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分享图
打开APP

行走在中国现代性的平面上---徐红明的抽象绘画个案分析WALKING IN THE PLANE OF CHINESE MODERNITY

  何为之“抽象绘画”,就像徐红明先生在平面的画布上探寻抽象精神的真谛。他坚持自己的绘画创作观念,独自行走在中国当下抽象艺术的“大潮”中。中国传统艺术虽然没有抽象艺术的创作流派和独特的艺术创作者,却有抽象艺术的美学特质。比如:老庄美学境界:“大方无隅,大器晚成;大音希声,大象无形。”

  徐红明领会了这种东方美学境界,学习了西方现代艺术的方法和内涵,创作出了自己独有抽象绘画的面貌,也是自己坚定走下去的创作路数。

  绘画作品用于叙述事件,文学作品的价值何以体现,这只是古典绘画艺术的特性和功用。现代绘画开始争取自己的自律性和独立性,绘画应该回归到它的自身。现代绘画走向平面,去除绘画的主题性最终走向抽象。易英先生在批评家年会的文章中指出“‘平面’就是不断消解‘那种媒介以往所制造的作品’的立体性,最后走向抽象,即纯粹的平面。”1这种平面性是典型的现代绘画特性,也就是,现代绘画纯粹的平面性。

  笔者认为,徐红明先生的抽象绘画的面貌是“中国现代性的平面”,这也是中国当代艺术的发展一个切面之一。

  “现代”概念纠葛探讨

  现代(Modern)一词,简要解释为随着大机器工业的生产,产生了批量生产的模式。学者们对此开始讨论---现代性,即启蒙现代性和审美现代性。艺术领域也出现了古典艺术与现代艺术的紧张关系,以及现代艺术自身也存在着问题。笔者对现代绘画的平面性进行追溯,可以从透视原理与空间关系两个方面探讨。现代艺术除了具有颠覆性和反叛性的特性外,还有平面性、媒介性与抽象性等性质,而现代绘画的平面性是对古典绘画三维空间反叛特性。绘画作品的空间与透视是构成绘画的重要因素,对空间的讨论尤为重要。“空间就是所有抽象努力的最大敌人,在艺术表现中首先加以抑制的必然是空间,这个要求是不可分离地与这些广泛的要求相联的,即回避对三维物体,对有深度感物体的表现,因为,这些物体的维度就是真正的空间维度……对表现空间的回避和深度关系的抑制就导致了这样的结果,即趋于对平面的表现,这就是说,把表现对象限制在高度和广度的展开上。”2

  原初之时,徐红明先生是对空间概念的探寻,开始于他的绘画创作。

  匆匆往事留下的绘画痕迹

  初中之时,徐红明就开始画素描的基础练习。到了高中时期,他才真正式接受“苏派”绘画训练,他那时画石膏的造型很好。经过一系列的素描和色彩训练之后,还是想考美院,如果能考上一个美院,对于他个人来讲,是一个比较好的选择方式和一种比较高的状态。这对自己的艺术创作坚定了一个好的基础。

  当时,他在湖南的一个小地方,很封闭,受约束比较大。由于自己的求知欲望,不辞辛劳的跑到长沙看些画册,也能看到一些外文资料。他直到现在想起自己难忘的经历,就觉得那时候的资料和自己不断地学习得到新东西太宝贵了。到后来他自学一些基础性的东西,观看和摹写了很多大师的素描作品。

  他特别喜欢文艺复兴时期的作品,由其是达芬奇,因为他喜欢特完整的作品,还有一些米开朗琪罗的速写。因于他原有的叛逆心理,他不喜欢学习“苏派”僵化的东西,更想学习西方现代派的灵活多变,追寻艺术创作形式的多元性和多样化。

  自我抽象绘画的生涯

  中国壁画是徐红明先生早期结缘的中国传统艺术形式之一。因为壁画的主题明确,叙事性较强,都是一些佛家或道家经典事迹和故事。他经过一段时间学习和参悟之后,用数学运算式的加减法,巧妙而又极端把一些东西减掉,加上自己经过提炼几个能代表主体性的简洁符号,通过不断地实践与磨合,总结自己的简明概括的语言符号,形成一个惯用的、易于表达的画面效果。

  1992年,他的作品体现出了对中国水墨的研究;1994--1996年期间,是他的早期“印象派”阶段,也是向抽象绘画的转型阶段。他的抽象创作方向是与其他艺术家不太一样,非常注重空间概念和形状方式的外延。开始之初是分析空间,分析东方“长卷形式”的构成方式,还有壁画的空间感等等。经过一系列空间概念分析,他想找到空间的核心规律,把所出现过“景观”悬置其中。他再次分析菱形,色和形结合,形成一种自己特有的抽象表达语言。

  1998年,他发现“单一菱形”给人的感觉是固定的。色彩关系组合的秘密,形成自己对“单一菱形”分离与聚合的理解,也是一种视觉经验变革与转换;2003-2004年,他运用现代的科学技术与艺术创作独特性,做了一个电子抽象系列;近几年的“非云、非雾、非气”、“东方红”系列作品,极具东方美学的特质。

  现代绘画对空间的消解必然走向平面化。三维空间这种深度模式与走向平面化的抽象是一种紧张关系,二者在现代绘画的发展历程中,是对立的两个范畴。里格尔提出“艺术意志”的理念对沃林格影响较大,他的《抽象与移情》是受其影响来讨论抽象与平面的关系。徐红明将自己的抽象绘画实践分为“理性几何绘画”和“自由无规律型绘画”。

  他也先后参加了多次重要的展览活动。2002年,戴汉志先生为其策划第一个个展;2003年参加了高名潞策划的“极多主义”和栗宪庭策划的“念珠与笔触”展览;2009年,参加了“意派”中国;2010年,参加了奥利瓦策划的“伟大的天上的抽象”等展览活动。

  论证徐红明“抽象绘画”的现代平面性

  美国批评家克莱门特•格林伯格在《艺术与文化》(1961年春季号)上撰写“现代主义绘画”的文章,提出“平面性是现代主义绘画的最根本特征”。印象派时期,马奈的绘画作品有鲜明地平面性特征,格林伯格称其为“现代主义绘画的发轫之作”。经过后印象派、野兽派、立体主义和抽象派的发展,现代绘画作品更加平面化,但不够纯粹。到了后来的抽象表现主义和色域绘画以及极简主义绘画,几乎是纯粹的平面。

  “现代绘画之父”---塞尚启示了现代艺术的大致走向。他看到印象派对物象造型的处理方式感到不满,对同一组静物或风景多次写生,注重物体的轮廓线和固有色,抛弃了光影带来的环境色。他用色块的明暗和冷暖对比,表现出物体固有的属性,重新明确遵循自然之物的坚固性和持久性,创造一个符合自然的艺术新秩序。如果以印象派之后的塞尚为节点的话,那么笔者把之前出现与平面相关的绘画作品,其所具有的反古典绘画特性,称之为前现代的平面性。这种绘画平面性是萌芽的、不成熟的绘画平面性,它是对古典绘画的透视原理和三维深度模式颠覆和反叛。

  抽象艺术开始出现,康定斯基是作为一个奠基者,被称为“热抽象”的代表。在现代派绘画的平面性探讨中,他早期的绘画的作品是最具有代表性地绘画形式。他的绘画创作寻求一种“内在需要”和“点、线、面”形式精神,以及音乐的抒情性的风格,所以才具有神秘地精神因素,更具有一种特殊地平面性。康定斯基的青骑士时期,他的大部分作品都有平面的特征。格林伯格在讨论前卫绘画时,谈到它与音乐的关系,前卫绘画吸取了音乐精神的抽象特质,消解“文学的”具象主题性。

  另一位“冷抽象”艺术家蒙德里安,他的作品更具有现代绘画平面性的特性。不管是早期的风景画,还是后来成熟的抽象作品,大都是在平面的背景上创作物象。《色彩构图A》(1917年)就在平面的画布上,用平涂的、均匀的、纯粹的色块摆放在画面上,对画布都一种有秩序的分割。两位艺术家用艺术创作的实践证明:现代绘画的平面性在渐渐地走向抽象。

  中国现当代的“抽象艺术”潮基于学习西方现代艺术的结果。有独立性的艺术家大都结合中国特有的文化因素,才有可能独立的走出自己的创作出路,不少中国抽象艺术创作者都在探寻的抽象艺术的发展可能性。

  徐红明先生的“抽象绘画”带有行为和过程性艺术,也是“绘画装置”的新艺术门类,探讨着西方现当代艺术和东方美学的特质。他说:“中国多视点地、流动地认识事物,形成超越时空的世界观、宇宙观和美学观,给予我抽象艺术思维源泉……欧美艺术家的抽象是建立在固定视点观察之上,是对可知世界的逐步分解。如米罗、蒙德里安和至上主义的代表马列维奇等人的艺术……中国抽象艺术是对可感知与不可感知世界的流动的、反复的整体观念的表达。没有具体超越的对象世界,只有伴随着人们对世界认知过程的精神调和。”

  格林伯格在“走向更新的拉奥孔”中,更进一步讨论了造型艺术的纯粹性,它是有别于文学、音乐、戏剧等艺术门类。他也从媒材的角度,阐释出造型艺术与文学的紧张关系。现代绘画的平面性是出于“纯化艺术”这一理念,现代绘画才开始了对平面性的强调。而对平面性的自觉恰恰是绘画抛弃主题性的开始,现代主义绘画是一个纯粹性的平面。然而古典绘画和现实主义绘画是制造一幅虚幻的假象,徐红明先生带着自己艺术理想追求着“抽象绘画装置”,走出一条“纯粹”的绘画创作路数。

  注解

  1、王林,主编。2008年中国美术批评家年度批评文集[M]。易英,抽象艺术与中国当代艺术经验。河北美术出版社,2008:563

  2、W•沃林格。抽象与移情[M]。王才勇,译。沈阳:辽宁人民美术出版社,1987:38

作者:王厚发

是否打开艺术头条阅读全文?

取消打开
打开APP 查看更多精彩
该内容收录进ArtBase内容版

    大家都在看

    打开艺术头条 查看更多热度榜

    更多推荐

    评论

    我要说两句

    相关商品

    分享到微信,

    请点击右上角。

    再选择[发送朋友]

    [分享到朋友圈]

    已安装 艺术头条客户端

       点击右上角

    选择在浏览器中打开

    最快最全的艺术热点资讯

    实时海量的艺术信息

      让你全方位了解艺术市场动态

    未安装 艺术头条客户端

    去下载

    Artbase入口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