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分享图
打开APP

徐红明的“东方红”

  “东方红”是艺术家徐红明一直纠结于心的一个概念。他对中国天然矿物颜料中的红色十分迷恋。近期,徐红明每日殚精竭虑、进而身体力行的一种劳作,就是把这种中国红运用、发挥到淋漓尽致。他试图从自己内省的精神图景中提取一种红红的成色,让红色在视觉和知觉意识上变得更纯净,更明艳、瑰丽。这种极具艺术家精神个性的红,似乎只有他熟悉的矿物红色才可以匹配、比附。艺术家以随性的方式掌控画面着色过程。浓淡、疏密的色彩分布和色彩叠压,形成浮云一般生动的抽象语言。虽然徐红明的作品对观者往往深具视觉吸引力,但他却重视创作过程甚于结果。他所刻意追究的并不是画面所呈现的视觉效果,而是日复一日在艺术劳作中强化的精神内敛。他试图这种重复性的自修中提炼自身的心性。人的心性往往指向无限的自由。而对自由的承载,无疑是徐红明最核心的个人价值诉求。进而,他对自由边界的探索,则历练为一种抽象的个性化语言。对徐红明而言,与浓淡、疏密息息相关的,不再是审美的经验和范式,而是精神自由张扬的维度和限度。

  徐红明并不避讳“东方红”一词被人望文生义、或穿凿附会的种种风险。其实,中国政治语境中的红色经典,欧美现代社会语境中的东方主义误区,都没有对艺术家构成历史的遮蔽和现实的干预。面对文明传统和现实生活,徐红明不惧既有规范,更不担心名实之辩。规范让他生挑战之心,思辩让他得求索、扬弃之道。

作者:顾振清

是否打开艺术头条阅读全文?

取消打开
打开APP 查看更多精彩
该内容收录进ArtBase内容版

    大家都在看

    打开艺术头条 查看更多热度榜

    更多推荐

    评论

    我要说两句

    相关商品

    分享到微信,

    请点击右上角。

    再选择[发送朋友]

    [分享到朋友圈]

    已安装 艺术头条客户端

       点击右上角

    选择在浏览器中打开

    最快最全的艺术热点资讯

    实时海量的艺术信息

      让你全方位了解艺术市场动态

    未安装 艺术头条客户端

    去下载

    Artbase入口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