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分享图
打开APP

她高贵、自尊,有着拒人于千里的骄傲

 

克拉姆斯科依 无名女郎 75.5cm×99cm 布面油画 1883年

现藏俄罗斯莫斯科特列恰科夫美术馆

她穿戴着俄国上流社会豪华的服饰,坐在华贵的敞篷马车上,似笑非笑的颜容里隐藏着拒人于千里之外的骄傲。名贵而朴雅的衣着,一顶装饰着羽毛的帽子,是她身份的象征,也是她性格和心理的反映。远方隐约可见彼得堡亚历山大歌剧院的巨大建筑轮廓。

画面以冬天的城市为背景,白雪覆盖着屋顶,朦胧润湿的天空,使人感到寒意。女郎的毛皮手笼、镯子、帽子上的白色羽毛、蓝紫色的领结,都表现得极为精致。

无名女郎(局部)

这位无名女郎是谁,根据她高贵和自尊的神态,有人猜测是安娜·卡列尼娜文学形象的化身,因为创作此画的1883年正是列夫·托尔斯泰小说巨著《安娜·卡列尼娜》问世不久,并在社会上引起轰动。也有人说她是亚历山大歌剧院的一位著名演员,理由是画面背景可以看到剧院这个建筑物。但画家本人却从未就此事发表过意见,而且这幅作品没有标出具体对象的名字,“无名女郎”至今仍是个谜。

这幅作品具有高度的美学价值。画家在肖像画上创造了一种新的表现风格,就是用主题性的情节来描绘肖像,展示出一个刚毅、果断、满怀思绪、散发着青春活力的俄国知识女性形象。

艺术家伊万·尼古拉耶维奇·克拉姆斯科依(Ivan Nikolaevich Kranskoy, 1837-1887)是“巡回展览画派”的组织者和领袖人物,其艺术见解在当时俄罗斯画家中有颇大影响。1837年,克拉姆斯科依出生在俄国中部奥斯特洛戈日斯克城一个贫寒的市民家庭。青年当过旅行摄影家的助手,一次偶然的机会来到彼得堡,1857年考入彼得堡皇家美术学院。他在学院中受到严格的基本功训练,有着触类旁通的智慧。他善于从人物的眼神揭示其社会心理特征,作品逐渐享誉全国。克拉姆斯科依认为:“要像号角一样发出响亮的声音,没有思想就没有艺术,同时,更重要的是,没有生气勃勃的、表情深刻的绘画,即使有良好的愿望也是徒劳的。”他的肖像具有明显的时代特征,真实而深刻地反映了社会变革,正如评论家所言:“可以构成一个展示十月革命前夕从事民主进步事业的杰出艺术家和卓越艺术家的画廊,这不仅仅是克拉姆斯科依的光荣,也是肖像画的光荣。”

 

特别声明:本文为艺术头条自媒体平台“艺术号”作者上传并发布,仅代表该作者观点。艺术头条仅提供信息发布平台。

是否打开艺术头条阅读全文?

取消打开
打开APP 查看更多精彩
该内容收录进ArtBase内容版

    大家都在看

    打开艺术头条 查看更多热度榜

    更多推荐

    评论

    • 洋洋洋biubiu

      尽显高贵的神态
      01年前 0
    • 手机用户1405560

      写实精细
      01年前 0
    • 蔓越莓曲奇

      高贵和自尊的神态
      01年前 0
    • 李家粒

      冷艳
      01年前 0
    • 福尔摩斯柯南くん

      够高贵!
      01年前 0

    相关商品

    分享到微信,

    请点击右上角。

    再选择[发送朋友]

    [分享到朋友圈]

    已安装 艺术头条客户端

       点击右上角

    选择在浏览器中打开

    最快最全的艺术热点资讯

    实时海量的艺术信息

      让你全方位了解艺术市场动态

    未安装 艺术头条客户端

    去下载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