家、收藏者、投资者、关注者,都有比一般性的聚会拍卖会更胜一筹的广泛性。

第三网拍更能突出拍卖的公开性、公正性、透明性的特点,是一种一目了然的商业经营模式。

第四为拍卖公司节约了大宗的开支,如:搞聚会型拍卖会展示拍品必不可少的场地租用费,图录印刷费及为拍卖会做准备的大量人工费用。

第五节约纸张,是一种环保洁净型的拍卖。

第六竞拍、支付、送货、验货、付卖家款一体化服务,给拍卖的参与者提供了快捷便利的服务。

oDn42iDf8FD1L4W53IAERhVAvXvUd1sgD0EkeLue.jpg

那么艺术品主要指书画作品网上拍卖的问题是什么呢?首先是真品认同度的问题。由于竞买人不能亲自对拍品实物进行真伪的鉴定和品相的评判,因此许多买家,特别是收藏经验不那么丰富的买家,对一件有份量且价位较高的作品往往裹足不前,而怯于竞价,这种现象就使得网上书画拍卖的标的价位普遍偏低,大都是几千元,几万元的作品居多,十几万元成交的作品就属于高价位了,几十万元成交的拍品已是十分难得,过百万元的除了艺典夜场第一回“中国现当代艺术专场”拍卖周春芽的《红宝石》以165万元人民币成交以外,基本鲜见。其次是参与的人员还不广泛,卖家对于聚会型的拍卖已经习惯多年,而把拍品送到网上竞拍还不适应,对于未来艺术品拍卖形式的转型还不习惯,当然随着成交数额和价位的提高,卖家会积极参与网上的拍卖。关键是买家断层。现在网拍的买家,大都是业内收藏中低端艺术品层的藏家,高端拍品的买家是断层的,如何把高端艺术品的藏家吸引到网上参与竞拍,是从事艺术品拍卖的业内人士一定要做好的功课。

CvosVj2e94coOYl2dpNDxqLXOuUKHQwFs8uEVT8o.jpg

为了更好的开展艺术品网上拍卖现提出一些意见和建议,供业内人士参考:

一、网上拍卖应该提高档次,增强拍品的份量,引入高端拍卖的模式,让高端艺术品的藏家参与其中,可增设“夜场”“大观”网上拍卖,并有电视直播,不断提高网上拍卖的影响。

二、一般性的网上拍卖,可适当提高拍卖密度,由于不受展览拍卖场地和图录的影响,那就要充分的利用网拍这种优势,可以在每个月进行多次拍卖,尽管每场次成交额不高,但用多场次来弥补,这是提高中小型拍卖公司生存的好方法。

三、拍卖公司在网上拍卖应该秉承大名家的小品,小名家的精品原则推出拍卖标的。切不可良莠不分,萝卜白菜一锅烩,那样只能是越拍越滥,越拍成交额越低。

四、网上拍卖最大的短板就是买家对拍品真实可靠性的疑虑。由于不能亲自看拍品实物,不能对拍卖标的进行亲自审视,因此会影响高价位作品的成交额度和总体成交率,所以拍卖公司要格外重视网拍作品的真实可靠性,应该提出让买家放心的承诺,如收到竞买的拍品以后在三天之内如对其真伪性提出异议,应保证退货、退款,只有这样才能让买家放心竞拍,才能使网上的拍卖变的活跃起来。网拍的成本是较低的,拍卖公司应该也必需做到这一点。

此外,还要做到像网上订货订餐一样,送货上门,服务到家。

疫情的影响使不甘于停摆的拍卖公司推出了网上拍卖的业务,看来是无奈中的一种权宜之计,但完全可能成为未来艺术品拍卖的一种主流的模式,疫情可能会成为拍卖模式转变的一道分水岭。如何让更多的人参与到艺术品交易中来?这是艺术品市场最重要的命题,可以预见未来网拍的龙头老大,一定就是中国艺术品拍卖业的领军企业。

  更多内容尽在[雅昌齐建秋专栏]

  齐建秋简介:

  出身于文化世家,大学经济系毕业,经济师。曾陆续在多家拍卖公司、文化公司任职及担任清华大学总裁班艺术品投资顾问。著有:《中国百年书画走红名家》、《中国当代书画市场圈点》、《2010齐建秋点评中国书画市场》、《中国书画投资指南》、《中国书画市场史》、《大师的见证》等专著。

作者:齐建秋

是否打开艺术头条阅读全文?

取消打开
打开APP 查看更多精彩
该内容收录进ArtBase内容版

    作者

    大家都在看

    打开艺术头条 查看更多热度榜

    更多推荐

    评论

    • 微信2199354

      01年前 0
    • 李家粒

      妙~
      01年前 0
    • 李家粒

      妙~
      01年前 0
    • 桠枫123

      网拍常态化,需要长期投入
      01年前 0
    • yxmyxm890518

      中肯
      01年前 0

    相关商品

    分享到微信,

    请点击右上角。

    再选择[发送朋友]

    [分享到朋友圈]

    已安装 艺术头条客户端

       点击右上角

    选择在浏览器中打开

    最快最全的艺术热点资讯

    实时海量的艺术信息

      让你全方位了解艺术市场动态

    未安装 艺术头条客户端

    去下载

    Artbase入口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