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分享图
打开APP

中原藏珍:河南博物院藏青玉人首蛇身饰赏析

2020-03-30 10:55

LsDmYsH3jsZ44stVQMlRqCUCNm2kYiSv25YkyhRW.jpg

基本信息

这对青玉人首蛇身饰出土于河南光山县宝相寺黄君孟墓。这座墓葬的发现非常偶然,是在1983 年的4月10日,光山县宝相寺上官岗砖瓦厂的工人在动土时无意中发现的,当时墓葬遭到了很严重的破坏,墓中的文物也被哄抢一空。当地的主管部门在得知这一消息后立即追回了全部文物,并且对墓葬现场进行了调查,于当月底就开始了对该墓葬的抢救性发掘工作。

h9mXPfCQ5WVTPz91EjI5aPlQ3Bt7tLmjhIsdN77B.jpg

墓葬情况

经过清理后发现,墓坑内共有两具棺椁,其中一具遭到破坏,另外一具保存的比较完好。在这具棺内,发现了一具保存完整的尸骨,经过医学鉴定,确认是一名40 岁左右的女性。

两具棺椁内的随葬器物非常丰富,有青铜器、玉器、漆木器、石器、竹器和丝织品等,总数达到了230多件,涵盖了当时贵族生活的各个方面。两具棺椁中出土的青铜器分别带有“黄君孟”和“黄子作黄夫人孟姬”的铭文,由此推断出这座墓葬是春秋早期黄国的国君孟和夫人孟姬的合葬墓。

qjuD6i1JR6XoMEthhfL9XcsooBtbvot6HqmAkOXV.jpg

玉器出土

在出土的200多件各类文物中,数量最多的就是玉器,两具棺椁共出土了185件之多,很直观地表现出墓主人夫妇对玉器的喜爱程度,同时也是墓主人生前奢华生活的真实写照。这批玉器造型精美,雕工精细,充分反映了当时黄国先进的治玉水平,人首蛇身玉饰就是其中非常引人注目的一对。

这对玉饰呈侧面的人首蛇身样式,相对的人首与反向蜷曲的蛇身构成了两个圆环,它的雕工和纹饰非常的复杂,并且两件玉饰的工艺略有不同,左侧玉饰正面的人首部呈剔地阳刻工艺,背面为阴线刻法,右侧玉饰两面均为阴线雕刻。在一件玉器上使用不一致的雕工,这在当时的玉器中非常罕见。

器物介绍

在造型和纹饰方面,玉饰的人首有覆舟形发式、梭形眼、蒜头鼻并且佩戴耳环,这种形象与湖北荆州枣林岗出土的一件石家河文化时期的玉人首非常相似。另外台北故宫博物院收藏的一件龙山文化晚期的人面纹玉圭上也有类似的玉人首形象。但是这对玉饰除头部以外的躯干部分都装饰着春秋时期典型的双阴线刻的变形龙纹,因此有学者认为它们最初是新石器时代石家河—龙山文化的产物,应是新石器时代流传下来的遗物,在春秋时期又被加工改制而成。

xEvndxQKfkM8DJcfNBpJxgC5Lj58SjIu2d48Y2Gx.jpg

​把这对玉饰合在一起,可以很清楚的看到,它们的形状完全重合。最初应是一件完整的器物。边缘的钻孔应是开玉时留下的。这对玉饰的厚度只有0.2厘米,要制作这么薄的玉器,对玉工的技术和工具的要求都非常高。当时,铁器的应用对于玉雕业来说是一次技术的变革。铁质工具的硬度和韧性都比青铜工具要好,这使得当时的切割水平显著提高,这一时期成对的片状器的数量也明显增多。

小结

玉石以其独特的美感,自古以来就为人们所珍视和喜爱。由于玉石的原料来之不易,后期的加工更是耗时耗力,因此一些旧玉往往会被重新加工继续使用。这对青玉人首蛇身饰构思巧妙,造型独特,雕琢精细,它将两个不同时代的鲜明风格完美地糅合,因此承载了更为厚重的文化内涵,中国的玉文化也正是在这样的传承中逐步丰富着自己的历史厚重感,从而一步步成为中华文明的重要载体和坚实基石。

是否打开艺术头条阅读全文?

取消打开
打开APP 查看更多精彩
该内容收录进ArtBase内容版

    大家都在看

    打开艺术头条 查看更多热度榜

    更多推荐

    评论

    我要说两句

    相关商品

    分享到微信,

    请点击右上角。

    再选择[发送朋友]

    [分享到朋友圈]

    已安装 艺术头条客户端

       点击右上角

    选择在浏览器中打开

    最快最全的艺术热点资讯

    实时海量的艺术信息

      让你全方位了解艺术市场动态

    未安装 艺术头条客户端

    去下载

    Artbase入口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