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分享图
打开APP

中原藏珍:河南博物院藏兽面纹玉牌赏析

2020-03-30 10:59

1n7RzyOLypynXO1JESSRBnWiQS7XjPznz9c9hyeW.jpg

nVSu4vRmt0jVkQG54A56Hvh2cN70786F7P9iK8DW.jpg

​佩饰是玉器的最初功能之一,也是玉器最广泛的用途,在古代它不仅是简单的装饰,还是权势与地位的物质表征。

兽面纹玉牌,河南淅川下寺1号墓出土,长7.1厘米,宽7.5厘米,厚0.2厘米,由青玉制成,现藏于河南博物院。玉牌饰形体较大,为扁体片状,呈上宽下窄的倒梯形。玉质细腻,经沁蚀后显现出鸡骨白色。整体采用隐地浮雕的技法,雕工极为精细。主纹饰为下部正中长角圆睛的大兽面纹,兽眼近椭圆形,眼珠外凸,以横置的卷云纹为鼻翼,鼻梁粗直,宽大的双角分别向两边延伸又作90度上折内弯,角端隐没于其上的纹饰中。主纹被复杂繁密的螭龙纹围绕。玉牌上端正中为一简化的小兽面纹。玉牌纹饰细密,以多组抽象龙形与主纹错落相交,使布局疏密有致。背面则光素,上、下端居中各钻一个小圆孔,应为嵌饰用品。简化的兽面纹和略显空白的上半部分都说明这是一件“半成品”,推测可能是墓主人突然去世急于下葬导致这件玉器没有最终完成。

乘龙兮辚辚,高驰兮冲天。结桂枝兮延伫,羌愈思兮愁人。听,楚人在诉说着他们“望神不去”的忧伤。

是否打开艺术头条阅读全文?

取消打开
打开APP 查看更多精彩
该内容收录进ArtBase内容版

    大家都在看

    打开艺术头条 查看更多热度榜

    更多推荐

    评论

    我要说两句

    相关商品

    分享到微信,

    请点击右上角。

    再选择[发送朋友]

    [分享到朋友圈]

    已安装 艺术头条客户端

       点击右上角

    选择在浏览器中打开

    最快最全的艺术热点资讯

    实时海量的艺术信息

      让你全方位了解艺术市场动态

    未安装 艺术头条客户端

    去下载

    Artbase入口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