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分享图
打开APP

[生活随笔] 那些在艰难中疗愈伤痛的艺术

最近,有朋友问我,有没有什么艺术家的作品,是关于病患与疫症的。我想了想,的确有不少,但当中令我最深刻的艺术经验,却是几年前去日本大岛的一次经历。日本的大岛位于濑户内国际艺术祭的其中一个展区。相比起其他更受游客欢迎的展区,例如是有草间弥生大南瓜的直岛、有红叶的小豆岛、和豊岛美术馆的豊岛,大岛时常被遗忘。大岛面积不大,岛民仅有60人左右,且平均年龄超过80岁。


https://image-artexpress.artron.net/app/toutiao/2020/0402/158579679570410270.png


令我深刻的是,整个岛屿整天都会播放悠扬的轻音乐,令我疑惑,这是岛民的生活态度吗?但了解后,才知道悠扬背后的真实。当年医学尚未昌明,痲疯病人因皮肤与脸部会出现斑块、视力变差、身体虚弱,被视为恐怖的传染疾病,所以政府在1907年颁布「癫预防法」,设立疗养所隔离痲疯病人,避免传染扩散,大岛就是其中一间疗养所。所以在大岛上,沿路都设有白色的栏杆,让视力衰退、看不清楚的岛民,能安全行走。另外,转角处也都有安装盲导铃广播器,整日播放轻音乐,让居民知道要往哪个方向走,以听觉取代视觉。


https://image-artexpress.artron.net/app/toutiao/2020/0402/158579684033914880.png


艺术祭其中一个作品为「青空水族馆」,由日本艺术家田岛征三创作,以隔离病患生活的宿舍改建而成。由海底世界作为灵感,将每个房间打造成不同的样貌。在其中一间房,艺术家用各式各样的废弃胶瓶,打造成一个如废墟般的空间,配合以各种语言录制的「请不要把我丢掉」,一语双关地带出环保议题,更传神地回应了痲疯病患者被隔离时的心情。




大岛的艺术作品可能不是最精彩的艺术,但却让我上了深深的一课。当然,我们还未完全从疫情恢复过来,我们还是需要保持卫生、减少社交;但是我们必须明白,这种隔离,是行为上的,而不是心理上的。现在科技如此昌明,我们更加应该好好利用,表达自己对病患精神上的支持,最终战胜这场战「疫」。



特别声明:本文为艺术头条自媒体平台“艺术号”作者上传并发布,仅代表该作者观点。艺术头条仅提供信息发布平台。

是否打开艺术头条阅读全文?

取消打开
打开APP 查看更多精彩
该内容收录进ArtBase内容版

    大家都在看

    打开艺术头条 查看更多热度榜

    更多推荐

    评论

    • 微信2199354

      艺术何为
      01年前 0
    • 李家粒

      所以我一直觉得,艺术到底有没有用,根本就没啥好讨论的..
      01年前 0
    • yxmyxm890518

      请不要把我丢掉
      01年前 0
    • Janzhou

      行为隔离,心理不隔离
      01年前 0

    相关商品

    分享到微信,

    请点击右上角。

    再选择[发送朋友]

    [分享到朋友圈]

    已安装 艺术头条客户端

       点击右上角

    选择在浏览器中打开

    最快最全的艺术热点资讯

    实时海量的艺术信息

      让你全方位了解艺术市场动态

    未安装 艺术头条客户端

    去下载

    /