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分享图
打开APP

艺术机构到底是不是鸡肋的存在?

很多时候,

艺术机构被贴上了中间商的标签。


艺术机构到底是不是鸡肋的存在?


如果艺术机构下线会怎样?


应用题:某斯汀酒店(商业甲方A)为提升本酒店的艺术气质,丰富来宾体验感,增强品牌差异性,现急需20件高品质雕塑作品,及100幅油画作品,为酒店的人文环境锦上添花。请列举在没有艺术机构的情况下,会出现哪些状况?


答:【艺术机构下线后1.0】

信心满满的商业甲方A在失去艺术机构后的一瞬间突然蒙圈:

天下之大,艺术家哪里去找?


艺术机构到底是不是鸡肋的存在?


【艺术机构下线后2.0】

商业甲方A终于在顺义找到了一位艺术家的工作室。

吱嘎 ~(开门)

“艺术家你好,我是阿甲,给我来20件雕塑,100幅油画打包带走。”

砰 ~(关门)

“不卖!”


艺术机构到底是不是鸡肋的存在?


(商业甲方A内心OS:有钱不赚,怕不是个傻子吧。)

(艺术家内心OS:有钱了不起吗?我是搞艺术的,不是做快餐的!)


【艺术机构下线后果3.0】

花了一年的时间,商业甲方A终于集齐了需要的艺术作品。


艺术机构到底是不是鸡肋的存在?


得到反馈如下:

群众1:这是啥?

群众2:这是瓜?

群众3:很眼熟......

群众4:这南瓜让我仿佛置身农家乐......

群众5:这作品不是抄袭的吧......

群众6:连照片都不想拍。


艺术家1:我的马桶作品怎么不见了??打扫阿姨举手:在我那儿......

艺术家2:我的作品怎么放反了??

艺术家3:连我名字都打错,以后休想再合作!!


商业甲方A高层:这些雕塑这么贵,竟然是赝品,小甲你明天不用来上班了!

小甲:呜呜呜......


艺术机构到底是不是鸡肋的存在?

【艺术机构下线后果4.0】

当艺术家失去了艺术机构,越来越多才华横溢的艺术家们面临作品堆积、滞销,因此生活窘迫,准备集体“舍生取义”。


艺术家效仿梵高集体割耳朵事件”登上热搜榜首。


艺术机构到底是不是鸡肋的存在?


【艺术机构下线后果5.0】

原本以为避免了“中间商赚差价”,艺术品价格会有所下降,结果艺术作品失去了制约,反而漫天涨价,越来越贵越来越贵越来越贵越来越贵......


艺术机构到底是不是鸡肋的存在?


艺术机构的职能


· 对于有需求的商业客户而言,艺术机构的存在是其链接艺术家的便捷通道,可避免双方沟通交涉时,因思维习惯的差异而互触雷区,同时大大节省时间成本、物质成本、人力成本。能够满足两方的需求,艺术机构无疑在艺术家和商业客户中间架起了桥梁。


在商业客户提出需求时,艺术机构可以在较短的时间内,提供适合的艺术品、艺术品价值依据及艺术解决方案,为商业用途加分;且真正的艺术机构具备专业的版权分辨能力,只代理销售真正有价值的独立艺术家原创作品(作品均得到艺术家授权,以保护艺术家版权为责,防伪存真),可避免买到赝品或抄袭作品(假艺术机构会代理销售赝品、抄袭作品),同时可以从长远角度,看到艺术品的潜在价值、未来价值、升值空间等,万金油一样的存在。


艺术机构到底是不是鸡肋的存在?


另外,艺术机构还可以在艺术品市场中起到价格制衡的作用。凭借专业深厚的艺术素养以及艺术鉴赏能力,艺术机构对艺术品价格变动区间有一定的认知,可避免市场中出现哄抬艺术品价格的现象,定海神针般捍卫着艺术品市场的秩序。


· 对艺术家而言,艺术机构的存在会极大程度上减少艺术家的沟通成本和时间成本完成与商业客户的对接。每位艺术家都希望专注于创作,所以对外界的一些事物不太“感冒”,比如一些艺术家不太擅于使用智能手机及办公软件等。艺术机构则可以“神助攻”不想被琐碎事务裹挟的艺术家们,这无疑是艺术家们喜闻乐见的。


而艺术机构更擅于推广宣传艺术家及艺术作品,用最有效、前沿、符合艺术市场运作规律的方式(如:线下的画廊、展览,线上的电商、媒体平台等)和完善的销售机制,起到直观的推广作用,促成艺术品交易的达成,减少艺术家因“酒香巷深”而被埋没的可能性。


艺术机构到底是不是鸡肋的存在?


艺术机构握有一定的艺术家资源、藏家资源、商业地产资源和其他艺术相关的资源,其相互之间可形成循序往复的闭环,良好生态的形成可以解决艺术行业中的许多问题。


相较于画廊,艺术机构有其独到的优势——应对市场的灵活性、可塑性、丰富性更高。远洋新丝路文化有限公司致力于将艺术带到流量更大的环境当中,让艺术得以在社会中发酵


远洋新丝路文化发展有限公司常务副总经理张大波先生曾言明艺术机构的职能,“就像作家更多的是关注自己的作品,出版的事应该由出版社来做,艺术机构就是艺术家的‘出版社’。”


艺术机构的存在价值

艺术机构到底是不是鸡肋的存在?

刘溪子 Computer Factory 157×198 cm 布面丙烯 2017


寻着艺术的发展脉络,不难发现艺术机构的应运而生十分符合时代发展的规律。艺术发展至今,随着教育的普及,人们的生活水平、消费能力、内在修养、人文意识、艺术鉴赏能力的全面提高,人们对精神层面的重视和追求也在不断攀升,小众的精英文化开始向大众文化靠近。越来越多的人愿意为内容付费,为艺术买单,社会整体氛围已有全民消费的态势。


凭借其专业性及机动性,新型艺术机构将大大推动艺术事业的发展,让更多优秀的艺术家、艺术作品进入大众的目光,以极高的性价比运营模式,填平艺术传播及流通的沟壑。


你可以不了解艺术机构,但不能否定。

你也可以不懂艺术,但我猜你一定对美向往。


(本文部分图片来源于网络,非商业用途,侵权即删)


特别声明:本文为艺术头条自媒体平台“艺术号”作者上传并发布,仅代表该作者观点。艺术头条仅提供信息发布平台。

是否打开艺术头条阅读全文?

取消打开
打开APP 查看更多精彩
该内容收录进ArtBase内容版

    大家都在看

    打开艺术头条 查看更多热度榜

    更多推荐

    评论

    • 手机用户1405560

      当然不是
      01年前 0

    相关商品

    分享到微信,

    请点击右上角。

    再选择[发送朋友]

    [分享到朋友圈]

    已安装 艺术头条客户端

       点击右上角

    选择在浏览器中打开

    最快最全的艺术热点资讯

    实时海量的艺术信息

      让你全方位了解艺术市场动态

    未安装 艺术头条客户端

    去下载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